煤化工大咖“慧”聚一堂齊獻策 榆林高端能源化工發展步入“快車道”

2019-09-05 17:00: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趙浚喆 郭克強):9月4日下午,在第十四屆榆林國際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産業博覽會(以下簡稱“第十四屆煤博會”)期間,中國·榆林國際高端能源化工發展論壇在陜西榆林召開,來自國內外的煤化工領域專家“慧”聚一堂,緊密結合榆林市能源産業發展中迫切需要解決的實際問題,進行前瞻性、專業性、學術性、國際性的分享和探討,探索榆林世界一流高端能化基地建設新思路、新路徑,全方位、多視角探討世界能源産業演進格局,響應國家能源革命,為推動高端能源化工發展獻新策。

論壇會場一角 攝影 趙浚喆

  活動中,榆林市委副書記、市長李春臨介紹了榆林高端能化基地總體規劃及榆林建設國家能源革命創新示範區總體思路和進展等相關情況。自古以來,地處陜北的榆林人文薈萃,資源富集,開放包容。1988年,國家正式批復建設陜北國家能源化工基地。20多年來,榆林能化基地構建起以煤油氣鹽開發為基礎,電力、化工為主導的産業體系,建成了國家重要的煤炭基地、煤電基地、氯鹼基地、煤化工基地和世界最大的金屬鎂、蘭炭生産基地,成為國家四大煤化工産業示範區之一。2018年,榆林市原煤、原油、天然氣産量分別佔全國總産量的12.4%、5.6%、10.3%,煤制烯烴、煤制甲醇、金屬鎂、蘭炭産量分別佔全國總産量的7.3%、4.8%、48%和86.3%,榆林已成為全國知名的能源大市、工業強市。

與會人員聚精會神聆聽專家的寶貴分享 攝影 趙浚喆

  同時,榆林作為國家級的能源化工基地,對外部環境高度敏感,始終緊盯世界先進的理念和技術,及時捕捉能源化工行業最前沿的政策和方向,因時而動、順勢而為,牢牢把握住轉型和發展的主動權。

  李春臨表示,本次論壇的舉辦,體現出榆林建設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堅定決心和急切心情。截至目前,榆林市正深入實施煤化工産業高端化發展新戰略,與中科院建立全面合作機制,提出了創建榆林國家級能源革命示範區的構想,圍繞國家級能源革命創新示範區和以多能融合大型集成示範基地為核心的産業化示範基地、以中科院潔凈能源創新院榆林分院為龍頭的科研創新基地、以國科大能源學院榆林分院為基礎的科教融合基地“一區三基地”建設,加快榆林産業升級、科技創新、人才集聚和經濟轉型,力爭把榆林建設成為推動國家能源革命的先行區和示範區。

  會上,原陜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金柱就推進陜北能化基地高品質發展提出“做大規模、做高品質、做新産業、做強業態、做實改革”五個方面的要求;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蔡睿講解了國內能源革命的主要思路,分析煤化工産業未來發展趨勢及前景,並結合榆林實際情況,提出能源革命大背景下的榆林煤化工産業發展方向;中科合成油技術有限公司總裁李永旺為榆林發展提供了自己的一些思考,作了題為“煤制高端油品發展現狀及榆林科技創新研發基地建設思路”的報告。此外,日本高化學株式會社社長高潮結合榆林化工材料發展現狀獻計獻策,就“國際化工新材料産業發展模式”作了題為“從阿爾朱拜爾看榆林 從沙比克看榆林化學”的主題分享。

榆林礦業集團碳氫研究院參會代表屈世存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馮妍

  聽完論壇,代表榆林礦業集團碳氫研究院參會的屈世存表示受益匪淺。“聽了社長高潮的分享,讓我對甲醇的衍生發展和利用有了新的認識和啟發。與國際水準相比,榆林碳化學衍生品發展和業態轉型升級方面還有一定差距。我們要學會做長産業鏈,豐富衍生産品,才能打破資源城市發展‘魔咒’,獲得新發展。”屈世存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他還表示,該論壇對本地企業發展可以説是一場“及時雨”,通過學習借鑒論壇上思想碰撞出的火花,能讓本地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少走一些彎路,更好地為榆林市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

  榆林市副市長張勝利表示:“一屆煤博會就是一次煤炭和高端能化行業的盛會。”從2006年至今,榆林煤博會的國際化、高端化、專業化、品牌化、市場化水準不斷提高,已經成為榆林對外開放的一張靚麗名片,日益承載起陜北對外開放門戶、榆林發展“三個經濟”、建設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重要功能,正在發展成為陜甘寧蒙晉交界重要的專業性展會。榆林正步入高端能源化工發展的“快車道”。

項目合作簽約儀式 攝影 趙浚喆

  本次論壇上,“礦井水和雜鹽資源化利用項目”“500萬噸蘭炭循環經濟産業鏈升級示範項目”“烯烴抗氧劑及催化劑生産項目”“3萬噸聚乙烯醇精加工項目”“西安旭揚機械製造和機修項目”“榆林煤炭轉化基金戰略合作協議”等項目簽約落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