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上的西安】70年新起點 外國媒體採訪團見證大西安“追趕超越”國際化城市“新風貌”

2019-09-07 19:28: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兩千年前,駝鈴聲從這裡響起,讓紙與綢走向了世界。兩千年後,隨著新中國的不斷發展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作為中國第九個國家中心城市,西安承擔起開創陸海聯通、南北聯動的全球化之路的責任,不斷踐行“絲綢之路”合作共贏的精神。

“絲路上的西安”外國媒體西安採訪活動海報 設計 陳書明

  9月9日,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一帶一路”倡議6週年重要時刻,由西安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承辦的“絲路上的西安”——外國媒體西安採訪活動即將啟動。來自日本富士電視臺、東方新報,約旦環球電臺,泰國曼谷郵報等境外主流媒體記者將來到西安,實地採訪了解世界歷史文化名城西安取得的發展成就,向世界展示西安蛻變升級的全新面貌。

西安城墻南門演出現場 供圖 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

  建設絲路文化高地 叫響“魅力西安”品牌

  借助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大雁塔、小雁塔等世界文化遺産,西安吸引著來自海內外的遊客。在面對打造絲路文化高地的黃金髮展機遇,西安在原有的資源稟賦上推進“文化+”戰略,將歷史文化資源和現代旅遊品牌相結合,建設現代唐人街、大唐芙蓉園、城墻景區等,深挖文化精華,展示城市文化底蘊;打造大型實景歷史舞劇《長恨歌》、唐鼓樂以及歷史劇《大秦帝國》、電視劇《白鹿原》等文化精品,推廣文化陜西內涵;推出“西安年·最中國”系列文化活動,叫響“千年古都·魅力西安”的文化旅遊品牌。

  大力發展的“文化+”産業讓西安市的文化經濟數據一片向好。據統計,2018年西安市共接待海內外遊客2.47億人次,旅遊業總收入2554.8億元人民幣,旅遊業增加值佔國民生産總值8.74%,實現文化産業營收50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3%。

  發展多元産業 提升城市發展動力

  2019年8月7日,西安市委副書記、市長李明遠以“風雨七十載奮鬥鑄輝煌西安追趕超越譜華章”為主題,從經濟綜合實力、城市戰略地位、歷史文化名城特色、城鄉環境面貌、發展動力活力、國際化水準、人民群眾生活等七個方面向社會各界展示了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西安市的巨變和發展成就。

西安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 供圖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西安經濟技術開發區 供圖 西安經開區管委會

西安航空基地航空科技大廈 供圖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會

  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西安通過持續推進改革創新,優化産業機構,構建起以高新技術産業、裝備製造業、旅遊業、現代服務業和文化産業等五大主導産業為支撐,以智慧終端、電子信息、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為新動力,以高新、經開、航空、航天等一批國家級開發區為引領的發展格局;航空航天、3D列印、5G移動通信等技術保持世界先進水準,“神舟”飛天、“嫦娥”探月、“蛟龍”潛海都有陜西科技的堅強支撐;編制出臺的9個硬科技産業規劃讓“硬科技”作為西安原創概念進入國家話語體系,持續舉辦的“硬科技大會”“全球程式員節”等活動吸引世界眼光。截至目前,西安累計引進世界500強企業215家、中國500強企業293家、民營500強企業220家,行業領軍企業競相在這裡投資興業。

中歐班列“長安號” 供圖 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

  融入“一帶一路”格局  建設內陸開放高地

  近年來,為了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西安市積極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大格局,從“門戶經濟、樞紐經濟、流動經濟”三方面入手,為向西開放高品質發展構建起覆蓋陸上、空中、網絡、産業的立體化發展格局。55個國際通航點,346條國內外航線、22條全貨運航線以及旅客吞吐量增速、貨郵增速全國第一的驕人成績,以3小時航程為半徑的西安經濟圈覆蓋全國。中歐班列“長安號”的重載率、貨運量、實際開行量從2018年至今全國領先,13條運行幹線基本覆蓋中亞、中東和歐洲等主要貨源地。“西安港”成為國內最大、具有國際國內雙代碼的陸地港口;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和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為西安與絲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交流開闢全新空間。2018年全年引進內資3114.49億元人民幣,實際利用外資63.54億美元。

2018年英國千人遊陜西活動現場 攝影 行向輝

  在産業發展同時,西安的國際“朋友圈”不斷擴大,目前西安與29個國家的34個城市締結為國際友好城市,與36個國家的67個城市締結為國際友好交流城市,在四大洲18個國家設立了21個西安海外僑務工作聯絡點,通過舉辦“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絲綢之路文化藝術節”“中歐旅遊年”等大型經貿、文旅交流活動,創新拓寬對外宣傳平臺,向世界展示西安新形象。

  西安在70年歲月中的發展歷程,既是一部波瀾壯闊的城市奮鬥史,也是新中國砥礪前行的生動縮影。在此次的採訪之旅中,外國媒體的記者們將走訪展示西安科技産業、先進製造業、文旅融合發展成就的代表區域,通過他們的鏡頭向全球集中展示西安在新中國成立70年歲月裏的拼搏與取得的成果。他們的傳播將為西安構建覆蓋全球的多語種“出海”宣傳,傳遞更多聲音,為西安建設國際化大都市聚集更多國際智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