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文旅融合發展論壇召開 助力西安打造“中國演藝之都”

2019-09-09 18:08: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董健雄

2019文旅融合發展論壇現場 供圖 陜西旅遊集團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張靜攀):9月7日下午,2019文旅融合發展論壇暨“中國演藝之都”發佈儀式在陜西西安舉行。本次論壇是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的分會場,由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西安市人民政府、陜西旅遊集團有限公司共同主辦。論壇邀請了主管部門領導、文旅領域專家學者、旅遊演藝集團負責人齊聚古城西安,共同探討新時代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的發展路徑,為將西安打造成為實力與品位俱佳的“中國演藝之都”建言獻策。

  本次文旅融合發展論壇旨在為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積極落實文化和旅遊部《關於促進旅遊演藝發展的指導意見》,探討新時代文旅深度融合發展路徑,推動旅遊演藝産業繁榮、協調、可持續發展,充分彰顯古都西安的文化魅力,匯集各方智慧,助推西安“中國演藝之都”建設。

  陜西省文旅廳、陜西旅遊集團、西安市文旅局相關負責同志出席活動,來自上海、福建、山西、青海、河北、湖北、湖南等省市文旅部門相關負責人以及國內著名演藝企業負責人和30多家主流媒體共同參加了本次論壇。

2019文旅融合發展論壇現場文藝表演 供圖 陜西旅遊集團

  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顧勁松在致辭中表示,2019文旅融合發展論壇作為本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的一項重要內容,以“共容、共融、共榮”為主題,目的是深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重要論述精神,為推動陜西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發展集思廣益,提供理論支撐和智力支持。通過舉辦此次論壇,顧勁松希望大家群策群力、深度探討、充分交流、加強合作、資源共享,協力推動陜西省文旅深度融合高品質發展。

  作為本次活動的主辦方之一,陜旅集團在文旅融合和旅遊演藝領域做了大量工作。論壇現場,陜旅集團董事長周冰表示:“此次論壇只有一個題目,研討用一個什麼樣的方式打造我們國家的‘演藝之都’,推動文旅深度融合。中國最古老的第一台旅遊演藝唐樂宮演出於29年前誕生在西安,中國旅遊演藝的標準就是以誕生在西安的長恨歌為基礎起草的。截至目前,西安在中國所有城市裏,旅遊演藝、臺次、節目最多,也匯聚了諸多一流的旅遊演藝單位,這就決定了將西安打造成為‘中國旅遊演藝之都’有其必然性和歷史機遇。今天成立的西安旅遊演藝聯盟將助推西安成為‘中國旅遊演藝之都’。陜旅集團有責任、有義務和其他旅遊企業共同服務來陜的遊客、來陜的觀眾,共同通過旅遊演藝讓來陜遊客有一個更加美好的旅遊體驗,助推西安乃至陜西文旅事業發展。”

  隨著顧勁松、陜西省國資委巡視員吳蘇平、周冰、西安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馬立軍共同推動啟動桿,標誌著西安旅遊演藝聯盟正式成立。

  據介紹,西安旅遊演藝聯盟由陜旅集團及曲江文化産業投資集團、深圳華僑城國際傳媒演藝有限公司、陜西演藝集團有限公司等11家單位共同發起成立,以“共容、共融、共榮”為發展理念。該聯盟將以西安打造成為“中國演藝之都”為目標,共同為促進西安旅遊演藝市場繁榮有序、旅遊演藝産業鏈更加完善、管理服務體系更加健全的發展目標而努力。

  活動現場,西安旅遊演藝聯盟首屆理事長、陜旅集團副總經理李軍代表聯盟發表《中國演藝之都西安宣言》(以下簡稱“宣言”)。

  宣言認為,本次大會交流與合作並舉,理念與實踐碰撞,取得如下成果:成立西安演藝聯盟,充分發揮聯盟帶動産業興旺的集群效應;提出將西安打造為“中國演藝之都”重要文旅使命,在全國範圍內樹立用文化演藝助力文旅深度融合發展的旗幟和標杆;確立 “中國演藝之都”未來的戰略實施路徑,共謀演藝産業大發展;陜旅集團將以會長身份搭建資源平臺,輸出投資、輸出演藝、輸送遊客、旅遊惠民,並促進聯盟成員單位之間達成多維度項目合作。

  宣言倡議,要打好組合牌,避免馬太效應;要完善産業鏈,形成演藝生態,加強創作交流,避免同臺競爭,培育匠人精神,引進高端人才,形成中國文化演藝精品項目“孵化器”;要有序管理,搭建良性的聯動平臺;要開放資本市場,搭建投資平臺,用好旅遊産業基金;要智慧化運營,建設智慧演藝;聯盟將融合數字産業,構建行業數據庫、專家庫整合平台資源,推進跨國跨境合作,加快國際化進程,促進業態創新升級。

  在論壇主旨演講環節,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全國休閒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委員張小可,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副院長、國家文化産業創新與發展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國文化産業促進會副會長陳少峰,陜旅集團副總經理、朗德演藝總經理李軍等四位行業領域專業人士分別以《打造中國演藝之都,戰略命題與歷史責任》《文旅融合與商業模式創新》《助力文旅深度融合,共建中國演藝之都暨2019中國實景演藝發展報告》為主題作深度而精彩的主旨演講。

  會議論壇環節,中國戲曲學院國際文化交流係碩士研究生客座教授陳秋淮,國家一級導演、深圳華僑城國際傳媒演藝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繼斌等六位嘉賓圍繞陜西的文旅融合和旅遊演藝展開了精彩的討論,為陜西文旅深度融合建言獻策。

  推動西安打造“中國演藝之都”,西安旅遊演藝聯盟能否更好發揮作用是關鍵。9月7日上午,西安旅遊演藝聯盟第一屆聯席會議在西安召開,十余家成員單位負責人共同推舉了第一屆聯盟理事會成員和主要負責人,並圍繞聯盟持續性發展以及聯盟圍繞西安打造“中國演藝之都”如何建立良好的協調機制開展探討,旨在為聯盟發展形成制度化章程,推動聯盟更好地發揮作用,取得實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