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顏值釋放城市新價值 ——西鹹新區城市綠色發展觀察

2019-09-09 10:12:54|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灃西新城的大西安中央公園。資料照片

灃河金灣航拍圖。資料照片

灃河濕地公園景色。資料照片

  今年上半年,西鹹新區河流水質和去年同期相比,得到全面提升:

  渭河西鹹出境斷面4—7月連續達到地表水Ⅱ類水質;

  灃河入渭河斷面1—7月水質達到地表水Ⅱ類標準;

  涇河西鹹出境斷面1—7月水質達到地表水Ⅲ類標準。

  隨著西鹹新區生態水環境的持續改善,河流的自然靈動之美和歷史文化魅力得到充分釋放。站在灃河岸邊遠眺,水流靜美,“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婉轉吟誦溫柔了千年的時光。

  古人愛山、樂水、悅草木,而今日的西鹹新區,放眼望去,882平方公里中,三分之二的面積都是農業和生態用地:山為骨、水為魂、綠為底,人與自然和諧共處,處處上演“風景這邊獨好”。

  河在城中 勾勒城市柔美曲線

  為了做好 “水文章”,改善區域生態環境,西鹹新區可謂全力以赴。在西安市2018年度河湖長制考核中,西鹹新區名列全市開發區第一。而在西鹹新區2018年度河湖長制考核中,涇河新城共獲得5項7個先進稱號。

  截至目前,西鹹新區所有河流、湖泊共落實四級河湖長278人、警長64人,完成西鹹新區5條河流250個入河排污口的截流封堵,並對保留下來的排污口加強巡查監測;投入670多億元,治理和建設包括渭河、灃河、涇河、昆明池等在內的45條水系和28處湖泊、濕地;已累計鋪設農村排污管道268公里,新建農村污水處理設施39處,完成192個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

  今年5月,新渭沙濕地公園一期工程建成,免費向社會開放,西安再添新的網紅打卡地。灃西新城水務辦項目主管劉文濤指著園區的一個池子説:“這片人工濕地底下埋藏著複雜的配水系統。上游污水處理廠處理後的中水通過管道進入濕地後,經過植物根莖和水底礫石的過濾,對中水進行再次凈化,水質能夠達到海綿城市水質標準。”

  這種生態修復理念是西鹹新區水系治理的主要思路之一。同時,西鹹新區還採取“一河一策”,對區內河流逐條編制管護方案,明確治理措施和保障機制。其中,太平河治理以水生態修復為重點,對河道去直增彎,利用生態濕地凈化河道水質;沙河通過擴堤淺灘恢復河道功能,實現“一河一特色”“一水一景觀”。

  若鳥瞰整個西鹹新區,人們可以看到以昆明池為核心,渭河、涇河、灃河3條主要河流為骨架,6條城市水系為主脈,9個大型水面為主要節點,18個湖泊濕地為襯托,36條景觀水系為綠網的城市水系格局正在逐漸延伸開來。這些密如織網的城市水系像絲帶一樣蜿蜒流淌,不僅扮靚了城市,更帶來民生福祉。

  現在,每到傍晚,各條河流岸邊便熱鬧起來。唱歌的、垂釣的、散步的人盡情享受著愜意時光,在夕陽下,構成一幅幅美好生活的生動剪影。

  園在身邊 串起群眾幸福時光

  走進西鹹新區,仿佛走進了一座大花園:城市綠道、生態公園、立體綠雕隨處可見。廣場綠地、口袋公園、屋頂花園早已融入市民生活。

  在建設現代化大西安新中心的時代使命面前,西鹹新區以現代生態城市的嶄新形象生動詮釋著産業與生態、民生與自然親密相融的創新理念。

  初秋時節,灃東新城漢溪湖公園裏一派秀麗景象。不同於春日的五彩繽紛,此時的鬱鬱蔥蔥讓人身心安寧,初紅的楓葉更是別有風情。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漢溪湖公園,人在景中走,如在畫中游,已經成為城市裏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像這樣大大小小、各具特色的公園在西鹹新區星羅棋佈,豐富著人們的美好生活。

  截至8月7日,西鹹新區新增綠化面積753萬平方米,完成投資約11.68億元。其中,建設綠道50.1公里、鮮花大道6條、花田花海160萬平方米,建成綠地廣場口袋公園10個。

  近年來,綠道在市民日常生活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隨著城市的快速發展,人們對就近賞綠健身的需求不斷增強,城市綠道能有效滿足市民生活需求,實現還綠於民。”空港園林綠化公司總經理高穎飛説。

  空港新城將打造“林環城、城抱綠、水穿綠”的城市綠化空間佈局寫在發展規劃中,力求形成網狀生態體系,營造碧水與藍天相映、古陵遺址與綠色相融的城市環境。近期,空港新城正在加快編制《空港新城綠道體系規劃》和《空港新城綠道建設三年實施方案》。

  一張新城綠道體系建設藍圖正在徐徐展開。截至目前,空港新城加大綠道建設力度,建成城市綠道20.1公里。優美的發展軟環境正在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人在此安家落戶。

  在西鹹新區的綠道上,可以看到“社區徒步俱樂部”的會員們,每天晚上踏著歌聲徒步10公里;熱愛跑步的市民出門就可以在綠道上奔跑;秦漢新城還舉辦了自行車賽……每一位走上綠道的市民都在為這綠色的新生活而喝彩。

  綠色建設 賦予城市新內涵

  剛剛進入初秋,短時暴雨天氣就不期而至。在灃西新城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區域內,道路上的雨水迅速流向道路兩側的綠化帶,不僅沒有在路面上形成積水,還成為城市綠植灌溉的水源。

  隨著城市的不斷崛起,內澇、熱島效應等一系列“城市病”愈加突出。2015年4月,西鹹新區成功獲批我國首批海綿城市建設試點,肩負著示範引領西北地區及其他半乾旱區域城市轉型發展的重任。

  經過4年多建設,在大的空間上,灃西新城構建起河網水系、中心綠廊、環城綠帶、社區公園等多級開放空間,形成大開大闔、疏密有致的城市形態。在城市建設中,灃西新城構建起包括建築與小區、市政道路、景觀綠地及中央雨洪調蓄樞紐四級雨水收集利用體系,最大限度地減小城市開發建設對自然和生態環境的影響。

  目前,灃西新城已建設海綿型園區127個613萬平方米、海綿型道路70余公里,已初步實現“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水體不黑臭、熱島有緩解”目標。

  8月27日,以“共推清潔取暖共建美麗中國”為主題的2019國際清潔取暖峰會在陜西開幕。會上,西鹹新區正在大規模推廣的分佈式、“零排放”、無干擾地熱供熱系統受到參會嘉賓廣泛關注。

  目前,西鹹新區運用這一新型技術已建成供熱面積600余萬平方米,未來12座分佈式綜合能源供應站全部建成後將成為全國最大規模使用無干擾地熱供熱系統的項目,實現2000萬平方米建築物綠色能源全覆蓋,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6萬噸,減少使用標準煤32萬噸,相當於種植712萬棵樹的全年生態補償,為破解北方城市清潔供熱難題提供了“西鹹樣本”。

  “現代大西安新中心”要建成什麼樣?西鹹新區建設者們的回答是:未來的新區,一定要是“品質高、經濟強、生態美”的綜合集成,是“宜業、宜居、可持續”的現代大西安的新中心。

  如今,在這座與時代一起奔跑的新區裏,路在延伸,大河奔流,人在會聚,萬物生輝。(記者 侯燕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