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拓展國際合作—— 西安打開國際窗口

2019-09-10 12:32:06|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4月1日,長龍航空在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舉行了西安-芭提雅首航儀式。

  開放是西安建設國際化大都市的“必由之路”。如今,大西安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舞臺上奮發作為,從國家中心城市到自貿試驗區,從中歐班列長安號實現常態化運行到多條國際航線開通,此刻的西安正站在陜西開放最前沿。

  建立海外倉

  實現24小時通關便利

  開放,意味著走出去。目前,西安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要契機,一系列開放的舉措在加速進行。如今,中俄絲路創新園建成使用,一批俄羅斯、烏克蘭企業入園發展。陜鼓、陜汽等20多家本地企業已相繼走出國門,在哈薩克斯坦、伊朗、馬來西亞等國家投資建廠或建立海外倉。

  在紮實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方面,西安實施“一口受理、並聯審批”商事制度改革和外資準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制度,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實現了24小時通關便利化。

  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大背景下,西安迸發出前所未有的生機與活力,讓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西安,大西安已經成為一座魅力之城、機遇之城和希望之城。

  打造“一帶一路”

  國際航空物流樞紐中心

  4月1日,長龍航空在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舉行了西安-芭提雅首航儀式。這是西安首條直飛泰國芭提雅的航線,以後從西安出發去芭提雅,不用再去其他城市轉機,4個多小時就能直達。

  6月27日,瀾湄航空LQ955航班從西安機場飛往柬埔寨西哈努克,這是目前西安乃至西北地區唯一一條直飛西哈努克的航線。

  近年來,陜西西安著力打造“一帶一路”國際航空物流樞紐中心,大力發展臨空經濟,不斷壯大航空服務業,在全面拓展空中絲綢之路方面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據統計,西安咸陽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居全國第七,並獲批第五航權,對51個國家公民實施72小時過境免簽;國內外航線346條,國際(地區)航線70條,國際(地區)通航點增至55個,全貨運航線22條。

  長安號“織線成網”

  開拓對外開放大通道

  貨運已成為一個區域經濟外向度的代名詞。而在西安國際港務區,中歐班列長安號常態化運行,幫助企業走出去,帶動産業引進來。

  7月6日,由中國西安港始發,滿載機械設備、家用電器的中歐班列長安號(西安—巴庫),一路向西,經過17天長途跋涉,跨越裏海,抵達阿塞拜疆首都巴庫的蘇姆蓋特站,形成完整的國際鐵路、水路多式聯運體系,是中歐班列長安號開闢的又一新線路。

  7月16日上午,中歐班列長安號(西安-比什凱克)首列國際貨運班列從西安港始發,奔向4000多公里外的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長安號班列運營織線成網,為推動中吉兩國經貿往來構建起快速高效的物流大通道。

  大西安發展大物流,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和西安港、空港新城、自貿區等基礎設施、物流配套及政策紅利。通過中歐班列長安號,全國的貨物匯集到西安,然後發往全球,全球貨物到達西安後通過地面物流輸往全國各地,買全球、賣全球在西安得以實現。

  以“長安號”為突破口,西安抓住“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機遇期及自貿試驗區建設新優勢,主動作為、精準發力,開拓對外開放大通道,培育電子商務、物流金融等新業態。通過物流大通道建設,從宏觀上佈局的萬億級商貿物流産業雛形已逐步顯現,正全力打造絲路物流商貿網絡蓬勃跳躍的“心臟”。(記者 康喬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