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石峁遺址申報世界文化遺産正式啟動

2019-09-24 09:47:25|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石峁遺址皇城臺門道(資料圖片) 記者 張宇明 攝

  作為“石峁皇城臺考古新發現暨口簧國際研討會”重要環節之一,9月21日晚,石峁遺址申報世界文化遺産啟動儀式在神木大劇院舉行。啟動儀式上,陜西省文物局副局長周魁英宣讀了國家文物局關於將石峁遺址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産預備名單》的函。

  石峁遺址位於神木市高家堡鎮。自2011年起,省文物局組織聯合考古隊,對石峁遺址展開科學系統的考古調查和發掘,先後出土了大量的石雕作品、彩繪壁畫、占卜用具、生産生活工具、裝飾品、武器、玉器等珍貴文物。石峁遺址是目前中國發現最大的史前城址。考古成果表明,石峁遺址在農業、建築、美術、音樂、天文、信仰等方面展現出極高的文明程度,成為五千年中華文明的重要實證。

  為了加強石峁遺址保護、管理、利用工作,榆林市于2015年11月批准設立了專門性管理機構石峁遺址管理處。2017年以來,管理處圍繞石峁考古遺址公園建設和世界文化遺産申報目標,先後儲備了10多個前期項目。今年4月,石峁遺址順利進入中國申報世界文化遺産預備名單。目前,管理處成立了石峁遺址申遺工作專班,將其與考古遺址公園項目建設一體推進,一併實施。申遺相關文本正由專業團隊編輯,申遺考古紀實紀錄片正在拍攝製作,各儲備項目已開始規劃設計。

  石峁遺址出土樂器口簧  見證歐亞文化交流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21日發佈考古新發現,在位於陜西省北部神木市的石峁遺址,出土了23件距今約4000年的樂器——口簧。最新研究表明,這一音樂史上的重要發現,是中國北方文化沿歐亞草原向西、向北傳播的重要實物。

  石峁遺址是距今約4000年前的超大型史前遺址。據陜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長孫周勇介紹,這批口簧集中出土于石峁遺址皇城台東護墻北段的第四層堆積之中,這一堆積層是約4000年前生活在這裡的人們留下的棄置物。

  口簧,拔奏體鳴樂器,在我國20多個少數民族中流行,多用於娛樂和男女社交活動。“可以想像這樣的場景,在4000年前空曠寂寥的皇城臺上,樂師口含口簧,通過口腔與樂器的結合産生‘呷呷’‘嗡嗡’之聲,如蟬鳴蜂舞般的聲響成為具有儀式感的神秘旋律。”孫周勇説。(記者 李長江 實習生 閆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