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創新催生陜西文化産業纍纍碩果

2019-09-27 17:28:47|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9月26日,航拍位於西安市灞橋區的華夏文旅西安度假區。記者 袁景智攝

  隨著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文化産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扶持下,我省文化産業發展態勢良好,文化企業不斷壯大,文化産品不斷豐富,文化産業整體實力不斷增強,在全省追趕超越中發揮了重要作用。9月10日,記者從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獲悉:2018年,全省新增文化及相關産業市場主體3.4萬戶,總數達9.4萬戶。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家上市文化企業,13家文化企業在新三板掛牌。

  營收近千億

  陜西文化産業實現“硬核”發展

  推動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是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徑。2012年到2018年,陜西文化産業增加值年均增速達到12.5%,其中2017年陜西文化産業增加值911.1億元,增速13.5%,GDP佔比為4.16%,位居全國第6位。截至2018年底,我省共有各類文化産業市場主體93810個,規模以上企業1299個,營業收入接近1000億元。目前,我省擁有廣播電視製作機構602家,電影産量位居西部第一、全國前四。

  為推動陜西文化産業快速發展,2018年,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啟動文化産業調研,起草《陜西省文化産業促進條例》,編制《陜西省文化産業重點項目招商手冊》,15個重點項目被列入文化和旅遊部文化産業重點項目庫。“絲路匯·文化産品跨境電子商務平臺”被文化和旅遊部列為2018年“一帶一路”文化貿易與投資重點項目,西安高新區被商務部、中宣部、文化和旅遊部命名為國家文化出口基地。文化和旅遊廳組織我省文化企業參加深圳文博會、西部文博會、陜粵港澳經濟合作周等活動,推出了一批優勢文化企業、重點文化産業項目和優質文化産品;舉辦了數字互動娛樂文化周、文化産品設計大賽,助力一批重大文化産業項目成功簽約。

  2018年12月29日,由陜西廣播電視集團、陜西文化産業投資控股集團、西安曲江文化産業投資集團、陜西華商傳媒集團、大唐西市集團、西安永興坊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等共同發起成立的非營利性社會團體——陜西省文化産業協會在西安成立。該協會目前已有248家會員單位和産業聯盟,涵蓋全省12個市區,涉及演藝娛樂、電子商務、網絡文化、動漫遊戲、影視傳媒、工藝美術、文化旅遊、文化金融等20多個文化領域,並成立了陜西演藝聯盟等行業組織,為形成陜西文化産業相互聯繫、相互促進的發展格局作出了重要貢獻。

  激勵民間力量參與

  推動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

  文化産業肩負傳播文化、社會教化、社會風尚引導的使命。近年來,隨著我省文化産業的蓬勃發展,一批文化企業開始走出本土,向世界展示陜西的文化魅力。

  陜西省雜技藝術團的大型原創雜技劇《絲路彩虹》是全國最早一批“絲路”主題舞臺力作。2016年至2017年,《絲路彩虹》完成了“從長安到羅馬”沿絲綢之路國際巡演,2018年完成了國內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城市巡演,受到了當地觀眾的歡迎和喜愛。

  2018年,“國風秦韻——陜西文創上合國家巡展”期間,一批優秀的陜西文創産品在巴基斯坦、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上合組織成員國巡展。展覽展出的具有豐富中華歷史文化內涵,具有較高藝術性、裝飾性、實用性的陜西特色文創精品受到了當地觀眾的青睞。

  我國首家非國有國家一級博物館——大唐西市博物館在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舉辦的“陜西皮影展”等精品展覽,開創了非國有博物館走出國門舉辦展覽的先河。截至目前,大唐西市博物館已與絲路沿線16個國家的22座博物館建立了友好合作關係,“引進來”和“走出去”並舉,為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間的文化交流增色添彩。

  文化市場的繁榮活躍,離不開文化生産與文化消費之間的良性循環互動,只有撬動文化消費的支點,才能從根本上實現文化産業的繁榮。依託陜西作為文物大省的資源優勢,我省在文創産品開發方面成績不俗。

  在剛剛舉行的“2019中國特色旅遊商品大賽”上,陜西選送了64件(套)旅遊商品,獲得的金獎數量和獎項總數量均位居全國第一。我省推出的秦親寶貝、唐妞、漢陽陵博物館吉祥物抱枕、倣唐花鳥紋香囊等濃縮了陜西民俗、歷史的文創産品,以及由陜西歷史博物館和陜文投集團共同開發的《陜博日曆》,一經面世就深受消費者喜愛。文創産品已經成為展現陜西豐富歷史文化資源、讓歷史文化走進群眾日常生活的重要途徑,受到越來越多遊客和消費者的青睞。

  創新文旅産業發展模式

  打造陜西經濟新增長點

  要加快文化産業發展,就需要深入探索文化與旅遊、娛樂、餐飲、休閒等行業相結合的新路子,推動以文化內容消費為核心的産業鏈逐漸形成,規模和效益不斷提升。

  2018年,省文化和旅遊廳編制《陜西省全域旅遊發展規劃》,創新旅遊業發展模式,開工建設旅遊項目1100余個,完成投資1490億元。西安城墻·碑林歷史文化景區成功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10家景區被評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3家度假區被評為省級旅遊度假區。2018年,我省實現旅遊收入5994億元;遊客接待量達6.3億人次,相當於全世界每11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來過陜西旅遊;境外遊客接待量達到437萬人次,是1978年境外遊客接待量的378倍。2019年上半年,全省共接待境內外遊客約3.7億人次,旅遊總收入達3736.31億元。

  我省創新文化旅遊發展模式、建設國際一流文化旅遊中心和全域旅遊示範省的步伐不斷加快。華僑城集團、宋城演藝集團、華夏文旅集團以及浙江文創集團等知名文化企業紛紛在陜落地。以“西安年·最中國”、兵馬俑、華山、照金小鎮、大唐不夜城、大唐西市、瀛湖等為代表的文化旅遊品牌排名穩居全國前列。陜西正在成為重要的國際旅遊目的地,陜西的文化旅遊産業正逐漸發展成為全省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重要力量。(記者 柏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