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版《遊西湖》古城上演 再現秦腔經典

2019-09-29 17:33:11|來源:西安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大型秦腔經典傳統劇傳承版《遊西湖》劇照。 (首席記者 李明 攝)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秦腔經典劇目《遊西湖》作為國慶十週年獻禮劇目進京演出及全國巡演60週年。為獻禮新中國成立70週年,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秦腔花衫行當的傑出代表、秦腔表演藝術家、戲曲教育家馬藍魚親自擔綱總導演和藝術指導的傳承版《遊西湖》,于9月27日、28日在西安易俗大劇院演出,與古城觀眾見面。

  《遊西湖》是秦腔傳統劇目,該劇講述了南宋時期,李慧娘與太學生裴瑞卿一見鍾情、贈送紅梅定情。後來李慧娘被奸臣賈似道霸佔為妾,借遊湖機會與裴瑞卿互訴衷腸。賈似道殺害李慧娘,並將裴瑞卿騙進相府軟禁,李慧娘死後一腔冤屈,在九天玄女的垂憐和土地爺的幫助下,趁夜晚救裴瑞卿逃離賈府,並借吹火嚴懲了賈似道。演出現場座無虛席,演員們精彩的演出贏得觀眾陣陣熱烈掌聲。演出結束後,觀眾們起立長時間鼓掌,向主創和演員們致敬。

  據了解,1953年,在傳統劇目《遊西湖》的基礎上,由陜甘寧邊區民眾劇團創始人之一馬健翎親自改編,“秦腔正宗”李正敏設計唱腔,邊區革命文藝團體培養的第一批革命文藝工作者馬藍魚擔綱主演。劇中長達數分鐘的慢臥魚、吹火等絕技令人嘆為觀止。自1953年首演以來,《遊西湖》不僅在陜西戲曲界頗有聲譽,還因兩次進京、七進懷仁堂演出而蜚聲劇壇。特別是在1959年,《遊西湖》代表陜西省進京參加國慶十週年獻禮演出,並參加了“三大秦班下江南”巡迴十三省演出,享譽海內,並先後被多個劇種移植。《遊西湖》的驚艷出世,不僅為馬藍魚贏得了“火中鳳凰”、“飛天美神”的美譽,也是“積極整理改編和上演優秀的傳統劇目”的開創之作,為改編傳統戲提供了典範。

  傳承版《遊西湖》由陜西藝術職業學院製作推出,由83歲高齡的馬藍魚親自擔綱總導演和藝術指導,該院教授、著名作曲家、胡琴演奏家、指揮家張新懷擔任音樂總監、音樂編創、配器,主演均為學院優秀畢業生、青年教師、在校學生。傳承版《遊西湖》在嚴格按照戲曲規律、全面繼承原版演出特徵的同時,根據新時代發展和人民對文藝作品的新要求,對舞臺呈現進行與時俱進的修改整理,堪稱“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精品劇目。是陜西藝術職業學院貫徹以劇目引領教學人才培養模式的探索與實踐,是該院特色發展、品質興校的具體舉措。(記者 雷縣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