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秋遊 鄉村旅遊唱主角 國慶假期陜西旅遊市場火爆

2019-10-08 10:13:41|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慶假期,大批遊客來到壺口景區觀賞“黃河一壺收”的壯觀景象。

  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的粉黛亂子草引得遊客紛紛駐足。

  國慶假期,金桂飄香,又逢重陽,全省各地豐富多彩的文化旅遊活動為廣大市民和遊客提供了各具特色的文化旅遊産品,全域旅遊示範省創建效果凸顯,文化和旅遊市場實現了“安全、有序、優質、高效、文明”的目標。國慶假期,全省累計接待境內外遊客6241.52萬人次,旅遊總收入397.22億元。

  假日旅遊市場運行安全平穩

  為迎接國慶假期旅遊客流高峰,營造“安全、有序、優質、高效、文明”的假日市場環境,節前,省文化和旅遊廳認真落實文化和旅遊部電視電話會議及省委、省政府假日安全專題會議精神。廳長任宗哲多次召集會議,研究部署國慶假日工作,並前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華清宮等重點景區檢查國慶假期文化旅遊市場安全工作,進一步築牢文化和旅遊假日市場安全防線。副廳長顧勁松赴華山景區等地開展節前旅遊安全生産大檢查。省文化和旅遊廳先後組織5個安全督查組對寶雞、銅川、安康、漢中、延安等地的文化旅遊安全工作進行督導檢查。

  渭南市市長李毅節日期間檢查華山景區旅遊安全和服務品質工作。商洛市各縣區在高速路口增設臨時旅遊諮詢服務點,對客流量較大的景區採取分流措施,引導遊客安全出行。銅川市針對國慶期間持續陰雨天氣,完善應急預案,細化山嶽型景區應對措施。寶雞市重點對旅遊車輛管理和駕駛人員開展安全教育,並協調相關部門做好旅遊天氣、交通等信息的公開發佈。

  西安市對火車站、永寧門、大雁塔南北廣場、曲江大唐不夜城等重點區域和遊客密集場所的旅遊市場秩序進行整治,臨潼區提前公佈前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華清宮等重點景區遊覽交通路線圖,採取強制分流、免費停車、免費擺渡等一系列辦法,全力保證主要路段通暢。寶雞市旅遊諮詢電話、投訴電話24小時受理遊客諮詢和投訴。韓城市列出問題清單,跟蹤整改落實,從完善制度入手,推動旅遊市場整治活動由運動式轉向常態化,使違法宰客、低價倒票等行為得到全面遏制。

  秋色秋景“惹火”三秦大地

  假日期間,秦嶺人文生態旅遊度假圈和黃河旅遊帶的“醉”美秋色令人沉醉。秦嶺登高望遠、壺口秋水長天、泥河溝採摘紅棗、靖邊賞丹霞地貌……美景、美食組成的美好旅途,吸引了大量遊客前往。

  西安“秋炫中國·賞西安”秋季文化旅遊系列活動,圍繞秋味、秋影、秋音、秋行、秋山、秋慧六大主題,綜合休閒、生態、音樂、健身、康養、研學等文化旅遊元素,特色鮮明,吸引了大量市民和遊客。渭南首次舉行的“秋爽中國·嗨渭南”主題系列活動推出十大主題22項活動,品味文化遊、體育健身遊、晴空秋日遊、舌尖體驗遊、研學旅行遊、東府文化遊、民宿民藝遊、非遺傳習遊和紅色經典遊等各具特色的旅遊産品任遊客選擇。金秋十月,黃河壺口瀑布水流量劇增,主副瀑布連成一線,形成了綿延數百米階梯式瀑布群景觀,迎來了最佳觀賞期,吸引了眾多遊客慕名前來遊覽。壺口景區開展了“龍騰壺口 福耀中華”系列主題活動,景區演藝人員和民間藝人在遊客中心、古渡口小鎮共同奉獻了200余場惠民文化演出,通過《黃河大秧歌》《壺口之戀》《大河兒女》《不屈的抗爭》《壺口新時代》及《黃河大合唱》精華版等精彩表演,講述“黃河故事”,展現魅力新壺口。10月1日至7日,銅川照金紅色小鎮舉辦了紅色搖滾演唱、紅軍操練情景表演、變臉噴火等活動。楊淩舉辦第九屆昆蟲音樂季,與蝴蝶共舞、蟲王爭霸、聆聽昆蟲音樂等活動,令大人和孩子們樂此不疲。

  鄉村旅遊吸引力更加凸顯

  金秋時節,碩果纍纍,陜北的蘋果、紅棗,關中的獼猴桃、葡萄、冬棗,陜南的魔芋等深受遊客喜愛。我省各地迎合遊客體驗需求,推出一系列採摘體驗活動路線,加上便捷的支付方式及物流服務,假日期間,各地土特産品銷售額大幅提升。

  漢中市寧強青木川、西鄉駱家壩、洋縣華陽等文化旅遊名鎮以及留壩縣城老街等舉辦了一系列傳統文化活動和民俗表演,吸引了不少市民和遊客。漢臺區花果山、南鄭區大漢山等地的農家樂,每天都吸引大批遊客“吃農家飯、賞農家景”。商洛市朱家灣、前店子等秦嶺美麗鄉村人氣高漲,陽坡院子、華錦園、王家坡、欣·沐陽等高端民宿受到遊客青睞;野生獼猴桃、核桃、板栗等綠色山貨成為選購熱點,自釀酒、辣子醬、土雞蛋等土特産銷售火爆。

  “文化陜西”品牌吸引力大增

  10月1日晚,北京天安門廣場上流動著一條“璀璨的長河”,萬眾同歡的盛大聯歡活動在這裡舉行。當陜西省延安市安塞區和榆林市橫山區的腰鼓隊上場後,歡快的鼓點、沸騰的音樂、黃土地漢子剛勁奔放的舞姿,頓時在現場颳起了一股“陜北旋風”,為觀眾帶來極具震撼力和衝擊感的藝術享受,引起全場觀眾的叫好聲和熱烈的掌聲,成為當晚盛大聯歡活動中閃亮的陜西元素。

  國慶期間,高新·果核劇場、西安音樂廳等先後舉辦兒童音樂戲劇《繽紛世界之中華經典》、西安珍友社十二週年慶典演出等,豐富的文化活動令西安國際旅遊城市的魅力大增,夜間經濟更加繁榮。

  《2019年國慶旅遊帳單》出爐

  西安多項指標名列前茅

  國內最大的在線旅行社攜程旅遊對平臺上跟團遊、自由行等度假産品大數據進行分析,並結合全國7000多家攜程旗下門店報名的情況,發佈了《2019年國慶旅遊帳單》,西安多項指標名列前茅。

  西安人消費足跡不僅遍佈大江南北,而且更願意到境外買買買。據攜程出境遊數據顯示,國慶通過攜程旅遊平臺報名跟團遊、自由行、定制遊等度假産品的人均花費是國內遊價格的近2倍。出境遊消費力前十名出發城市為上海、北京、重慶、廈門、瀋陽、西安、成都、南京、杭州和深圳。西安出境遊人均花費5563元,位居西北地區第一名。

  據攜程跟團遊和自由行數據,《2019年國慶旅遊帳單》發佈了2019年國慶旅遊20大客源城市,分別是上海、北京、廣州、成都、深圳、重慶、杭州、南京、天津、武漢、西安、鄭州、長沙、合肥、昆明、貴陽、濟南、廈門、青島和無錫。西安位列第11位。

  據攜程自由行數據,三亞、上海、廣州、成都、北京、廈門、杭州、重慶、西安和珠海成為國慶國內自由行人氣目的地前十城市,國慶假期前往西安度假已成為潮流,單次人均花費為2932元。

  據攜程跟團遊和自由行訂單數據,人氣最高的前十大目的地依次是泰國、日本、越南、俄羅斯、印度尼西亞、新加坡、美國、意大利、菲律賓和土耳其。其中人氣最高的泰國,單次旅遊人均花費為4620元。今年國慶期間通過攜程預訂跟團遊和自由行前往日本的遊客增長近30%。此前,日本對中國遊客開放電子簽證政策,赴日簽證進一步簡化,吸引了更多人前往日本旅遊,單次旅遊人均花費6879元。

  在全民出遊的大背景下,今年國慶假期哪個景區最火爆?根據平臺上10000多家國內景區門票的搜索、預訂數據,攜程發佈了國慶十大人氣歷史景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城墻、華清宮等上榜。而今年國慶期間十大人氣最旺名山分別是黃山、峨眉山、普陀山、華山、泰山、張家界、武夷山、廬山、雲臺山和天柱山。

  數據顯示,“80後”和“90後”已經成為國慶出遊的絕對主力人群,佔出行總人數的51%,他們在難得的假期,利用旅游來減壓。在各年齡段的花費上,“50後”成為最舍得花錢的人群,單次旅遊人均花費達到了3640元,“80後”人群人均花費3354元,“90後”人群人均花費2936元。親子遊是國慶假期出遊的主流,佔比達35%,利用難得的假期和孩子共同出行是許多父母的選擇。而選擇情侶遊的西安人佔比也不少,達到了23%。(文/圖  李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