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鹹新區秦漢新城推進鄉村振興 勾畫城鄉融合秦漢新圖景

2019-10-11 17:00: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年來,西鹹新區秦漢新城以鄉村振興戰略為統攬,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全力發展特色優勢産業,加快人居環境整治,深化農村改革,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打造“五個美麗”鄉村示範村,實現了農業農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增長,農村社會持續和諧穩定,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遞上一份推動農村高品質發展的“秦漢答卷”。

  強基層  農村發展添活力

  秦漢新城總面積302平方公里,轄1個鎮5個街道辦事處,109個行政村,耕地面積22萬畝,農業人口21萬。讓這21萬秦漢人過上更高品質的生活,成為秦漢新城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最根本任務,《秦漢新城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9-2023年)》和6個《美麗鄉村示範村建設方案》“1+6”規劃,成為引領新城鄉村振興戰略落實落細落到民心的頂層設計。

  

  

  秦漢新城發展苗木花卉産業助力鄉村振興

  2018年,秦漢新城全面完成村兩委換屆工作,一批講政治、能帶富、群眾認可的優秀村幹部走上崗位。在隨後的探索中,秦漢新城積極推行村兩委班子成員交叉任職,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一肩挑比例達到24%,同時以“十村示範、百村達標”為載體,紮實做好村級黨組織標準化建設,目前已完成6個黨建示範村建設任務,33個村評定為達標村,充分發揮了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

      作為陜西全省唯一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工作的開發區,秦漢新城還搭建起“新城、街鎮、村(社區)”三級組織機構,構築理論宣講、教育服務、文化服務、科技與科普、衛生健康5大服務平臺,以豐富多彩的文明實踐活動,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養新型農民、培育文明鄉風,動員和激勵廣大群眾積極參與到美麗鄉村建設工作中來。

  興産業 全民走上致富路
  
在2019年9月22日開幕的中國農民豐收節陜西特色農産品展銷會上,秦漢新城參展的張裕瑞那葡萄酒、秦禦茯茶、“葡小淘”陽光玫瑰葡萄、丫丫秋葵系列産品、沙河貢桃、北蟒山兔、石磨麵粉七大類21個品種的農産品,吸引了眾多客商前來洽談合作。

  

  秦漢新城特色農産品

  近年來,秦漢新城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發展都市型現代農業,實施“果盤子”“菜籃子”“花房子”“老院子”“面袋子”工程,開展創建優質農産品品牌、創新行銷模式“雙創活動”,以打造現代高效綠色農業示範樣板助推鄉村振興。

  秦漢新城還建成民宿、農家院聚集區4個,發展觀光采摘園、民宿、農家樂120多戶,計劃到2020年將發展農家樂100戶、傳統民居200戶,真正成為大西安市民休閒、聚會、商務洽談、旅遊度假的“老院子”。

  在産業發展帶動下,秦漢新城轄區678戶1801人貧困人口已全面脫貧。

  美環境 繪就農村新圖景

  “我們趕上了好時代。我在秦漢園林綠化公司苗木花卉種植基地照料花卉,每月有3000元固定收入。好多村民都成為苗木花卉種植基地的工人了,有了穩定收入,日子越過越舒坦。”秦漢新城周陵辦司家莊村張少發説道。

  在美麗宜居示範村建設推進過程中,秦漢新城對司家莊村水、電、路、排水等基礎設施進行了全面提升改造,對68戶村民的房屋進行了倣古式立面改造,村道和街道進行了綠化、亮化,村子周邊種植了紅葉李、國槐、櫻花等綠植。

  

  創意十足的墻體彩繪

  此外,秦漢新城還投資200萬餘元,為司家莊村修建了污水管網,改造了處理站,解決了雨天群眾出行難問題。隨著垃圾分類處理及綠化、美化、亮化工程建設的推進,司家莊村有了美麗村莊新風貌。

  為期3年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正在秦漢新城如火如荼展開。緊扣“八清一改”要求,秦漢新城持續深入開展農村“垃圾革命”“廁所革命”“污水革命”,全面推進村莊清潔行動、生活垃圾治理、飲水工程提升、生活污水治理、公廁建設和戶廁改造、綠化美化、煤改氣等重點工作,已創建清潔村莊92個,完成公廁新建、改造24座,戶廁改造4000座,完成農村污水治理30個村,還對85個村供水工程進行了提升改造。(供稿 文/圖 西鹹新區秦漢新城管委會 編輯 陳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