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賈軼昊:實施“1346計劃” 2020年8月底前將新增學位70260個

2019-10-15 13:36: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10月14日下午,西安市政府召開西安市教育改革發展新聞發佈會(區縣專場),西安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賈軼昊出席發佈會並介紹西安高新區教育發展情況。

  據了解,西安高新區建區28年、教育發展24年,從最初的3所學校,發展到現在擁有258所學校、近12萬名師生的教育大區。

  賈軼昊表示,根據西安市教育大會精神,西安高新區黨工委、管委會研究制定了《西安高新區實施“1346計劃”創建教育強區示範區行動方案》,“1”是堅持創建教育強區示範區“一個定位”;“3”是聚焦學位供給、品質均衡、隊伍優化“三個問題”;“4”是實現教育優質均衡、品牌特色、改革創新、要素保障“四個示範”;“6”是推進黨建引領、基礎設施建設、教師隊伍提升、均衡發展推進、品牌特色打造、管理改革創新“六大工程”。

  據了解,西安高新區根據未來發展和人口增長需求,統籌規劃區內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階段教育、職業教育、特殊教育等全體系教育發展,制定完成了《西安高新區教育設施佈局規劃(2018-2035)》。2020年8月底前,西安高新區將完成新建學校50所,其中完善教育資源佈局學校25所、滿足發展需要學校15所、做強教育品牌學校10所,完成87所學校的改擴建任務,將新增學位70260個,基本實現完善區域教育資源佈局,滿足西安高新區發展需求。

  加強要素保障,建設綠色生態校園。西安高新區在學校建設上將堅持優先安排最適合辦學的地塊、優先保障資金投入、優先審批服務、優先在公共資源配置上滿足教育的“四個優先”原則;堅持高標準設計、建設,配備高標準的教學設施、運動設施和生活設施,為所有學校配備直飲水、新風系統和游泳池,力爭將學校建設成為“最安全、最美麗”的綠色生態校園。

  提升教育品質,注重名師名校長培養。西安高新區將建立“管、辦、評”分離的辦學機制,實施名校長培養和引進計劃,通過“名校長+”工程培養10-15名國家級名校長;實施名教師培育工程,組建市區級“名師+”研修共同體300個(每年100個),啟動“千人培養計劃”,培養優秀教師1000名;全面啟動“區管校聘”管理制改革,在省外引進一批優秀教師,從國內知名高校招聘一批優秀畢業生,自主培養一批年輕教師,為建立“教師蓄水池”增加優秀教師儲備。

  促進優質均衡,實現“名校+”全覆蓋。西安高新區實施了全覆蓋組建、集團化推進、共享化建設“名校+”工程,2019年共組建“一長多校”“結對提升”教育聯合體43個,實現“名校+”工程全覆蓋。2020年,西安高新區還將新建成學校全面納入“名校+”管理體系,採用“名校+新校”模式,共建、共享優質教育資源,促進區域學校深度融合發展,教育優質均衡。

  打造品牌特色,辦好群眾滿意教育。西安高新區將創新學前教育階段和高中教育階段辦學機制,開展中小學“一帶一路”教育交流,舉辦國際教育學術交流會議、論壇,促進中西文化教育雙向互動;推進全國學前教育普惠發展試點、義務教育品質提升試點、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試點、引進錢學森“班、校、網”系列辦學模式,率先實現公辦幼兒園佔比50%目標,完成學科教室、創新實驗室等配備建設,新增教室142間,健全教學教研機制,實現錢學森創新教育全覆蓋,培養造就一批拔尖的創新人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