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鹹新區秦漢新城:“清四亂”披綠紗 綠水美景入畫來

2019-10-16 17:28: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自2019年西安市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開展以來,西鹹新區秦漢新城全面落實“河湖長制”,堅持高位推動、部門聯動、制度驅動、項目帶動,紮實推進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取得了顯著成效。

 高位推動 健全工作體系

  秦漢新城過境河流包括渭河和涇河,渭河段全長18.65公里,涇河段全長8.2公里。在全面落實河長制、湖長制的基礎上,秦漢新城建立了新城級、鎮街級、村級三級河湖長體系,實現了河湖長制在秦漢新城“兩河一溝一渠”的全覆蓋。

  同時,秦漢新城制定出臺了河長制實施方案、報告制度、巡查制度、考核制度等7個方案9項制度,並建立了渭河、涇河檔案,形成了“一河一檔”,通過布設河長製作戰指揮室,定期召開河湖長制工作聯席會議,解決河湖管理中的重大問題。

  目前,共確定新城級河湖長2名,街辦(鎮)級河湖長7名,村級河湖長71名,河湖警長4名;設置新區級河長公示牌2個,新城級河湖長制公示牌11個,鎮街級河湖長制公示牌11個,村級河湖長制公示牌34個。

 部門聯動  形成強大合力

  為提升“清四亂”行動效率,秦漢新城建立了由農業農村局、自然資源局、城市管理和交通運輸局、公安分局和相關街辦(鎮)及檢察機關聯合執法機制,強化部門協作配合,紮實推進各項任務落實。

  針對收到《河湖“清四亂”限期自拆除清理通知書》,仍然拒不整改拒不配合的企業和個人,秦漢新城綜合運用刑事立案監督、提起訴訟公訴、直接提起公益訴訟等手段,依法報送檢察機關進行裁決。秦漢新城將17個相關部門確定為新城級河湖長的聯繫單位,落實了“市民河長”工作,加強日常巡查,及時辦結問題,形成了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各級河湖長巡查中發現的問題,辦結率均達到100%。

 制度驅動 大力整治“四亂”

  為全面加大清除力度、確保“四亂”問題儘早整改到位,秦漢新城不斷強化工作措施,建立問題整改臺賬和清理整治標準,並明確整改完成時限,確保排查問題如期銷號。 

  針對整治難度較大的“四亂”問題,秦漢新城通過再調查、再摸底,研究制定《秦漢新城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攻堅實施方案》,並召開“清四亂”推進專項會議,在規定時限完成目標任務,推進“四亂”問題治理工作。

  項目帶動  打造良好水生態

  按照全面落實“五策治水”要求,秦漢新城先後修訂完成渭河、涇河秦漢段 “一河一策”及芋子溝“一湖一策”編制工作。並結合實際情況,按照治污水、保供水、留雨水、排澇水、抓節水等五大類對河湖長制項目進行分類,積極打造藍天、碧水、凈土良好水生態。

  2019年,秦漢新城累計上報渭河整治、水土保持治理、節水灌溉、農村飲水安全、農村污水治理等項目51個,截至目前開工項目51個,項目開工率100%。

  此外,秦漢新城通過建設小型污水處理站,鋪設管網,累計解決了44個村污水治理任務;通過截污納管、定期抽排、水生態修復技術等措施,按期完成了轄區內35處黑臭水體整治。(供稿 西鹹新區秦漢新城管委會 編輯 陳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