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學建設系列研討會—2019”暨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在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召開

2019-10-22 15:14: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參會人員合影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10月18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學主辦的“一流大學建設系列研討會—2019”暨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在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召開。來自C9聯盟高校和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共12所高校的代表齊聚渭水之濱,共商中國高等教育未來的發展,共同探索新時代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建設之路。

  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長徐忠波,北京大學校長郝平,南京大學校長呂建,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暉,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包信和,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周玉,北京大學校長助理張平文院士,清華大學副校長彭剛,復旦大學副校長金力,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奚立峰,南京大學副校長張峻峰,哈爾濱工業大學副校長丁雪梅,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香港大學副校長田之楠,香港科技大學首席副校長倪明選,環太平洋大學聯盟秘書長楚明偉,西安交通大學黨委書記張邁曾等出席研討會。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主持開幕式。

  張邁曾在致辭仲介紹,近年來,西安交通大學全面深化綜合改革,推進內涵式發展,積極探索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發展之路。西安交通大學加快推進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建設,努力探索21世紀世界一流大學建設新形態。他表示,希望與會代表借研討會的契機,對新時代高等教育的改革和發展提出新思考、新路徑,西安交通大學願意與各高校攜手共進,共同肩負起新時代黨和人民賦予的光榮使命擔當,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感謝東道主西安交通大學為此次大會搭建了良好的平臺,感謝與會高校在我國一流大學建設征程中披荊斬棘,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學位辦工作的大力支持。”徐忠波在致辭中連用三個“感謝”表達了參會心情。他還簡要介紹了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關於“雙一流”建設工作完成情況,並表示,與會12所高校作為我國高等教育的排頭兵,希望未來大家在探索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建設之路上,能夠更加聚焦治理體系的構建,更加聚焦學科交叉融合,更加聚焦基礎特色,更加注重協同創新和更加注重國際交流合作,為早日將我國建設成為高等教育強國作出更加突出的貢獻。

  楚明偉在致辭中從世界氣候變化形勢談起,主要介紹了環太平洋大學聯盟匯聚發揮環太平洋地區頂尖研究型大學的積極作用,研究全球性問題,如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等重大問題,為人類社會的長遠發展做出貢獻。他表示,希望今後各高校繼續加強與環太平洋大學聯盟各成員的合作,創造更多的交流學習機會,為服務亞太地區高等教育與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會上,與會各校代表就相關議題交換意見、深入討論、闡明觀點,分享了各高校在新時代創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新征程中的探索與實踐,圍繞“更好迎接第四次工業革命”“大學與社會深度融合”“一流大學引領社會發展”等前沿問題,提出既關照當下又著眼未來的建設性意見。

  據了解,“一流大學建設系列研討會” 由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西安交通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9所高校按照國家教育部關於“建設世界一流名校”的指導思想和要求而建立,旨在推動我國一流大學建設,打造中國教育品牌。(供稿 文/圖 西安交通大學 編輯 段曉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