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文化旅遊大會閉幕 “詩和遠方”未來可期

2019-10-28 17:48: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詩”以喻文化,“遠方”以喻旅遊。文化與旅遊的結合,無疑可以讓文化更好地走向“遠方”,而旅遊也將變得更有“詩”意。10月22日至25日,2019世界文化旅遊大會如約在西安召開,26國嘉賓齊聚古都,在一次次精彩發言、思維碰撞間,文旅融合的未來,變得更加可期。

  

  2019世界文化旅遊大會開幕式現場 攝影 宋鵬

  而今,“文旅融合”成為時代的大趨勢,旅遊成為文化的組成部分,文化的滲透性、創新性和無限延展性也放大了旅遊産業本身的價值。在科技的加持下,兩者發展過程更加相得益彰。2019年的世界文旅大會,恰以“文旅融合智慧驅動”為主題,從國際化、智慧旅遊的角度,通過舉辦西安旅遊國際化發展論壇等多項活動,積極探索文化旅遊産業發展的新機遇,共築世界文旅融合的新未來。

  入境遊充滿機遇挑戰 西安發佈最新入境遊路線

  作為盛唐文化的代名詞,曾幾何時,“唐風吹拂撒馬爾罕”,古長安吸引了大批中西亞、歐洲商賈來此貿易。如今在全球化視角下,入境旅遊充滿機遇與挑戰。在本次大會的入境遊論壇上,“如何打造高品質的入境遊”引發關注。會上,《中國入境旅遊企業聯盟合作白皮書》、陜西/西安入境遊線路同期發佈。

  “如果有朋友讓我為他推薦旅行目的地,我給出的答案裏一定會有西安。”作為本次大會的主辦方之一,攜程集團創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極其看好西安。他説:“歷史上的長安,應該是世界上最開放的城市,這裡歡迎全世界的人到來,中西亞、歐洲人士往來進行商賈貿易,他們為唐朝帶來了經濟上的繁榮和活力,以及文化上的繁榮。如今,我們有了更完備的高鐵線路和旅遊資源,更要吸引全球遊客,讓他們領略中國當代繁華,攜程和西安一起,傾力宣傳,邀請全世界的遊客打卡‘Friendly China 友好中國’。”

  10月23日,國家移民管理局在北京舉行優化浙江、重慶、四川、陜西等四地“外國人過境144小時免辦簽證政策新聞發佈會”。根據發佈會內容,自2019年12月1日起,符合條件的外國人由重慶、西安航空口岸過境免簽停留時間延長至144小時。

  這一消息讓西安的入境遊前景更為廣闊,在世界文化旅遊大會的入境遊發展主題論壇上,西安市文旅局以西安入圍144小時過境免簽城市為契機,發佈了最新的西安入境遊線路。在所發佈的線路中,包含了西安經典“一日遊”、西安城市博物館精品遊、歷史文化三日遊、“歷史文化+美食體驗+自然風光”西安四日遊等多條線路。包含文化、景點、風景、美食的不同遊覽時間和多條線路,讓入境遊客有了更多更豐富的選擇。

  

  大唐不夜城盛景 供圖 曲江新區管委會

  旅遊大咖為西安文旅建言 讓旅行者得以深度閱讀西安

  文化是西安最亮麗的底色,旅遊是西安最核心的競爭力之一。在這個充滿機遇、挑戰的時代,如何更好地“優化西安文旅産業發展環境,提升旅遊接待能力,加大城市核心競爭力”成為一個值得深度探討的課題。在本次大會上,文旅行業的大咖們共同探討文化旅遊政策建議,為西安文化旅遊融合發展建言獻策。

  在關於西安旅遊國際化發展的討論中,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首席專家、中國旅遊協會休閒度假分會會長魏小安説:“西安必然是多樣化的西安,西安的形象不能太單一。下一步更應該倡導當代文化、時尚文化、浪漫文化、生活文化,使西安的文化更多元。”他建議,西安要把握自身和未來、傳統與當代、文化與自然、都市與鄉村、文旅與生活這5個關係,把握好多維視角、多樣西安、多元文化、多種西安,使西安更豐富、更立體、更活潑、更好玩。

  “把長安呈現在西安,讓絲路觸摸于驛站,絲綢之路黃金旅遊走廊計劃應與西安文旅發展定位相結合。”北京大學旅遊研究與規劃中心教授、主任,博士生導師吳必虎談道,西安作為絲綢之路黃金旅遊走廊絲路驛站體系的龍頭城市和首批啟動城市,未來將融入到現代旅遊産品鏈供應體系當中,把驛站體系建設成為文化旅遊實現民心相通的重要系統工程,與“中歐班列”共同支撐起“一帶一路”倡議。

  在文旅分論壇上,香港中國旅行社電子商務中心總經理吳巧淩分享了主題演講“非物質文化遺産在國際都市香港的旅遊探索”,通過分享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産的活化利用經驗,她認為,旅遊産品不能僅僅限于旅遊經典打卡,在行走的過程中認識一座城市,並且在漫步過程中與當地人接觸交流,把自然風光和非遺民俗結合起來,以此來更新和優化旅遊産品對未來發展尤為重要。

  

  西安市大雁塔北廣場 供圖 西安曲江管委會

  2019世界文旅大會圓滿閉幕 西安文旅呈現新氣象

  10月25日,“看長安十二時辰,品十三朝文化”西安一日遊行程為大會圓滿閉幕畫上句號。海內外嘉賓百餘人共同遊覽古城西安,登長安塔一覽浐灞生態區風光,進西安博物院觸摸歷史,在大雁塔看盛唐史詩,遊大唐芙蓉園品盛唐氣象,在大唐不夜城觀盛唐天街。品美食,看歷史,會議希望通過本次活動加強西安與中外文化旅遊業界合作與交流,促進文化旅遊産業轉型升級,向世界展示西安歷史文化和旅遊業發展的新現象。

  近年來,西安大力推動“文化+”“旅遊+”戰略,數據顯示,2018年,西安市共接待海內外遊客2.47億人次,旅遊業總收入2554.8億元,旅遊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8.74%。2019國慶假期,西安共接待遊客1736.74萬人次,收入151.87億元,位列國慶國內自由行人氣目的地城市前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