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區:派駐“親商助企”專員為企業排憂解難

2019-10-31 17:27: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為促進工業經濟健康穩定發展,近期,西安高新區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始終緊盯服務企業“最後一納米”,派出43名全脫産親商助企專員和260名不脫産親商助企專員,全力為轄區360家規上工業企業和44個重點工業項目服務。

  近一段時間,43名來自高新區各個部門的全脫産親商助企專員入駐企業,化身為“專職服務員”,作為連接企業和職能部門的紐帶橋梁,積極幫助企業解決用工短缺、項目建設、産業發展等問題。

  “真正了解企業需求  才能精準為企業服務”

  徐嵐是西安高新區草堂科技産業基地汽車産業投資促進部長,作為43名全脫産親商助企專員之一,她在“一對三”包抓工作中負責比亞迪汽車有限公司、開沃新能源汽車生産基地項目、西安寶德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企業、項目的親商助企工作。

  在入駐比亞迪後,徐嵐在和企業溝通時得知,目前比亞迪西安生産基地的日産能為700輛,如果人員充足,則正常産能為1100輛/天。由於2019年第四季度訂單回升,面對訂單量的提升,目前企業面臨用工短缺的問題。徐嵐在心裏算了一筆賬,就算將正常産能與目前産能差額減半計算,按照每輛車10萬元産值,如果一天少生産200台,那麼每天企業損失産值則為2000萬元,每月25個工作日的産值損失將高達5億元人民幣,“這對企業提高産值、完成穩增長任務來説是非常大的損失。”徐嵐説。

  於是,徐嵐立即與企業相關負責人溝通,詳細了解企業一線操作工的工作性質、收入水準、平均年齡和工作時長等具體信息。經過研判,徐嵐遂撰寫了詳細的問題反饋資料,及時在高新“進知解”平臺上上報,並持續跟蹤問題解決進度。

  最終在西安高新區各級部門的支持下,比亞迪的用工短缺問題得到緩解,汽車日産量從700輛攀升到1000輛 ,第四季度産值貢獻有望達到50億元。

  經過在企業沉入一線的工作,徐嵐認為政府相關職能部門只有走進企業,真正了解企業需求,才能精準為企業服務,助力企業持續健康發展。

  

  西安高新區親商助企專員徐嵐(右)與企業進行深度溝通

 發揮專業優勢 解決企業難題

  “我能結合自己在環保局的工作為企業做點什麼呢?”幾經思索,西安高新區環保局大氣部部長尚偉決定主動出擊。聯繫到冬季治污減霾任務,他在親商助企工作群中發佈了高新區企業在冬季重污染應急期間應急減排措施可豁免或比例減少的申報條件和流程,協助企業進行減排和豁免申報工作,盡心盡力做好解釋和企業服務工作,確保企業冬季生産影響較小,促進穩增長。同時,尚偉還積極與其他親商助企專員對接,針對環保工作相關業務,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目前,他負責對接的企業穩增長重點問題中涉及的兩例環保問題均已圓滿解決,並形成了長效反饋機制,讓助企專員和企業都能放心開展工作。

  針對自己包抓的三家企業,尚偉制定了“一廠一策”的工作計劃並嚴格踐行,在力所能及範圍內開展工作,及時做好政府業務的組織協調、政策宣講、幫辦陪辦,悉心做好服務。針對翔訊科技公司在政府信息化平臺整合上的優勢,他推介企業開展多方合作,配合企業持續跟進金融服務平臺相關政策,關注西部大開發政策延續問題,同時做好所有産值的應統盡統;針對精雕精密公司在新建項目上存在的掣肘,他多次拜訪交通建設、市政管理徵等部門,對接協調,推進地形高差帶來擋墻修建等問題的妥善解決,力促企業項目建設持續健康發展。

  

  西安高新區親商助企專員尚偉(右)詳細了解企業反映問題

  回顧入駐企業開展親商助企工作這一個月,尚偉表示自己收穫滿滿。他堅信,只要有“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爬山過坎,滾石上山”的精神,自己就一定會把組織交辦的親商助企工作行穩致遠,並通過幫助企業健康發展,達成目標任務。(供稿 文/圖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編輯 陳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