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民政兜底保障築牢脫貧攻堅“最後一道防線”

2019-11-01 17:16:52|來源:人民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10月17日第6個國家扶貧日到來之際,為進一步宣傳民政兜底保障政策成效和福彩公益屬性,10月20日至25日,新華社陜西分社、中國社會報、中國民政、農民日報、陜西日報、陜西廣播電視臺等20多家中省主流新聞媒體、行業媒體、網絡大V及部分市級縣級主要新聞媒體近40名媒體代表開啟了“聚焦脫貧攻堅 兜牢基本民生——陜西民政脫貧攻堅兜底保障暨福彩公益金資助項目媒體行”活動,赴陜西漢中、安康、商洛三市,行程一千多公里,深入8個縣區、20個有代表性的民政點位,全面、客觀、真實地對民政脫貧攻堅兜底保障項目及福彩公益金資助項目進行實地探訪。

  活動期間,與200多位困難群眾和基層民政工作者面對面交流,深入挖掘民政故事,了解民政政策落實情況,宣傳民政脫貧攻堅兜底保障成效和福彩公益金資助效果,傳遞民政和百姓聲音,推出了一系列視野開闊、視角獨特、文風細膩、形式活潑,有深度、有力度、有影響的全媒體報道和專題,提振了陜西省民政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精氣神,匯聚了全社會人人關心支持脫貧攻堅工作的正能量,傳播了民政兜底脫貧的好聲音、好故事,開創了“輿論扶貧”的新路徑。

  短短一週,各大媒體累計發稿近三百餘條,網絡大V“聚焦脫貧攻堅 兜牢基本民生”話題閱讀量逾1100萬人次,討論40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聚焦脫貧攻堅 講好民政故事

  近幾年來,陜西民政按照“兜底線、織密網、建機制”的要求,著力補齊短板、補強弱項,盡銳出戰、精準發力,構建更加牢固緊密的民政兜底保障體系,推動全省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工作高標準、高品質發展,兜住兜牢貧困群眾基本生活“最後一道防線”,確保小康路上不漏一戶、不少一人。

  特別是2019年,陜西省民政廳黨組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務,制定並實施《2019年全省脫貧攻堅兜底保障行動方案》,出臺省民政廳脫貧攻堅十項攻堅措施,先後制定32個政策文件,打出民政脫貧攻堅“組合拳”,全面織密織牢六張保障網,實施四個專項助推行動,夯實七項工作機制,全面提升民政脫貧攻堅工作品質和成效。

  6天的行程中,通過實地參觀農村低保兜底、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臨時救助救急解難、殘疾人社會福利、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保護、留守老年人關愛服務等民政兜底保障項目,考察基層政權建設、社會組織助力脫貧攻堅以及各類福彩公益金資助項目,深入一線接觸到陜西全省民政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工作的方方面面,用鏡頭和筆端記錄兜底扶貧的攻堅歷程,深入挖掘兜底保障工作政策落實、先進典型和感人故事。

  安康市寧陜縣筒車灣鎮海棠園村按照“1+2+N”的寧陜兜底脫貧模式,織密織牢農村低保兜底保障網;

  漢中市勉縣中心敬老院、安康市西鄉縣養老福利園區、安康市寧陜縣中心敬老院、安康市漢濱區中心敬老院等圍繞服務人性化、親情化和管理規範化、制度的理念,發展成為集生活、康復、健身、休閒娛樂、臨終關懷等為一體的標準化的農村特困老人、留守老人的服務場所,織密織牢農村特困人員救助供養保障網;

  安康市福利院“關愛腦癱兒童,助力脫貧攻堅項目”、福利院兒童所孤殘兒童救助保護以及商洛市洛南縣對羅窯村資助貧困殘疾人輔助器具的捐贈,織密織牢了殘疾人社會福利保障網;

  西鄉縣峽口鎮峽口社區成立未成年人關愛保護工作站、安康市石泉縣池河小學留守兒童成長中心、池河集鎮社區兒童之家等,共同解決留守兒童的基本生活、醫療和教育保障,為留守兒童提供關愛保護、作業輔導、情感陪護等關愛保護,織密織牢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和困境兒童保障網;

  漢中市勉縣周家山鎮留旗營社區在全縣率先成立老年協會,建成日間照料中心,幫助社區近千名老人實現了“老有所為、老有所樂、老有所養”目標,織密織牢留守老年人關愛保護網……

  用鏡頭和筆端記錄 陜西精準扶貧的攻堅歷程

  活動期間,媒體團先後參加了陜西省民政廳組織的三項脫貧攻堅主題活動,通過項目實地走訪和主題活動穿插進行的方式,增進對民政工作的認識和了解。

  10月23日,“溫暖童心•守望成長”關愛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慰問活動在安康市石泉縣舉行,陜西省民政廳副廳長郭惠敏、省慈善聯合會會長薛引娥現場為100名農村留守困境兒童發放了精美大禮包,組織了安全知識講座。

  10月25日,“陜西民政兜底保障康復輔具配置行動”啟動儀式在商洛市洛南縣舉行,陜西省民政廳副廳長曾明出席並宣佈行動正式啟動。計劃整合資金1000萬元,免費為城鄉貧困殘疾人安裝假肢、矯形器、助聽器、輪椅、生活椅等康復輔具;安排資金300萬元,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免費為貧困殘疾人進行輔具配置或康復治療;落實資金240萬元,為革命傷殘軍人或榮軍機構配置電動輪椅、腰圍、拐杖、助行器、助聽器、助視器等康復輔具。此外還將為民政服務機構、貧困村和部分符合救助條件的殘障人捐贈一批實用型、基本型康復輔具。

  同日,在洛南縣羅窯村與洛南合力團共同開展“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由今年省民政廳組織的助力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合力團開展消費扶貧、愛心捐贈,以及健康扶貧義診、種植技術培訓和就業扶貧信息宣展。這項活動也是國家扶貧日期間民政部門“凝聚幫扶合力 聚焦精準脫貧”社會組織助推兜底脫貧的具體舉措,媒體團對這三項活動進行了全程宣傳報道。

  此外,10月24日至25日,省民政廳在延安市召開全省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助推革命老區脫貧攻堅工作推進會,紮實推進革命老區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工作,省民政廳副廳長戈養年出席會議並講話。

  民政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制度安排,是脫貧攻堅最後一道防線。

  據了解,截至9月底,全省民政共保障未脫貧建檔立卡低保對象14.01萬戶、34.45萬人,保障未脫貧建檔立卡特困人員9.53萬戶、10.29萬人,佔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戶總人數的58.53%,實施農村臨時救助34.97萬人次,發放殘疾人“兩項補貼”4.9億元,惠及全省96.3萬重度殘疾人和困難殘疾人,投入1650萬元開展貧困殘疾人康復輔具配置行動,全面兜實兜牢特困群體基本生活。

  下撥資金1.26億元,有力保障10280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6430名孤兒健康成長。依託農村互助幸福院關愛保護45.86萬農村留守、空巢、獨居老年人日常生活。

  對深度貧困地區、計劃摘帽縣、革命老區縣給予民政項目資金10%的傾斜支持。農村特困人員供養服務機構實現貧困縣全覆蓋,全省農村互助幸福院實現482個深度貧困村全覆蓋,“慈善愛心超市”實現貧困村全覆蓋。全省51866個民政公共服務設施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發揮著強有力的兜底保障功能。

  建成標準化農村公共社區服務中心6377個,覆蓋全省38%的行政村,農村基層政權建設全面加強。下發了《關於進一步運用村規民約助推脫貧攻堅工作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做好村規民約和居民公約工作的實施意見》,激發貧困群眾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進取意識。

  累計動員8058家社會組織,投入資金42.26億元,幫扶貧困群眾53萬餘戶。組織230家省級社會組織構建12個扶貧合力團,先後實施幫扶項目131個,籌集款物近3000萬元,助力深度貧困縣區脫貧摘帽。

  全省各級慈善組織募集慈善款物5.63億元,260萬名註冊志願者、1.62萬名專業社工人才常年活躍在脫貧攻堅主戰場,不斷形成全社會攻堅合力。

  主動推進蘇陜協作,在往年56個幫扶項目的基礎上,今年再次策劃幫扶項目40個。走訪慰問農村貧困婦女、留守兒童、留守老年人、幫助貧困家庭大學生累計使用福彩公益金2500萬元。

  通過點面結合、數據和現場共振,中、省、市、縣四級媒體聯動,活動以網絡媒體為依託,整合報紙、電視、廣播、期刊等傳統媒體宣傳資源,加強微信、微博、微視等移動互聯網、社交平臺應用,使宣傳內容精準地送達到了不同的受眾群體,共同感受陜西民政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工作的各項政策和落實成效。

  網絡大V“阿貴時評”推出的新浪微博話題#聚焦脫貧攻堅 兜牢基本民生#一經推出就受到網友們的廣泛關注,也迅速成了輿論焦點,短短一週時間的閱讀量就突破1100萬人次,目前,該話題閱讀量和討論量還在不斷攀升。

  主題突出亮點紛呈 凸顯陜西民政精氣神

  陜西省民政廳副廳長戈養年在媒體行結束後的座談會上,認為這次主題活動的成功舉辦,不僅為陜西民政脫貧攻堅工作營造了積極向上的輿論聲勢,同時也為今後民政工作開展相關活動提供了可供參考的經驗。

  戈養年將這次活動總結為9個字的特點:一是宣傳媒體級別“高”,有多家中央級的媒體;二是宣傳媒體涵蓋“全”,中省市縣四級媒體全覆蓋;三是新聞傳播速度“快”,新聞實時報道,網絡宣傳速度快;四是宣傳受眾覆蓋“廣”,不僅陜南,陜西省,甚至是全國很多媒體平臺都覆蓋到位;五是宣傳內容立意“新”,能夠從多角度著眼,挖掘新聞點;六是媒體走訪路線“優”,媒體行所到的20個採訪點,都具有很強的代表性;七是安全出行意識“強”,各個媒體之間相互協作,相互交流,相互幫襯,提現了媒體間的友好合作;八是組織保障力度“大”,多方配合、協調,使得這次媒體行活動組織的順利、圓滿;九是受訪單位心情“熱”,所到的20多個站點,都在熱心、全力配合媒體行活動,以方便媒體人員了解到更多、更全面的情況。

  對民政系統而言,戈養年也強調了四個意義:一是凸顯民政速度。能夠在很短時間策劃組織活動,體現了高速度高效率;二是體現民政力量。整個媒體行活動,省、市相互協作、同心協力,組織嚴密,有序有力的平穩推進;三是宣傳民政精神。宣傳了陜西民政的孺子牛精神,向社會展示了整個民政工作風貌;四是樹立民政榜樣。這次媒體團隊展示了媒體人吃苦耐勞、事不過夜的精神,為陜西民政人樹立了榜樣。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聚焦脫貧攻堅 兜牢基本民生——陜西民政脫貧攻堅兜底保障暨福彩公益金資助項目媒體行”活動是起點不是終點。

  參加這次媒體行活動的所有媒體代表還將在今後的工作中,持續關注陜西民政工作的發展和變化,繼續挖掘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工作中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宣傳民政脫貧攻堅兜底保障政策成效和福彩公益屬性,運用自己的媒體平臺對陜西民政的各項工作做最真實、及時、生動、全面地報道,讓更多的人透過媒體這扇窗,深切感知到陜西民政精神和陜西民政工作的豐厚內涵和恒久魅力,為進一步強化全省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工作、助推全省打贏脫貧攻堅戰打下堅實根基。(文/圖 周曉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