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七號衛星成功發射 西安數傳産品立新功

2019-11-04 08:56:06|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11月3日,我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高分七號衛星。新華社發

   11月3日11時22分,高分七號衛星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該衛星是光學立體測繪衛星,將在高解析度立體測繪圖像數據獲取、高解析度立體測圖、城鄉建設高精度衛星遙感和遙感統計調查等領域取得突破。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西安分院為該衛星提供的關鍵有效載荷——數傳分系統及數傳天線分系統,有效保障了衛星數據的安全、高速傳輸。

  據西安分院高分七號衛星負責人鄭小松介紹,高分七號的數傳分系統較之其他大多數高分系列衛星,在傳輸能力和可靠性上有了極大的提升。“高分七號應用的是西安分院研製的第四代數傳系統,攻破了許多技術瓶頸,多項技術都是國內首次應用。”

  西安分院開發的衛星第四代數傳系統,具備了開放式海量數據在軌處理及高速傳輸的特點。數據處理能力較第三代數傳産品提高了6~7倍,數據傳輸能力提高了3倍。數傳能力和處理速度達到國內領先、國際先進水準。西安分院作為我國最早從事空間數據傳輸與處理技術的研究單位,研製的數傳産品成功應用於多類航天器上,産品不斷升級換代,傳回了我國第一幅衛星遙感圖像、傳回了我國第一張月面圖等具有一大批意義非凡的衛星圖像。第四代數傳能力的再提升,將為未來資源勘探等遙感應用、深空探測等科學試驗任務帶來更多便利。

  目前,我國已經發射了高分專項工程多顆衛星,西安分院為這些衛星都提供了數傳分系統。高分七號將和其他“高分”系列衛星共同構建天基高空間解析度、高時間解析度、高光譜解析度、高定位精度的對地觀測能力。同時,高分七號衛星將通過數據共享促進國際高科技産業合作,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有力支撐。(記者 關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