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成果轉化護航經濟社會發展 西建大黃廷林為西安築牢飲用水“安全防線”

2019-11-05 12:31: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趙浚喆):作為十三朝古都,西安一直是人口集聚和人類活動頻繁的地區。《隋書·庾季才傳》稱:“漢營此城,經今將八百歲,水皆鹹鹵,不甚宜人。”由此看來,西安水處理需求由來已久。近年來,在“西引力”的強大加持下,大西安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常住人口已破千萬,安全用水問題更加不容忽視。在西安水處理領域,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副校長、二級教授黃廷林可謂是業內“頂梁柱”式的人物,他帶領團隊為西安三大水源地黑河金盆水庫、石砭峪水庫、李家河水庫以及地下水處理保駕護航,提供專業水處理技術支持,為西安市民用水築起一道“安全防線”。近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走進西安建築科技大學,探訪黃廷林深耕水處理領域探索産學研融合發展的故事。

  

  黃廷林接受採訪前正伏案辦公  攝影 李歐

  採訪當天,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組來到黃廷林的辦公室,在一摞厚厚的文件後面見到了正伏案辦公的他。在工作中抽身接受採訪,黃廷林隱隱有些“不捨”。

       黃廷林有國家“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入選者、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國務院學科評議組成員、教育部長江學者發展計劃創新團隊帶頭人等多項榮譽頭銜,還獲得過“中國水業人物”教學與科研貢獻獎等個重大獎項。

  

  黃廷林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  攝影 李歐

  篳路藍縷四十載  桃李芬芳三尺臺 

  “我最初進入這個領域,是被動選擇。”黃廷林坦言道。此門一入深似海,從此紅塵是路人。從1979年步入給排水專業伊始,他在水處理領域一幹就是40個年頭。“大學畢業時,國內水污染問題已經比較突出了。隨著興趣漸濃,我也意識到水處理行業對於社會的重要意義,抱定了在這個行業一直走下去的決心。”後來,黃廷林在研究生和博士生階段分別主攻環境工程和水文水資源,也為他在科研域“攻城拔寨”築牢了知識基礎。

  1994年,博士畢業的黃廷林回到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原西安冶金建築學院)繼續了他為之傾心的教學科研工作。萬事開頭難。科研經費緊張、科研平臺較差、急需組建科研團隊等問題接踵而至,加之國內水環境亟待解決問題與日劇增等多重壓力,“因為熱愛”反而讓黃廷林無視壓力,更加心無旁騖地一心撲到科研上,遇山開山,披荊斬棘。“要麼不做,要做,就盡我全力把它做好。”這是融進黃廷林骨子裏的信條。

  “也就是從那時開始,我帶團隊搞項目、做研究時,僅僅單純而篤定地想做出一些有價值的東西來,解決實際問題,為社會做一些實在的貢獻。”黃廷林説這些的時候眼角有光滑過。他對團隊骨幹及年輕教師有著類似的“戒律”——不可只盯著項目、職稱、頭銜這些“帽子”搞研究。“科學研究講究‘頂天立地’,如果為了‘帽子’去一味追求論文、獎項、頭銜,到頭來只能落得個‘夠不著天,落不了地’。”黃廷林説道。在他的人生理念中,評獎和頭銜或許可以稱之為考量科技工作者的一個指標,而他認為把指標拿來當目標是本末倒置的。他覺得,科研工作者就應該堅守初心,淡泊名利,要勇於擔起理論創新和技術突破的擔子,為國民經濟社會穩定快速發展釋放科技創新的巨大推動力。

  

  黃廷林(前一排左二)組織年輕教師教學研討供圖西安建築科技大學

  除了科研工作者這個身份,黃廷林同時還是一位“師者”。在“傳道授業”方面,他常告誡團隊的年輕老師:“學校是培養人的地方。作為老師,第一要務是把書教好。因為人才是教研團隊最重要的‘産品輸出’,堪比成果轉化。”談及科研和教學二者在時間和精力上如何分配的問題,有人認為二者會有“衝突”。而黃廷林説:“做好科研會促進教學,而教學過程中又能發現需要科研來解決的實際問題。要真正的投入到科學研究裏頭來,僅僅在實驗室‘守著瓶瓶罐罐’找答案是遠遠不行的,還要結合實際問題靜下心來做深入的研究。”因此,在黃廷林團隊有個不約而同的習慣,沒有人會因為“教”廢“研”,或者因“研”廢“教”,每個人都會合理分配投入“教”和“研”的時間和精力,讓二者相輔相成。

  

  由黃廷林主持撰寫的部分專著及教材  攝影 李歐

  截至目前,黃廷林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1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面上項目8項、國家863計劃項目2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課題1項、國家科技支撐計劃課題2項、主持科技部國際科技合作計劃項目1項、國家重大水專項子課題3項,另外,他還主持了大量省部級科技創新項目、重大技術轉化項目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黃廷林累計培養出站博士後13名、畢業博士生41名、畢業碩士生223名。

 焚膏繼晷深耕成果轉化“過關斬將”鐵肩擔起道義

  除了做好本職教研工作,一直以來,黃廷林致力於探索産學研融合發展之路,他深知成果轉化對教研工作重要的“反哺”作用。可這條路,並不好走。

  2005年,山西省太原市汾河水庫發生突發性污染,社會影響較大。時任相關負責領導考慮到揚水曝氣技術尚帶有實驗性,合同遲遲不能簽訂。資金無法到位,揚水曝氣器生産設備就無法開始投入生産。然而,作為科研人,黃廷林對自己的揚水曝氣技術無比篤定的自信。他沒有選擇等著簽合同,而是冒險自掏腰包提前購買原料投入設備生産——如果設備不起作用,投入資金將全部“打水漂”。苦心人,天不負。設備一運行,太原市的“燃眉之急”得以解決。也正是這次難忘的經歷,讓黃廷林切實體會到科技成果轉化帶來的滿滿成就感,也為他後來帶領團隊在科技成果轉化之路上攻堅克難,一路“過關斬將”埋下伏筆。

  

  山西汾河水庫揚水曝氣項目現場  供圖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

  近十年,黃廷林團隊捷報頻傳,科研成果得以大規模轉化。單就揚水曝氣水質原位改善技術而言,揚水曝氣器已從第一代升級到第四代,並用於西安三大水源地:黑河水庫、李家河水庫、石砭峪水庫。揚水曝氣水質原位改善專項技術同時具備深層水體底部直接充氧控制內源污染與水體垂向高效混合抑制藻類生長的雙重功能。據其團隊估算,該成果目前應用於國內6座水庫的水質污染控制,産生的經濟效益累計超過2億元。其中,相比于常規水處理方式,該成果的運用每天可為西安三大水源地水處理開支節省約60萬元。該技術是目前國內解決水庫水質內源污染與富營養化問題最有效技術之一。該技術榮獲陜西省科學技術一等獎、陜西省專利一等獎和中國專利優秀獎等獎項。

  黑河水庫(左)、李家河水庫(中)和石砭峪水庫(右)揚水曝氣器安裝現場  供圖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

  除了針對水庫揚水曝氣原位水質改善技術外,黃廷林團隊一直致力於飲用水水質保障技術研發,在國內享有較高地位。據黃廷林介紹,高性能的“循環造粒流化床高效固液分離技術”也已經更新到了第三代,並廣泛應用於飲用水處理、工業廢水、洗煤水處理。為解決水質硬度問題,他們團隊研發的“化學結晶循環造粒”技術,可以有效消除水的硬度問題,減輕高硬水對人體以及工業企業的不利影響,目前廣泛應用於市政水質軟化和電廠循環水水質軟化項目。

  

  定州電廠結晶流化床軟化設備  供圖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

  值得一提的是,國內大部分地下水和湖庫地表水水源存在氨氮、鐵、錳污染問題,嚴重影響城鄉供水安全,也是國家“十二五”和“十三五”重大水專項的重點攻關課題,而黃廷林團隊發揮敢啃硬骨頭的科研作風,夙夜匪懈,“亮劍”困難。目前,該團隊研發的鐵錳複合氧化物催化氧化去除水中鐵、錳、氨氮技術已較為成熟,無需改造原有工藝,僅替換水廠濾池中的濾料即可去除水中鐵、錳、氨氮,基本實現“零成本”運行。該技術獲得陜西省高等學校科學技術一等獎,現階段已完成生産性試驗。“齊頭並進”已成為黃廷林帶領團隊在科研成果轉化方面的發展規律。

 致力産學研力促水博會助力西部水環境發展譜新篇

  獨木不成林。儘管像黃廷林團隊一樣,兢兢業業致力於水環境成果轉化的科研隊伍還有很多,但是當前水環境污染問題仍有很多尚未解決,而隨著社會對水環境要求的提高,對水處理新技術、新工藝、新産品的需求就更加迫切。這時候就需要更多的“黃廷林團隊”攜起手來,聯合高校、企業、政府相關部門搭建産學研交流平臺,共襄水處理領域大發展。而這些想法正是黃廷林力促2019中國(西安)國際水處理技術與裝備博覽會(以下簡稱“水博會”)的初衷。

  隨著水博會籌備工作的推進,黃廷林愈發感覺水博會在西部地區召開的迫切性。“北京、上海、廣州等地早就有以‘水’為主題的展會交流活動,而相對於水處理領域問題比較突出的西部地區,舉辦水博會就更加有必要了。”黃廷林説道。他希望,本屆水博會能為國內外,尤其是我國西部的高校及科研團隊搭建水處理領域技術和學術交流的平臺,促進水環境治理及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的良性循環,同時引起全社會對西部水環境問題的重視,吸引更多的先進技術和研究成果通過該平臺應用於西部地區。“長江和黃河源頭的所在區域在西部地區,本屆水博會將選擇在絲路起點城市西安舉辦,對輻射帶動西部地區水環境的改善、推動以水資源的永續利用支撐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以及重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人水和諧平衡關係意義重大。”對於本屆水博會,黃廷林充滿希冀的説道。

  據悉,本屆水博會將於12月16日至18日在西安曲江國際會展中心舉辦。屆時,會場將開設8個展區,集中展示水處理領域的優秀技術與裝備,同時,還包括10場高端學術論壇,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等2500余人將“慧”聚古都,圍繞水處理行業的新技術、新機遇進行深入探討與交流,為輻射帶動西部地區水環境治理提供智力支持。

  據黃廷林透露,本屆水博會期間,除了他自己的科研團隊,來自西建大環境學院的其他科研團隊也將參加本次活動,王曉昌團隊、王磊團隊和金鵬康團隊等將分別圍繞“非常規水資源的開發利用與保護”“膜技術和膜處理和資源”“水環境修復”等話題,深入開展學術交流及成果展示,共商水處理領域大發展。

  本屆水博會被黃廷林戲稱為他探索水處理領域産學研融合發展的一次“快走5公里”。他相信,隨著水博會逐漸走深、走實,能夠讓西部水處理領域發展“走的更快”,從而助力西部地區追趕超越的“心臟”跳動得更加有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