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新區: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 打造宜業宜居新曲江

2019-11-07 16:16: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馮妍):11月6日,西安市舉辦“奮鬥新時代 闊步新征程”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曲江新區專場,西安曲江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陳共德,西安曲江新區黨工委委員、西安演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寇雅玲出席發佈會,就新中國成立70年曲江新區取得的發展成就進行介紹。

發佈會現場 攝影   馮妍

  歷史上的曲江曾經是著名的皇家園林所在地。1993年,西安曲江旅遊度假區成立,成為我國西部地區首個省級旅遊度假區;2003年7月,其升級為曲江新區,成為以文化、旅遊為主導産業的城市新區。自成立起,曲江新區大膽探索、銳意改革,踐行“文化立區、旅遊興區、産業強區”的發展理念,為中國文化建設創新性發展貢獻了曲江智慧。

 大遺址保護讓城市煥發新活力

  自成立以來,曲江新區堅持“還遺址以尊嚴”,讓歷史走進現實,大雁塔北廣場、大唐芙蓉園、曲江池遺址公園、唐慈恩寺遺址公園等的打造,讓歷史文化資源不斷煥發出新活力。

  面對全國諸多城市遇到的文物保護與城市發展空間高度重合的共性難題,曲江新區創新探索出一條歷史文化遺産保護與城市現代化和諧共生的雙贏之路,成為大遺址保護的東方典範。如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已成為可與紐約中央公園相媲美的城市中央公園,也成為文化展示交流的國際性平臺、市民遊客休閒遊憩的好去處;西安城墻南門區域,實施綜合提升改造工程,成功破解了文物保護、風貌展示、生態建設、城市交通、建設運營等系列難題,西安城墻南門作為文化之門、禮儀之門的獨特作用更加凸顯。

 文化IP擦亮城市品牌

  自成立以來,曲江新區十分重視文化IP的打造,做強城市品牌,城市美譽度顯著提升。除了打造《再回長安》《大唐追夢》《夢長安》等為代表的情景演出外,曲江新區還舉辦了以國際時尚周、全球星空模特大賽等為代表的國際性活動,讓年輕人在時尚潮流中感受文化之美;以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中法文化論壇等為代表的主題文化品牌活動,進一步彰顯歷史文化名城的全球影響力。

  尤其是近年來,以“西安中國年”為代表的新IP受到世界關注。作為“西安中國年”活動的主會場,曲江新區成為無數海內外遊客品味中華文化、感受現代中國城市魅力的必“打卡”之地。集“文化+旅遊+商業”于一體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躋身全國11條示範步行街試點街區之列,在為期66天的2019西安中國年活動期間,共計接待遊客約1700萬人次,成為現象級旅遊案例。

 文藝精品百花綻放

  自成立以來,曲江新區多措並舉,實施精品戰略,不斷推出影視力作;緊扣時代脈搏,加大與企業合作力度,新劇創作實力顯著增強,不斷擦亮“文化陜軍”金字招牌。

  話劇《麻醉師》《柳青》連續斬獲國家“文華大獎”,電視劇《大秦帝國》《白鹿原》《那年花開月正圓》收視長虹,戲劇《三滴血》《火焰駒》讓秦腔綻放新光芒……近幾年來,曲江新區約有40部作品獲“五個一工程獎”“飛天獎”“金鷹獎”等國家級大獎,近百部、1800余集影視劇登陸央視,10余部精品舞臺劇目全國巡演,曲江新區原創文藝精品百花競放。

  

  XSO西安交響樂團2019戶外公演 供圖 曲江新區管委會

  2018年,曲江新區上演各類文化演出近600場次,全國首演率達30%。同時,每年遞增10000張公益票,加推5000張學生票,演出場次、劇目品質均走在全國前列。

  日益成為文化産業新高地

  作為文化建設的國家隊,自成立以來,曲江新區將文化資源變身文化資産,大膽嘗試“文化+”産業 。截至2018年底,曲江新區文化企業累計近2萬戶,註冊資本1759.22億元。截至2019年6月,規上文化企業總計達148家,規上企業營業收入總量94.5億元,增速達23%。

  曲江創客大街 供圖 曲江新區管委會

  在弘揚傳統文化的同時,曲江新區還鎖定年輕群體,以體育賽事、創新創業、“夜經濟”為突破口,打造文化新業態聚集區。城墻馬拉松已成功舉辦25屆,西安國際馬拉松讓來自全球3萬名選手用雙腳感知歷史文化名城的魅力,曲江新區走出了一條文化為魂、旅遊為體、體育為用的融合發展新路。如今,曲江新區也正打造電競産業新高地,可為西安貢獻一座容納1500人的專業電競場館和文化創意基地的量子晨産業園即將開業,還在加快建設曲江電競産業園及分別容納1000人、3000人和1萬人的綜合電競體育館。

  同時,利用古都深厚的文化底蘊,增添夜間特色文化內涵,實現了從“夜文化”到“夜經濟”的轉型,曲江新區已成為西安夜經濟的領跑者。

 城市品質和人居環境不斷提升

  自成立以來,曲江新區緊盯城市品質和人居環境提升,將人文、生態、旅遊、城市相融合,不斷探索古城的新型城市化建設。曲江書城、言幾又、閱己書屋、樊登書店……近百家新型實體書店,讓曲江新區成為翰墨飄香的“書香之城”;音樂節、藝術季、演出季及街頭演出、惠民演出等多種形式的文化演藝活動,讓曲江新區成為活力迸發的“音樂之城”;23座博物館,4.7萬平方米展廳,2.5萬餘件(組)藏品,讓曲江新區成為名副其實的“博物館之城”;大悅城、創意谷、銀泰城、芙蓉新天地等文化商業綜合體的相繼開放,讓曲江新區成為緊跟潮流的“時尚之城”。

  

  曲江書城 供圖 曲江新區管委會

  城市面貌日益靚麗的同時,曲江新區醫療、教育方面的建設也不斷完善。截至2018年底,曲江新區共建有4所公立醫院,為群眾提供專業化、高標準的醫療保障。從幼兒園到高中的全面教育體系,持續優化,不斷完善。目前,曲江新區範圍內已有中小學26所。未來三年,曲江新區計劃投資52.6億元,高標準建設14所中小學、12所幼兒園,新增學位25260個。曲江新區致力於打造樣板示範,爭當西安市教育優先、教育領先的排頭兵。

  陳共德表示,下一步,曲江新區將在文旅融合、重大項目、城市品質上實現突破,在西安中央文化商務區、小雁塔、碑林等城市片區升級建設過程中,以現代的理念與世界的眼光,讓城市煥發時代魅力、讓街區留住家鄉記憶、讓人民擁抱美好生活。曲江新區還將繼續堅定文化自信,強化使命擔當,打造新時代文旅融合發展新示範,為文化中國建設貢獻更多的西安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