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技芭蕾劇《天鵝湖》研討會召開

2019-11-13 13:25:12|來源:人民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由西安曲江新區出品、西安戰士戰旗雜技團復排的雜技芭蕾劇《天鵝湖》首演成功,11月10日上午,西安演藝集團戰士戰旗雜技團趁熱打鐵召開雜技芭蕾劇《天鵝湖》研討會。

  雜技和芭蕾結合

  更重要的是文化的結合

  很多觀眾在觀看雜技芭蕾劇《天鵝湖》之前,對雜技的印象還停留在抖杠、中帆、柔術、地圈等生硬的名詞和單純的技藝展示上。

  但是走出雜技芭蕾劇《天鵝湖》演出現場,留在你腦海裏的,是杠上彈跳的水手,是妖嬈扭轉的青蛇,是八環飛躍的小鷹,是鋼絲搖蕩的猴子,是用腿展翅的海鷗等等。絕妙的改編、高難的技巧、瑰麗的效果,讓觀眾的興奮度一直保持在高點上。

  雜技的特點是驚、奇、險,核心是在技巧,很多動作都是挑戰人體極限,那些挑戰不可能的動作是怎樣練出來的?

  團長張權説:“雜技就是要發揮想像力。很多動作觀眾可能都覺得不可思議,是怎麼練出來的呢?我練的時候就在腦子裏先‘過電影’,去想這個動作可以這麼試一試。從你自己都覺得不可能到還有一點戲,到最後做出來,要敢想。”

  國家一級舞蹈編導、深圳文聯副主席、深圳舞蹈家協會主席、華僑城創新研究院特聘首席文化演藝專家林樹森,是 G20峰會上《最憶是杭州》的執行導演。他在觀賞完雜技芭蕾劇《天鵝湖》後表示:從文化角度來談,芭蕾是舶來品,雜技凝結了中國傳統文化,所以雜技和芭蕾的結合,不僅僅是從專業業務層面的結合,更重要的是文化的結合。這支年輕的團隊在全國甚至世界雜技界都是頂尖的一支隊伍,在業界有口皆碑。”

  陜西省戲曲研究院藝研中心藝術指導黨小黃説:“從雜技發展過程來説,對於戰士戰旗雜技團來説就是回家了。希望雜技團真正紮根故土,為文化藝術的發展做出貢獻!因為唯有文化、藝術才是城市的靈魂。”

  肩上芭蕾

  世界上公認的雜技藝術巔峰

  雜技芭蕾劇《天鵝湖》,讓原本就很難跳的芭蕾變得更加驚險。特別是王子與白天鵝表演的肩上芭蕾,顧名思義,是女演員在男演員肩上表演的芭蕾。女演員落腳必須精確,稍微偏差一絲一毫就會滑落男演員肩膀。而男演員要保持平衡和穩定,稍微配合不好就會讓女演員失衡跌落,十分考驗表演者的技巧和力量。

  談到雜技芭蕾劇《天鵝湖》的藝術性,張權説: “雜技的魅力是它的包容、格局,它可以吸納百家之長來綻放自己的美。現代雜技在傳承傳統技藝的基礎上,運用芭蕾舞、現代舞、戲劇、話劇,包括燈光、音響、舞美、服化道等所有舞臺元素一起來包裝它、成就它。”

  北京舞蹈學院中國古典舞教育家,中國藝術職業教育學會古典舞專業委員會副主任楊勇在研討會上説:“演員不僅僅只是表現技術,而且要進入劇情,這部劇雜技和舞劇結合得非常好,劇中每一個小段落都有高潮,有絕技,而且人物形象、劇情、舞臺、燈光布景都結合得很好。飾演白天鵝的女演員是從芭蕾舞演員走向雜技的,這個過程非常艱難,可以説是蛻變、破繭成蝶。飾演王子的男演員,本身是雜技演員,還要學芭蕾舞的優雅、高貴,這也很難。”

  遼寧芭蕾舞團著名演員晉雲江,他看過戰士戰旗雜技團的表演後説:“肩上芭蕾,應該是世界上公認的雜技藝術巔峰。這個團隊年輕、敬業,對於雜技藝術有新的追求,表演呈現完美,我真的替他們高興,也讓我想起來20年前我在創作肩上芭蕾的日子。”

  多年來,從強化凝聚力,提升創作力,到全面深化改革,打造時代文藝精品,探索“演藝+旅遊”的合作模式,西安演藝集團的改革創新探索一直在前進。

  如今,演藝市場的體量還在持續增長,面對未來有可能瞬息萬變的市場形勢,曲江新區還將持續發力,打造文藝精品為觀眾帶來更多、更精彩的演藝節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