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學研”三位一體 西建大(西冶)水處理團隊齊聚水博會

2019-11-14 15:40: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隨著2019中國(西安)國際水處理技術與裝備博覽會的日漸臨近,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走進本屆水博會主辦方之一,西安建築科技大學,探訪它的學術“硬實力”。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   供圖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的辦學歷史可追溯至1895年北洋大學,它是中國著名的土木、建築“老八校”之一。學校目前擁有城市非傳統水資源開發利用國際科技合作基地國家級科技平臺,西北水資源與環境生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陜西省環境工程重點實驗室、陜西省膜分離重點實驗室、陜西省污水處理與資源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陜西省非傳統水資源開發利用國際科技合作基地、西北生態脆弱區水污染控制與水環境建設研究院等多個省部級科技平臺。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目前有五個水處理創新研究團隊,團隊均由深耕水處理領域多年的專家教授帶隊,由各高校或企業水處理領域的研發骨幹人員組成,打造出了一支支優秀的“産學研”相結合的水處理創新研究團隊,在國內各高校頗負盛名,已成為國內外水污染處理的中堅力量。

  據了解,本次12月份將在陜西西安召開的2019中國(西安)國際水處理技術與裝備博覽會由西安建築科技大學與陜西省會展中心共同主辦,大會將依託包含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在內的各高校及企業的水處理技術與設備研發團隊,打造專業化的水處理技術交流平臺,發揚本次水博會“産學研”三位一體的會議特色,為人水和諧共處做出更多貢獻。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副校長黃廷林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  攝影 李歐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水污染控制與水質安全保障科研團隊由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副校長黃廷林教授作為帶頭人,以水源水質污染與富營養化控制關鍵技術、飲用水水質安全保障原理與關鍵技術為主要研究方向,針對水源水庫內源污染嚴重和藻類高發等突出問題,研發出適用於不同類型水源水庫水質原位改善的系列技術與裝備,重點研發以揚水曝氣技術和強化生物修復技術為核心的關鍵技術、集成技術和裝備,研究成果應用於6座水庫的水質污染控制,産生的經濟效益累計超過2億元。

  此外,團隊研發的化學結晶流化床除硬度技術在陜西省西安市長安區自來水公司的應用中也産生了顯著的社會效益。

  截至目前,水污染控制與水質安全保障科研團隊發表論文300余篇(100余篇SCI),出版專著2部,授權發明專利40余項,團隊研究成果榮獲陜西省科學技術一等獎和中國産學研合作創新成果二等獎。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城市水循環管理與水環境建設團隊由王曉昌教授作為團隊帶頭人。據悉,王曉昌教授是國家城市非傳統水資源開發利用國際科技合作基地負責人、國合環境研究院院長,國際水協會傑出會士,曾先後擔任西安建築科技大學環境與市政工程學院院長、大學副校長職務。

  王曉昌教授帶領的城市水循環管理與水環境建設團隊以非傳統水資源開發利用、城市水循環管理、城市可持續水環境系統構建為主要研發方向,團隊多項技術成果獲得省級、國家級獎項。

  城市水循環管理與水環境建設團隊的技術成果為陜西省“渭河三年變清”和西安市“八水繞長安”等重要水環境建設工程提供了技術支持,在西北地區高濁度水、高污染濃度污廢水處理和資源化利用領域實現了專利技術的推廣應用和工程化集成創新。在西安、天津、杭州、宜興等地先後開展了水環境改善技術工程示範,取得了巨大的環境和經濟效益。

  目前,團隊已經主持完成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重大國際合作項目、863計劃項目、重大科技專項等國家級項目12項,發表論文670余篇(其中國際SCI論文216篇),出版著作8部,授權發明專利20多項。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膜分離技術創新團隊以西安建築科技大學環境學院副院長王磊教授為主要負責人,團隊深耕膜分離技術應用開發研究多年,致力於實現每一項研究成果的落地轉化,為膜分離技術在醫療、水處理等領域的應用研發做出更多創新和突破。

      2012年,團隊的11項發明專利助推了蘇州中色德源公司年産300萬平方米膜産品産業化平臺的建立;同年,團隊參與共建蘇州君康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年産400萬支血液透析器生産線,極大地擴大了血液透析器的市場化供應。2017年,團隊15項系列發明專利助推陜西省膜分離技術研究院的建立,並與陜西省膜分離重點實驗室及相關企業聯盟形成了“聯合研發平臺+眾創空間(專業孵化器)+校園種子天使基金”的産學研深度合作新模式,並成功孵化9家企業,促進了自主研發新成果的即時轉化,獲2018年度中國産學研合作創新成果二等獎。

  此外,團隊還有多項研究成果獲得了社會的肯定,其中:“超濾膜為核心的城市污水深度再生利用處理工藝關鍵技術與應用研究”獲2012年度西安市科學技術一等獎;“Fouling Behavior of Typical Organic Foulants in Polyvinylidene Fluoride Ultra filtration Membranes”獲2013年國際Eni提名獎;“城市污水資源化寬目標利用深度處理技術、工藝研究與利用”獲2014年度陜西省科學技術一等獎;近五年來,膜分離技術創新團隊承擔國家級課題13項,出版著作3部,授權發明專利近30項,發表SCI論文50余篇,于2017年獲批陜西省重點科技創新團隊。

  

  污水處理與資源化創新團隊成員   供圖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教授金鵬康參加研究生開學典禮    供圖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污水處理與資源化創新團隊的帶頭人是金鵬康教授,據悉,金鵬康教授是陜西省重點科技創新團隊帶頭人、國際水協會(IWA)會員,任中國脫鹽協會理事、中國環境科學學會水處理與回用分會副秘書長等職。

  金鵬康教授團隊以污水管網污染物多元轉化機制與系統預測模擬研究、高懸濁液固液分離-碳源逐級轉化-功能菌誘導與激發”的物化生化耦合技術、深度處理與循環利用過程中污染物的“定向氧化改性-核晶凝聚分離-臭氧混凝互促增效”多重物化耦合作用機制、污廢水處理與資源化利用全流程多重物化-生物耦合技術體系構建與應用等為主要研究方向,完成了滇池、渭河流域20余座城鄉污水處理廠的升級改造,實現了污水廠總氮10mg/L以下的控制目標。

  此外,團隊助力完成了長慶油田、延長石油在陜、甘、寧、內蒙20個生産單位37萬平方千米區域內5000多個井場廢液處理,建成了包括國內最大規模油氣鑽採廢液處理與資源化工程在內的集中處理廠40余座;以及對浙江嘉興等5個印染廢水處理與循環利用工程的建設改造,有效降低了企業的污染物排放量,提高了企業産能。

  團隊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1項;陜西省科學技術獎6項;中國專利獎2項以及其他各類重大科研獎項10多項,有代表性授權專利20多項。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環境廢棄物能源與資源再生創新團隊以西安建築科技大學教授、西建大國際交流合作處處長陳榮教授為負責人,主要從事環境廢棄物生物能源與資源再生的微觀機制解析、環境廢棄物生物能源與資源高效再生技術開發、環境廢棄物的資源能源再生技術集成與應用示範等方面的科技研究工作。

  近五年來,團隊核心成員主持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政府間合作專項1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5項、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子課題2項,陜西省國際合作重點項目1項,其他省部級項目10余項;此外,近三年,團隊核心成員以第一作者及通訊作者發表SCI論文90余篇,其中一區論文70篇,ESI高被引論文1篇,授權發明專利10項,實用性專利2項。

  團隊曾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國際水協全球項目創新獎1項,陜西省科技一等獎2項,陜西省科技二等獎2項。(文 馬琪  編輯  王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