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新區:推進文化科技深度融合 打造多樣文化旅遊産品體系

2019-11-20 09:23: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盛世長安—唐·長安城沙盤光影展示》現場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日,西安大唐芙蓉園引進了“全息投影數字沙盤”,打造了《盛世長安—唐·長安城沙盤光影展示》演出,讓遊客拍手稱讚。

  據了解,該沙盤是一種新型科技沙盤,沙盤長8.55m,寬7.35m,實現了傳統沙盤和數字展示科技的完美融合。沙盤的三面是三塊電動升降幕,每塊電動幕面積為8m×3m。三塊幕布在演出時降下,形成一個三折幕。在非演出時間幕布則會自動升起,將坐落在沙盤後的唐玄宗的金色雕像呈現出來。沙盤立體活潑、惟妙惟肖、變化多姿的動態視覺效果,配合12分鐘的精彩視頻,為遊客全景還原了唐長安城“百千家似圍棋局,十二街如種菜畦”的格局。

  整個沙盤演出實現了建築模型與投影畫面的一一對應,它將動畫、視頻、圖像、音樂、文字等數字資源整合在一個互動式的整體中。

  沙盤演出結合聲、光、電等多種渲染效果,讓人身臨其境,猶如“進入”長安城街道,可以感受到盛唐的大氣與恢宏。每天11:00至17:00逢整點,遊客都可以在大唐芙蓉園紫雲樓一樓感受這場震撼的視聽盛宴。

  

  《盛世長安—唐·長安城沙盤光影展示》現場

  文化是科技創新的價值源泉,科技是文化發展的驅動力量。近年來,無論是大雁塔北廣場的音樂水舞表演,還是西安大悅城的穹頂天幕,曲江新區始終緊跟科技創新的腳步,打造更加多樣的文化旅遊産品體系。

  自2012年榮獲全國首批“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稱號以來,曲江新區緊緊圍繞國家級文化與科技融合示範基地的使命要求,以特色優勢産業為突破、以重點項目為抓手,催生出一系列新模式、新業態、新消費。

  曲江新區綜合運用聲光電等科技,為《夢長安》《大唐追夢》等燈光秀和實景演出植入科技元素,大幅提升觀眾體驗感、參與度,將西安厚重的歷史文化和人文風貌,展示在世人面前。

  

  大唐不夜城街區夜景

  西安兒童藝術劇院創排的兒童舞臺秀《哪吒》,打破了兒童劇演出的舊有模式,舞臺設計、道具製作和特效等,充分運用冰屏以及聲光電等科技元素,讓演出更加精彩,更加吸引觀眾。

  位於曲江新區西安文化科技創業城産業園的九號宇宙科普館,通過全息體驗、衛星實踐等內容,打造了沉浸式太空互動文化體驗空間,實現了航天科技、教育與文化旅遊完美結合,深受家長和孩子們的歡迎。

  2018年西安國際馬拉松賽,首次將中國北斗定位技術運用於馬拉松,為參賽選手提供更為便捷的信息查詢、線路導航等服務,並採用AR技術,展現賽道特色與西安城市風貌,收穫點讚無數。

  LPL英雄聯盟職業聯賽、KPL王者榮耀職業聯賽、WCG世界電子競技大賽等國內外頂級電競賽事在曲江輪番上演,讓電競賽事成為文化經濟的新突破口。

  無人書店、有聲書店、無人超市“唐+智慧便利店”等,也讓人們感受到了文化與科技融合的魅力……

  未來,曲江新區將以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為依託,以文化旅遊、文物保護、文化創意為核心支撐,引入應用更多現代科技元素,推進一系列新科學技術在文化藝術展演、景區遊覽、影視文化等方面的廣泛應用,大力推進以電子競技為代表的新文化經濟産業發展,推出一批多樣化、高品質的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的産品。同時,曲江新區也將著力發展智慧旅遊,運用大數據系統平臺構建服務於遊客的全生態價值鏈。(供稿 文/圖 西安曲江新區管委會 編輯 段曉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