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汽商用車:從細節帶來極致體驗 輕量化“王者”歸來
2021-11-21 16:46: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隨著國家標準GB1589的新版發佈並嚴格執行,國內商用車市場發生了巨大變化,通過效率提升而非超載實現可持續盈利已成商用車終端客戶圈的基本共識,自卸車市場輕量化需求快速增長,成為細分市場的重要發展趨勢。近年來,陜汽集團商用車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陜汽商用車”)堅持以客戶需求為主導,深挖細分市場需求,在2016年底推出了軒德輕量化王者自卸,它以“自重輕、油耗低”等優勢快速佔領市場,一度成為行業標杆産品,得到了客戶的認可。

  為鞏固公司翼6自卸産品的輕量化優勢,全面提升産品性能,陜汽商用車研發中心牽頭組建翼6自卸車項目組,凝聚共識、協同聯動,積極推進公司全方位的自主研發創新,從整車佈置、管線路、零部件結構、冷卻性能等方面進行産品性能全面升級。

陜汽商用車:從細節帶來極致體驗 輕量化“王者”歸來_fororder_6

陜汽商用車生産車間

  創新創效,打造産品獨特優勢

  陜汽商用車項目組在整車佈置優化調整、集成式零部件應用、運用新材料等方面大膽嘗試,開展自卸産品降重工作。項目組通過優化消聲器、膨脹水箱佈置位置,應用複合材料和零部件新加工工藝,開發窄體高效中冷器、STR整體式平衡軸、左置塑膠空濾器、集成式電磁閥等,在保證産品性能的前提下,8×4標載版自卸車成功實現底盤降重180kg,自重保持行業領先。

  陜汽商用車項目組通過調整車輛後處理結構,調整前懸架輪心高,産品離地間隙優於同類競品水準;通過整車總佈置規劃,統一底盤軸距,8×4産品的整車佈置狀態減少了75%,懸架、排氣等系統零部件種類減少50%以上;通過後處理電加熱小線整合到發動機線束、線束接插器優化、10寸中控屏優化、收放機開發等降本措施的實施,整車設計降本方面也取得了實質性突破;通過6×2産品的單級後橋標配輪間差速鎖、二軸由單腔氣室升級為儲能彈簧氣室,8×4産品開發止回流板、φ700環形風扇+C型風圈等,從細節中提升産品的可靠性,真正為用戶打造出高效可靠的翼6自卸産品。

  快速響應,從源頭解決問題

  就在陜汽商用車項目産品即將完成試裝驗證的時候,研發中心試驗所在對新産品進行底盤動態測試過程中發現,駕駛室存在異常抖動的情況。狀況發生突然,翼6自卸車項目陷入開發瓶頸。陜汽商用車項目組成員立即行動,通過多次CAE倣真分析及關鍵點振動數據測量,聯合動力總成各主要供方人員對發動機進行反復檢測調試,最終鎖定是發動機懸置軟墊出現了問題。

  根據問題根源,陜汽商用車項目組成員快速制定出問題解決方案。隨後通過多方協調,聯繫多家供方提供相應剛度軟墊産品分別進行裝車測試,擇優調整了零部件配置,快速將問題在源頭得到解決。

  協同聯動,固化生産工藝

  陜汽商用車為解決生産裝配過程中的線束佈置問題,翼6自卸車項目組聯合技術管理部,根據批産時工位佈置情況,確定管線路優化方案,利用異色管線,通過視覺差異區分管線用途,提升線束裝配捆紮效率的同時,也便於後期的檢修辨識。

  同時,陜汽商用車項目組將轉向系統相關電器、油管路進行集成化、模組化佈置,通過試裝驗證,持續迭代優化産品設計,跟進優化進展,及時優化管線路裝配工藝固化,形成工藝指導書,有效指導生産裝配。

  創新是産品開發的不竭動力,陜汽商用車各系統各部門高效聯動、協同配合,保障了各項難題的通力解決。(文/圖 潘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