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鄉村振興“高新樣板” 西安高新區“秦嶺八村”開園
2022-04-29 10:25: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鏘責編:趙瀅溪

打造鄉村振興“高新樣板” 西安高新區“秦嶺八村”開園_fororder_圖片1

活動現場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4月28日上午,西安高新區鄉村振興示範村開園暨“萬企興萬村”啟動儀式在李家岩村舉行。全新亮相的“秦嶺八村”,充分展示了2021年以來西安高新區鄉村振興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果。“萬企興萬村”的啟動,開啟了農業升級、農村進步、農民發展的新篇章。

  陜西省鄉村振興局局長孫亞政,西安市委副書記、市委政法委書記趙璟,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區黨工委書記馬鮮萍,西安市委副秘書長李智平出席儀式,西安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齊海兵主持儀式。西安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趙向軍,西安市鄉村振興局分管負責人朱玉榮,西安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韓紅麗、顧海文、祝鵬翹及結對支持鄉村振興發展的企業代表參加儀式。

打造鄉村振興“高新樣板” 西安高新區“秦嶺八村”開園_fororder_圖片4

“秦嶺八村”景色

  啟動儀式上,與會領導為“秦嶺八村”授牌並觀看西安高新區儀祉湖、區內道路項目建設及“秦嶺八村”形象片;西安比亞迪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國際醫學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電信西安分公司與“秦嶺八村”集中簽署“萬企興萬村”戰略合作協議;來自西安高新區的農業企業、合作社、手工藝人現場展示了他們的技術和産品。

打造鄉村振興“高新樣板” 西安高新區“秦嶺八村”開園_fororder_圖片7

“秦嶺八村”景色

  “秦嶺八村”指西安高新區轄區內環山路以南、秦嶺北麓的八個自然村,是西安高新區首批打造、首批竣工的鄉村振興示範村,包括李家岩村、楊家坡村、杜家莊村、郝家莊村、唐旗寨村、上灘村、平堰下村、化豐村。通過鄉村振興示範村建設,“秦嶺八村”已經舊貌換新顏,實現了從“環境美”到“生活美”的華麗轉變。

打造鄉村振興“高新樣板” 西安高新區“秦嶺八村”開園_fororder_圖片3

“秦嶺八村”景色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促進城鄉融合發展的總抓手。2021年起,西安高新區按照以城帶鄉、以工促農的鄉村振興路徑,啟動實施鄉村振興示範村百村建設行動,按照“沿山、沿河、沿路及重要節點”的原則,建設鄉村振興示範村20個,改造村20個,提升村60個。一年來,西安高新區依託自身雄厚的産業基礎,根據各村自然稟賦,堅持以工促農、以城帶鄉,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等建設全面推進,初步打造出李家岩等8個多元業態景區化村莊,即本次開園的“秦嶺八村”。

  在“秦嶺八村”建設中,西安高新區共完成市政供水18.5km、污水管網15.6km、通信落地管網3.2km等一系列基礎設施建設,建成了村街休閒廣場6處,對928戶農宅外立面及庭院進行美化,同時打造了精品鄉間民宿、田園花海、鄉村集市等鄉村文化旅遊景觀節點,初步實現了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鄉村振興新格局。

  如今,“秦嶺八村”不僅是西安高新區鄉村振興的樣本和示範,也是人們休閒旅遊的打卡地,更是西安高新區城鄉一體融合發展的重要一環。

打造鄉村振興“高新樣板” 西安高新區“秦嶺八村”開園_fororder_圖片2

“秦嶺八村”景色

  在鄉村振興工作中,西安高新區還充分調動區內企業積極性,于4月28日當天啟動“萬企興萬村”行動。

  從2022年起,西安高新區將統籌區內1500余家“五上”企業及眾多中小企業資源,以全域204個行政村為對象,採取合作經營、對口援建、活動消費、宜業宜遊等“四項措施”,通過“萬企興萬村”,第一步將“秦嶺八村”打造成區域村企合作示範,隨後向100個示範村推廣,最後向全域行政村複製。截至目前,已有52家企業與西安高新區簽署“萬企興萬村”戰略合作協議。

打造鄉村振興“高新樣板” 西安高新區“秦嶺八村”開園_fororder_圖片5

“秦嶺八村”景色

  “一年提標示範、兩年提標擴面、三年全面達標”,“秦嶺八村”開園為西安高新區鄉村振興打開了新局面,未來,西安高新區還將持續推進鄉村振興示範村建設,全面推進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促進城鄉深度融合,努力在高品質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文/圖 張靜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