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 陜西合陽:科技育好果 葡萄園裏産業興
2022-07-05 16:30: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鏘責編:高崗

  仲夏時節,位於陜西省渭南市合陽縣新池鎮富源現代農業園區內,一行行葡萄藤架整齊排開,翠綠的葡萄藤下挂滿了成串的葡萄,工人們正在葡萄架間前疏果、綁枝、施肥。

  “去年秋淋天氣,很多地方都遭了災,但我們因為採用新技術,搭建了避雨棚和冷棚,從而避免了損失,保住了收益。”看著眼前一串串圓潤飽滿的葡萄,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派駐新池鎮南溝社區第一書記張華海高興地説。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 陜西合陽:科技育好果 葡萄園裏産業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705164558

  張華海介紹葡萄種植情況 攝影 穆騁

  近年來,合陽縣把建優駐村隊伍、配強幫扶力量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的根本保障。張華海作為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派來合陽的農技專家,被合陽縣專門安排擔任南溝村第一書記。

  “雖然目前葡萄産業發展迅速,但現階段依然存在著葡萄栽培模式不合理,效益低下, 葡萄果實品質層次均一,特點個性不突出,不能滿足現在我國葡萄消費多元化和個性化的需求等問題,且目前産業信息化水準較低,對産業數據收集較為零散,缺少産業大數據收集的手段和平臺,産業精準化、智慧化管理水準較低,制約了産業升級。”作為産業帶頭人,張華海在充分認識葡萄産業發展現狀的情況下,緊扣高品質發展的主題,積極探索鍛造長板的新路徑。 

  “過去,我們主要種植紅提葡萄,對市場的反應比較滯後,現在,增加了更受歡迎的陽光玫瑰葡萄,增強了葡萄産業的整體競爭力。”張華海説。目前,當地種植的1500畝葡萄中,1200畝為紅提葡萄,300畝為陽光玫瑰葡萄,打出了産品多樣化的“組合拳”。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 陜西合陽:科技育好果 葡萄園裏産業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705095142

  無人機航拍下的新池鎮南溝村葡萄産業園 攝影 黨驍

  富源現代農業園區以南溝社區股份經濟合作社、富源紅提葡萄專業合作社等為經營主體,依託中國果品區域公用品牌50強“合陽紅提”的優勢,因地制宜創新經營模式。幾年來,園區充分依託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強大的農業技術優勢,大力發展現代設施農業産業,踴躍開展農業實用技術創新、推廣,以設施葡萄栽培為主導産業的園區得到了迅猛發展。2021年葡萄産業總産值1700余萬,較2020年增收300余萬元,2021年村集體經濟收入88.71萬元,力爭2022年超過100萬元。

  近年來,富源現代農業園圍繞合陽縣科技現代化先行縣的建設目標,為推動葡萄産業提質增效,由傳統農業向現代化農業轉型,主要從現代化農業技術、農業設施和人才培養等方面開展了工作,按照農業産前、産中、産後全産業鏈條,産前利用政府數據分析為種植戶提供生産規劃決策、銷售預判等。産中基於各种先進的生物環境感知設備和信息傳輸系統,實現病蟲害遠程診斷、監控預警、指揮決策,肥、水、藥智慧實施。産後對接B2B電商為農戶提供服務,比如農産品生産過程的展示、期貨預售、現貨預售、在線預訂、在線洽談、産品訂單組合管理等。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 陜西合陽:科技育好果 葡萄園裏産業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705164926

  農戶在葡萄園內打芽 攝影 黨驍

  南溝村的成功是合陽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一個縮影。多年來,合陽縣以建設“生態合陽·紅提之鄉”為目標,以打造合陽紅提葡萄公用品牌為抓手,以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合陽葡萄試驗示範站為依託,通過成立品牌管理技術服務團隊、設立直銷窗口、舉辦推介會、發展合作社、完善標準化生産、綠色食品生産技術規程等,形成了一整套適合區域産業發展的技術規範,最終打造出特色葡萄産業創新高地,成功的走出了合陽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徑。

  “未來,我們將以産業生産技術深入研究為基礎,運用物聯網、大數據和雲計算構建合陽縣葡萄産業完整的科研、生産、安全控制的大數據平臺,並進行産業的智慧化示範管理,持續打造立足本地的特色葡萄産業創新高地。”提起園區未來的發展,張華海説。(文 吳明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