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金閃耀 綠色新生 銅川市照金鎮秀房溝煤礦“舊貌”換“新顏”
2022-08-05 09:08: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鏘責編:高崗

  盛夏八月,走進銅川市耀州區照金鎮秀房溝煤礦“溪山勝境”景區,只見樹木遮天蔽日青山疊巒逶迤,碧溪奔流淙淙令人陶醉。

烏金閃耀 綠色新生 銅川市照金鎮秀房溝煤礦“舊貌”換“新顏”_fororder_DSC_0717

“溪山勝境”一線天勝景 攝影 王智

  青山綠水之間,峰叢林立,雲岫叢生,令人心悅神怡,順著景區山間小徑拾階而上,撥開如蓋綠蔭,忽而豁然開朗,一條飛瀑遙挂翠崖絕壁,銀簾傾瀉,直擊絕壁巨石,引得萬千珠飛玉散,宛在仙境,蔚為壯觀。

烏金閃耀 綠色新生 銅川市照金鎮秀房溝煤礦“舊貌”換“新顏”_fororder_DSC_0686

飛瀑遙挂翠崖絕壁 攝影 王智

  銅川,因煤而生,因礦設市,曾經是以煤炭、水泥等傳統資源型産業立足興盛的典型工業城市。1999年,秀房溝煤礦以年産16萬噸的生産能力驗收投産,在此後的十餘年間裏,該礦區礦産産業極大帶動了當地社會經濟發展,貢獻卓著。

烏金閃耀 綠色新生 銅川市照金鎮秀房溝煤礦“舊貌”換“新顏”_fororder_DSC_0726

“溪山勝境”景區 攝影 王智

  近年來,隨著煤炭資源的枯竭、煤炭市場冰霜期的到來,以及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發展現實要求,追趕超越、轉型升級,破解資源型城市發展桎梏,成為新時代銅川市高品質發展必須肩負的責任擔當和歷史使命。

烏金閃耀 綠色新生 銅川市照金鎮秀房溝煤礦“舊貌”換“新顏”_fororder_DSC_0605

秀房溝煤礦文化展館文化墻 攝影 王智

  2015年,面臨舉步維艱的經營狀況,秀房溝煤礦企業經營者們以強烈的事業心和社會責任感,不等不靠,大膽革新,從發展困境中破局而出,以“不大拆大建,修舊如舊”的原則,對秀房溝煤礦礦區進行改造提升,積極開發工業旅遊業,推進打造"中國畫境,范寬山水”總體定位, “一心、兩帶、三區”總體規劃的“溪山勝境”景區,讓一座生機盎然的綠色寶窟從往昔閃耀璀璨的煤炭“烏金”熱土之上拔地而起,黑色的“舊貌”披上了綠色的“新顏”。

烏金閃耀 綠色新生 銅川市照金鎮秀房溝煤礦“舊貌”換“新顏”_fororder_DSC_0611

秀房溝煤礦文化展館煤礦作業服展出 攝影 王智

  目前,“溪山勝境”景區(一期)已累計完成投資2.12億元,景區溪山畫館、丹霞地質文化展覽館、煤炭文化展覽館、森林康養步道、及酒店、文創街等配套設施已正式運行運營,並順利取得國家“AAAA”級景區授牌。

烏金閃耀 綠色新生 銅川市照金鎮秀房溝煤礦“舊貌”換“新顏”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804215720

“溪山勝境”美景 攝影 葉建鋒

烏金閃耀 綠色新生 銅川市照金鎮秀房溝煤礦“舊貌”換“新顏”_fororder_DSC_0633

遊人在“溪山勝境”休憩歇息 攝影 王智

  該景區致力於打造集休閒養生、消夏避暑、度假觀光、娛樂餐飲等功能為一體的原生態體驗式旅遊勝地,正式建成後,年預計接待遊客30萬人次,收入達2400萬元,可實現帶動100余人就業,接續煤炭企業發展,持續貢獻地方經濟。

烏金閃耀 綠色新生 銅川市照金鎮秀房溝煤礦“舊貌”換“新顏”_fororder_DSC_0693

藍天白雲之下峽深谷幽的“溪山勝境” 攝影 王智

  從地下採煤礦場轉為地上康養旅遊,從污染環境走向綠色開發。站在新的起點上,曾經因煤而興的秀房溝煤礦如今又以開發綠水青山迎來了新生,趟出了一條生態和經濟協調發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路,走出了一條與時俱進、興業致富的康莊大道,為銅川市綠色旅遊助力鄉村振興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文 王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