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區:打造教育新生態 辦好幸福教育
2022-11-21 17:20:16來源:西安發佈編輯:柳洪華責編:高崗

  品質是學校發展的生命線,課堂是教育教學的主戰場。多年來,高新教育人始終以共同的情懷、各自的教育智慧,著力打造教育新生態,為每一個生命創設適性的成長環境,讓學生有靈氣,教師有生氣,學校有名氣,校園充滿生命的活力。

  優秀教學成果多點開花

  促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自高新區被教育部正式確立為基礎教育國家級優秀教學成果推廣應用示範區以來,在各成果持有校和推廣校的共同努力下,高新區逐漸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成果推廣應用模式及路徑。優秀教學成果由一校到多校、由點到面、由典型性到普遍性,不斷賦能增值、迭代升級,有力促進了辦學水準的提升。

(轉發)西安高新區:打造教育新生態 辦好幸福教育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1164739

  高新區擁有眾多高品質的品牌學校,為國家級優秀成果的推廣應用奠定了堅實基礎,教學成果豐富,優秀教學成果眾多。擁有高新一小“作文早起步”課程、高新二校“知行課程、大美陜西課程”、高新一校“科創微美課程”、高新二小“多彩生命課程”、高新國際“高新全人課程”、高新三小“七彩楓葉課程”、高新四小“秦嶺沐歌課程”、高新五小“人本課程”、高新六小“絲路課程”等一大批優秀教育教學成果,為國家級課程推廣提供了充分的研究條件。

  區內大力實施的“名校+”工程,採用“名校+新校”、“名校辦分校”模式,成立14個“一長多校”“名校+”,將新建的50所學校(園)全部納入“名校”管理,為推廣課程成果提供了“1+X”基礎條件,有利於打造“區—基地校—示範校”三級成果推廣體系。

(轉發)西安高新區:打造教育新生態 辦好幸福教育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1164744

  推廣、應用不是目的,惠及更多學子和教師,才是推廣“國獎”成果的初心所在。今年,高新區組織召開優秀教學成果推廣工作推進會、研討會,深入“種子學校”推廣指導12次,開展系列交流研討活動26次,形成了成果消化吸收和本土創新的高新方案,為區域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為基礎教育高品質推進提供不竭動力。

  打造具有生命活力的校園

  培養激情創新的生命個體

  相信種子,相信歲月。西安高新區第三十二小學堅持“向下紮根、向上生長、向陽而立”的校訓,以“木”文化為核心,著力打造“水木童年”課程體系,積極推進“一首詩•一本書•一部劇”的新教育兒童課程。深入建設書香校園,用閱讀潤澤孩子生命成長。廣泛開展“體育、藝術、表演、科技、勞動”等繽紛社團,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讓“雙減”落地開花,讓教育回歸本真,為孩子們打造幸福快樂的童年。

(轉發)西安高新區:打造教育新生態 辦好幸福教育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1164749

  西安高新區第十七小學秉承“滋養童年、潤澤未來”的核心理念,實施課程、環境、情感等多重滋養,實現了育人為先、多元開放、優質公平的辦學特色。學校通過“晨誦、午讀、暮省”三時兒童生活方式引入“導師制”,重視身心及思維和諧成長,培養具有中國心、世界眼、看未來的接班人。

(轉發)西安高新區:打造教育新生態 辦好幸福教育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1164753

  成立於2020年的西安高新區第三十一小學,更是踏上了西安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在短短兩年半時間裏,這所年輕的學校榮獲了不少省、市、區級獎項。學校打破傳統學科思維,提出“大人文”“大科技”“大藝體”的教學觀,構建了學校“G未來”校本課程體系。創新性開展國潮31、節氣31、我把經典讀給你聽、少兒才藝秀、紅領巾大講堂等活動,使學生的興趣需求得到滿足,自身潛能得到激發,綜合素養快速提升,德育、體育、美育得到落實。

(轉發)西安高新區:打造教育新生態 辦好幸福教育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1164756

  成立兩年來,西安高新區第十四幼兒園“名校+”以幼兒全面發展為宗旨,創新家園共育形式,豐富載體,讓教育效能高起來。作為“名校+”的領頭羊,幼兒園本著“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園際聯動、均衡發展”的原則,從保教管理、環境創設、教師培訓、區域活動觀摩、教學研討等方面帶領“+校”齊步共進,實現教學相長,全面進步。“樂享童趣遊戲年”活動案例榮獲市級 “名校+”優秀組織獎。豐富多彩的活動帶給幼兒不一樣的體驗,根植家長科學的育兒觀念和健康理念,帶動家長、園所、教師一起快速成長。

(轉發)西安高新區:打造教育新生態 辦好幸福教育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1164759

  創新的教育理念,豐滿的教育羽翼,高新區各學校正積極構建充滿生命活力的校園,讓教育美化和潤澤生命,成為老百姓認可的好學校,成為家長、學生心目中的“名校”。(西安報業全媒體 程靜 通訊員 王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