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中德友誼賽 有太原市三名足球小將

發佈時間:2017-07-07 09:41:34 | 來源:太原日報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德國柏林時間7月5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觀看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誼賽,並和球員合影。在這張闔影中,就有來自太原市3所小學的3名少年球員:迎澤區狄村小學的梁書墉、小店區育傑小學的呂呂和太原市第五實驗小學的馬淑婷。

  3所小學都是校園足球特色學校

  太原市3名足球小將是從2016年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夏令營總營活動中脫穎而出,入選2017年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歐洲訓練營,獲得赴德國交流學習的寶貴機會。

  截至目前,太原市有74所中小學成為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今年另有37所中小學正在申報中,校園足球普及率逐年提高。“3名足球小將分別來自太原市的3所校園足球特色學校。近年來,太原市中小學校大力推進足球普及和推廣,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足球活動、培訓和競賽,喜愛足球的孩子從中受益匪淺。”太原市教育局體衛藝處處長沈慶偉介紹,足球聯賽給3名足球小將以及愛踢球的孩子提供了很好的成長機會,活動營造出的校園足球氛圍也讓更多孩子認識足球、了解足球、喜歡上足球。在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基本做到了校校有聯賽——小學參加區級聯賽、中學參加市級聯賽。市級聯賽結束後,太原市從各參賽代表隊中選拔出優秀學校和隊員參加省級聯賽、全國校園足球比賽。

  足球運動是狄村小學的傳統體育項目,也是學校的亮點和品牌。校長周建昇把對加強體育工作的理解轉化成“精心打造足球品牌,‘以點帶面’全面活躍校園體育”的行動。學校全體學生人手一顆足球,他們在飛揚的運動旋律中感受足球帶來的快樂。

  7月6日,看到自己的學生出現在一張特別的合影中,梁書墉的教練、曾兩次獲得“山西省優秀教練員”稱號、帶領狄村小學男隊、女隊分別拿下過全市足球聯賽冠軍的范廣森激動地説:“梁書墉從二年級到六年級的堅持終於有了回報,應該感謝國家教育部為孩子們提供這麼好的機會。赴德前,學生去昆明參加選拔比賽,太原市一共去了3名孩子,1男2女,幸運的是,最後這3個孩子全都進入名單。”

  學生很幸運,是因為他們很努力

  夏季,按照國際時區劃分,中國和德國有6個小時的時差。3名足球小將的教練卻全然沒有時差概念,學生們在德國的飲食、訓練、比賽等情況,他們瞭如指掌。

  梁書墉能獲得赴德國培訓機會,教練范廣森認為,這份幸運是靠實力爭取來的。“她曾在秦皇島一場比賽中連進10顆球,她的球技和敏捷身手,鮮少有同齡人能企及。”

  育傑小學校園足球起步晚、成長快。校長殷全亮認為,足球是可以鍛鍊身體、強健體魄的一項運動,學生參與這項運動,會對規則、競爭、團隊合作和努力拼搏的價值等內容有全方位的認知。2014年,學校聘請獲得亞洲足球聯合會C級足球教練員證書的高凱任足球教練。

  在從事青少年足球訓練已有11年的高凱心目中,呂呂屬於踢球很用心的學生。他的微信朋友圈轉發習近平和學生的合影時,配了一段文字:“對學生來説,這會是一個永生難忘的經歷。他是因為很努力才變得這麼幸運,希望呂呂高興之餘能踏踏實實學習,朝著夢開始的地方繼續前行!”

  馬淑婷的教練、太原市第五實驗小學體育老師兼足球教練郝江感到特別驕傲:“馬淑婷小小年紀就能到世界足球強國受訓,她間接地實現了我的一個足球夢。除了祝福她,還有對她的期望,願她今後的足球之路能走得更好、更踏實!”

  這3名學生結束在德國的學習交流後,將於7月11日乘坐航班回國。(作者:弓鳳飛)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