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入伏首日 7縣持續罕見高溫15日將緩解

發佈時間:2017-07-13 13:28:51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入伏首日,7縣區“燒”過40℃ 持續罕見高溫15日將緩解

  7月12日是入伏首日。山西省氣象臺當日17時數據顯示,山西省7縣區出現40℃以上高溫天氣,其中,新絳縣最高,為41.3℃。實際上,山西省這樣的高溫天氣已經持續了數日。7月11日,稷山縣高溫達41.6℃,為入伏埋好了“伏筆”。山西省氣象臺7月11日、12日連續兩天發佈高溫最高等級預警——紅色預警。氣象專家稱,這場罕見的“高燒”還將持續到14日,15日氣溫將因降雨而緩解。

  入伏迎來高溫紅色預警

  7月12日13時,太原塢城路,烈日炙烤之下,李先生停好車,把雨刮器立起來,才放心離去。“太陽暴曬,玻璃猛烤,雨刮器不立起來估計就焦了。”他無奈地説道。入伏,意味著一年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濕、悶熱的日子來了。7月12日“初伏”,7月22日“中伏”,8月11日“末伏”,8月21日“出伏”,今年“三伏”天總共40天。山西省的天氣相當應景,7月7日起,山西省就出現一輪高溫天氣,且範圍進一步擴大,強度進一步增強。7月11日,山西省氣象臺將連續4天的高溫橙色預警升級,發佈今年首個高溫紅色預警。高溫預警信號分三級,分別以黃色、橙色、紅色表示,其中紅色是最高級別。發佈高溫紅色預警,意味著山西“燒烤”模式,在入伏前後進入巔峰狀態。

  稷山以41.6℃暫居高溫榜首位

  山西省氣象臺監測數據顯示,7月8日,山西省有52縣市出現35℃以上的高溫;9日,高溫範圍擴大,有62縣市出現35℃以上的高溫,稷山達40.1℃;10日,高溫強度增加,有55縣市出現35℃以上的高溫,稷山40.1℃、大寧40.4℃、平陸40.4℃;11日,高溫範圍和強度都進一步增加,有66縣市日最高氣溫在35℃以上,其中有15縣市超過40℃,稷山41.6℃、鹽湖區41.5℃、新絳41.1℃。7月12日17時,太原市高溫達37.8℃。而此時,山西省氣象臺氣象數據顯示,山西省7縣區再現40℃以上高溫天氣,分別是:運城市新絳縣41.3℃、稷山縣41.1℃、夏縣40.2℃、聞喜縣40.1℃,臨汾市堯都區40.5℃、襄汾縣40.0℃,呂梁市柳林縣40.5℃。數據還顯示,全省高溫達39℃以上的縣有22個。截至目前,稷山暫以41.6℃居高溫榜首位。這個“成績”與歷史數據相比仍要遜色一些:1966年6月21日,臨猗縣氣溫高達42.8℃。

  高溫範圍之廣、強度之大,實屬罕見

  山西省氣候中心數據顯示,7月1日到11日,山西省108個統計氣象站點中,與歷史同期相比,有57站位列歷年前3位,其中38個站突破歷史極值。此次高溫範圍之廣、強度之大,實屬罕見。山西省氣象臺首席預報員袁懷亭介紹,儘管山西省這兩天局部地區有雷陣雨,但因為降雨範圍小、雨量少,不成“氣候”,故而並未撼動高溫壟斷地位。歷史上,山西省出現高溫的地區,基本上以運城、臨汾一帶為主,不過這一次,竟然波及到晉北部分地區。山西省氣象臺7月12日16時40分繼續發佈高溫紅色預警,預警區域:臨汾部分、運城大部、晉中局部、呂梁局部。這是山西省今年連續兩天發佈高溫紅色預警。此次預警區域中24小時內最高氣溫將升至40℃或以上。

  高溫持續到14日,其後將緩解

  袁懷亭介紹,此次高溫天氣將持續到14日,到15日將有所緩解。山西省氣象臺最新天氣預報顯示:7月13日白天:全省晴天,午後轉多雲,東部局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陣雨,並伴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山西省大部分地區有35℃、北中部平川和晉西南的部分地區有37℃以上的高溫天氣,晉西南的局部地區最高氣溫可達40℃以上。13日夜間到14日白天:全省晴天,午後轉多雲,北部部分和南部局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陣雨,並伴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中南部部分地區有35℃、中部平川和晉西南等地的局部地區有37℃以上的高溫天氣。14日夜間到15日白天:全省多雲轉陰天,大部分地區有小雨或雷陣雨,最高氣溫將下降。最高氣溫:北部26℃—30℃,中部28℃—33℃,南部26℃—32℃。

  控制空調溫度,室內外溫差別超8℃

  高溫盤踞,為了給公眾提供第一手氣象資訊,山西省各級氣象部門開通“氣象直通車”,直接服務基層群眾,通過微信、微博、短信、村村通大喇叭等渠道,並以召開新聞發佈會的形式,及時有效傳遞高溫預警等重要信息。氣象專家同時給出公眾高溫防範措施。白天儘量避免或減少戶外活動,尤其是10時至16時不要在烈日下外出運動和勞動;渾身大汗時,不宜立即用冷水洗澡,應先擦乾汗水,再用溫水洗澡;空調溫度應控制在26℃—28℃,室內外溫差不要超過8℃;注意飲食衛生,要多飲水,每日補充2000毫升以上的水,以溫淡鹽開水或茶水為主,兼食瓜果和新鮮蔬菜。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