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環保 正文

新面貌!沁源縣大力開展農村環境整治成效顯著

發佈時間:2017-07-18 17:57:47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人民網沁源7月17日電(張婷婷)“看俺村現在環境多好了,原來這裡的垃圾堆不見了,變成了小遊園了,俺們在這兒還能跳廣場舞哩……”今年以來,沁源縣以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為目標,以鞏固國家衛生縣城和創建省級衛生村鎮為契機,以行政村環境衛生達標驗收為載體,以加強組織發動、統籌結合推動、縣鄉村協調聯動、示範典型帶動、創新機制促動“五動”措施為手段大力開展農村環境衛生大整治,全力治理農村“臟亂差”現象,不斷改變農村環境面貌,有效提升了全縣鄉村品質。截止7月中旬,沁源縣254個行政村已有240多個村通過了縣級驗收。

  為順利推進農村環境整治行動,沁源縣出臺了《沁源縣行政村環境衛生達標驗收實施方案》,進一步明確了組織機構、驗收標準、實施步驟等,以行政村環境衛生達標驗收為載體,大力推進農村環境整治行動有序開展。

  加強組織發動。成立了以分管副縣長為組長,衛計、農委、住建、交通、環衛等部門負責人為副組長,相關部門人員為成員的領導機構;各鄉鎮也成立相應機構,明確了鄉鎮長是第一責任人,分管領導、環境衛生管理員為具體責任人,並層層進行動員部署,層層傳導壓力,強化責任落實和任務落實。

  統籌結合推動。將農村環境整治與脫貧攻堅、“五道五治”、美麗鄉村建設、環境保護、危房改造、“百村百所”農村衛生所標準化建設等結合起來,形成了各項工作互促互動,統籌推進的良好局面。

  縣鄉村協調聯動。沁源縣“五道五治”領導組、縣環衛中心充分發揮統籌協調的作用,在明確整治標準的同時,加強督促指導;各鄉鎮村結合各自實際,制定開展村容村貌整治實施方案,並延伸開展了戶容戶貌整治,圍繞整治標準,列出整治清單,明確整改時限,強化整改落實,形成了縣鄉村三級合力抓整治,協調聯動促整改的良好格局。

  示範典型帶動。突出示範引領帶動作用,縣鄉兩級多次組織開展觀摩評比,通過觀摩評比,強化典型引領,明確差距和不足,促進整改提高。各鄉鎮在組織觀摩評比的同時,採取“走出去”的方式,到先進鄉鎮村參觀學習,有力帶動了鄉村環境整治。

  創新機制促動。加大投入為沁源縣行政村集中採購大型環保垃圾箱910個、垃圾清運車43輛;投資40萬元為每村購置了割草機。加大投入的同時強化考核驗收,按照500人以下村2萬元、500人以上村3萬元、鄉鎮所在村5萬元的標準兌現整治獎勵資金。截止7月中旬,沁源縣254個行政村已經有240多個村通過了縣級驗收,預計7月底前將全部驗收完畢。

  此外,從貧困戶中優先選增清潔員254名,建立了垃圾不落地、垃圾進箱集中清運等環境衛生長效管理機制。

  “以前俺家門前是亂堆亂放,雜草叢生,經過整治,現在這裡還規劃建設了小花園,房前屋後真是敞亮多了,出了門真是舒心呀!”看著環境整治帶來的效果,家住交口鄉石壑村村民候保增高興地説。(張婷婷 韓小紅)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