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食遍山西 正文

聞喜花饃:指尖藝術催生舌尖産業

發佈時間:2017-08-25 17:12:13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花饃藝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

聞喜花饃展廳

  坊間對山西麵食作過這樣的概括:“三晉麵食好,晉南的饃,晉中的面,晉北的糕。”

  聞喜素有“花饃之鄉”的美譽。作為著名的晉南特産,千姿百態、琳琅滿目的聞喜花饃起源於唐宋,盛行于明清,已有1300多年曆史,形成了獨特的藝術風格和完整的創作體系。聞喜花饃色彩之斑斕艷麗、形態之雍容、造型之逼真、構思之絕妙、內容之豐富、內涵之深遠、製作之精湛,所見之人無不為之驚嘆。2008年,“聞喜花饃”以其獨有的食用、觀賞、禮儀三大功能,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近年來,聞喜縣把打造花饃特色産業列為推進農業現代化的重點工程,多次舉辦聞喜花饃技藝培訓班,聘請花饃藝人為農村婦女傳授花饃製作技術,全縣5000余名農村婦女經過培訓後,成為手工花饃加工能手。

  驅車來到聞喜花饃的龍頭企業——位於聞喜縣畖底鎮的山西衛嫂食品有限公司。進入車間前,要先穿上一套消毒服裝。走進花饃製作車間,看到下官張村村民李愛珍正在為一朵朵“紅花”點綴“花蕊”。她時而捏面、時而剪面,十個指頭宛如跳舞般舞動,其精湛的製作手藝令人稱絕。“花饃的製作工具簡單但工序特別講究,雖然製作工具只是普通的搟杖、剪刀、筷子、梳子、竹籤等,要歷經凝水、籮面、制酵、揉面、捏形、醒饃、蒸制、著色、插面花等多道工序。要做出一個像樣的花饃,至少要花上4到5天的時間。”公司生産管理部門負責人張新平告訴我們。

  據介紹,聞喜花饃的種類總體分為觀賞型和實用型兩大類,有花糕、花饃、吉祥物、盤頂四大系列200多個品種,它與民間的重大禮儀活動密不可分,是節日、婚嫁、壽誕等大事少不了的供品。製作花饃的大多是心靈手巧的農村婦女。千百年來,這絕活通過老藝人言傳身教,世代相傳。“聞喜300多個行政村幾乎每個村都有製作花饃的巧匠,我們這裡有這樣的説法:‘有饃就有事,有事就有饃’。我們公司的花饃受到很多知名人士的關注,曾經給航天英雄景海鵬做過高達10米的火箭花饃,現在每個月都有很多人訂購價值萬元以上的花饃。”山西衛嫂食品有限公司生産主管韓會娟向我們介紹説。“衛嫂花饃特別注重挖掘聞喜花饃的文化內涵,傳承花饃民間工藝,打造花饃文化名片,擴大對外知名度和影響力。公司主要從事聞喜花饃、饅頭、麵粉等特色文化産品開發、加工和銷售。衛嫂饅頭,銷售旺季每天能賣1萬個,淡季每天也有上千個。經過幾年的發展,公司産品已經銷往北京、太原、西安等全國各地。”

  “花饃要走進城市,必須創新,跟上城裏人的節拍。”目前,山西衛嫂食品有限公司有市場行銷、産品研發、産品加工等多個團隊,花饃已經由民間婚喪嫁娶觀賞食品,演變為藝術類型的商業禮品。

  如今,聞喜花饃不僅叫響山西,更是享譽全國。很多來自北京、西安、上海等地的顧客特意訂制各式各樣的花饃禮品。“今年在太原建了一個新廠,已經投産了。”韓會娟説。

  饃饃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少不了的食品,但小食品也能做出大文章。只要舉措得力,善於創新,聞喜花饃必將得到越來越多國人的喜愛。

 

 

 

  

  

  

  

  

  

  

相關新聞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