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專題 正文

走進中國儒商第一家——常家莊園

發佈時間:2017-09-21 19:44:28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薛陽):9月21日,“喜迎十九大•文脈頌中華——全國網絡媒體山西行”采風團來到山西榆次東陽鎮車輞村,領略中國儒商第一家、中國最大的北派私家園林常家莊園的獨特風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Q圖片20170921141949

石蕓書院由石蕓軒大書院、私塾院、約齋書院3組院落組成    攝影 薛陽

  石蕓軒書院是常家的家族書院,因珍藏稀世珍品一一石蕓軒法帖而得名。書院由石蕓軒大書院、私塾院、約齋書院3組院落組成,佈局上連為一體。院內形成一處園林式的書院建築群。

  杏園八卦影壁。八卦影壁建於清道光年間,八卦作影壁取道家思想“天人合一、師法自然”之理,正中八卦影壁與兩側四時花墻渾然一體,為不可多得的磚雕精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Q圖片20170921121138_副本

八卦影壁   攝影 薛陽

  夏景圖。夏景圖位於八卦影壁左內側。主圖案上方紅日高懸、四週祥雲環繞。主畫面數株蓮花亭亭玉立,枝幹豐盛繁茂;花朵或團簇盛開、或含苞欲放;株叢最上端枝頭蓮蓬秀出,翠鳥捉枝啾鳴;蓮下是碧水潺湲,一隻雕刻生動、肢脛修長的鷺鳥臨風佇立;蓮叢的右側菖蒲叢生、左側是秀竹玉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Q圖片20170921121213_副本

夏景圖  攝影 薛陽

  根據我國傳統民俗吉祥説法,蓮花夏季盛開、根葉繁茂,喻“本固枝榮”,事業根基牢固、興旺發達;秀竹諧音為“祝”,菖蒲有昌盛及草棵中“科”字諧音,鷺鳥獨立則取諧音“一路”;綜合其意,寓義祝願主人在封建社會科舉考試中“一路連科”、一帆風順,以求仕途通達、光宗耀祖。

  西廊磚雕陽刻字帖。石蕓軒書院西廊的常氏遺墨採用磚雕陽刻製成,不易留存,而東廊的字帖大多為磚雕陰刻製成,不僅拓印方便益於流芳百世,而且不易風化利於長久保留,墨寶主人的此等做法可謂用心良苦,其用意在於説明此處“遺墨質低於前賢”,自謂造詣低於前賢,沒有傳世的必要,僅供子孫臨摹參考而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Q圖片20170921121152_副本

石蕓軒法帖   攝影 薛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Q圖片20170921121157_副本

西廊磚雕陽刻字帖   攝影 薛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Q圖片20170921121207_副本

 杏園一景  攝影 薛陽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