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首家眩暈專科門診開診

發佈時間:2018-01-09 13:13:53 | 來源:太原晚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全省首家眩暈專科門診開診

  頭暈、頭昏、眩暈是臨床常見病、多發病,眩暈時,患者往往會感覺天旋地轉,甚至還伴有噁心、嘔吐,但到了醫院卻不知該挂哪個科室。1月8日,太原晚報記者了解到,山西中醫學院附屬醫院開設的多學科聯合眩暈特色專科門診近日開診,將從前分散在各個學科的眩暈病人集中進行專業化、精準化、個體化診療,可最大程度避免常規單科門診出現的誤診、漏診、疑診。

  涉及十幾個學科上百種病症

  眩暈門診張晉岳副主任醫師介紹,眩暈症狀是一種跨學科、跨專業的臨床綜合徵,它涉及神經內科、耳科、骨科、心理科及內科相關疾病等諸多領域。眩暈患者一般還會伴有耳聾、耳鳴、耳悶、復聽、噁心、嘔吐、出冷汗、面色蒼白、四肢冰涼等症狀。一個簡單的眩暈,其背後可能預示著多種病症:中樞神經問題、前庭周圍病變以及頸源性、眼源性、心血管性、內分泌性甚至血液病都可導致眩暈。簡單來説,臨床常見的貧血、耳石症、頸椎病、美尼爾綜合徵、貧血、低血糖甚至焦慮等疾病,患者都可能出現頭暈、眩暈。

  頭暈或眩暈的患病率較高,王愛梅主任醫師介紹,該院神經內科門診患者中,以頭暈或眩暈為主訴的佔20%到30%左右,其中50%的人在初診中得不到正確的診斷和治療,容易被誤診誤治。

  中西醫辨證辨病結合治療

  在眩暈門診,王愛梅醫生正在為患者趙女士進行針灸治療。大約一週之前,趙女士甫一起床,就感到一陣天旋地轉,“頭暈得根本站不住,我以為自己得了什麼嚴重的病。”

  “耳石症是臨床常見的一種伴有眩暈症狀的病症。王愛梅解釋,正常情況下耳石是附著于耳石膜上的,當一些致病因素導致耳石脫離,這些脫落的耳石就會在內耳淋巴液體裏游動,當人體頭位變化時,脫落的耳石刺激半規管毛細胞,導致患者眩暈。患者通過手法或者機器對耳石復位治療後,眩暈症狀就會大大緩解,但一些細小耳石和眩暈後遺症狀短期不會完全消失,“這種情況下,結合中醫平肝祛風、化痰活血、通絡止痛辨證治療,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科室命名方便患者“辨症”

  在門診中經常會遇到這樣的患者,因為一個症狀,往往輾轉多個科室才能最終確診。為了解決患者“不知道挂什麼科”的問題,根據患者的症狀來命名的門診,成為當前醫院開設特色門診的趨勢,例如“眩暈門診”“睡眠門診”“疼痛門診”等等。王愛梅説:“根據患者的症狀開設門診,在同一個診室由不同的專科醫生給予患者治療和建議,可以減少患者在不同科室之間的奔波。眩暈門診患者挂一次號,可以同時由各科專科醫生參與的診療團隊進行聯合專業化診治、系統性治療。這種特色門診在山西省內尚屬首家。”(太原晚報記者 張波  責編 俞濤)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