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正文

城區科技局:奏響新時代綠色節能主旋律

發佈時間:2018-02-11 13:34:53 | 來源:黃河新聞網 | 編輯:薛陽 | 責編:孟慧

  黃河新聞網晉城訊 做事須勤奮,一份辛勞,一份收穫。年末歲初,喜報捷傳:由國家人社部、國家科技部聯合組織評選的全國百家科技管理系統先進集體出爐,其中,山西省三家單位獲表彰,晉城市城區科技局榜上有名。不負重望,區科技局以其“真擔當、勇創新、重落實、善作為”一以貫之的工作作風,為城區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引領綠色生産,倡導綠色消費,推進綠色惠民。2017年,晉城市區科技局認真抓好科技管理服務,強化科技合作與交流,讓綠色發展的“信號燈”亮了起來。“不要讓自家的屋頂空置了,安裝上光伏發電,它可以幫你賺錢,還能遮雨、隔熱,不光是節能環保,還有良好的經濟效益”,光伏扶貧作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國策之一,當前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開展。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推進綠色發展”,要加快建立綠色生産和消費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導向,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發展綠色金融,壯大節能環保産業、清潔能源産業,推進資源全面節約和循環利用。2017年,區政府也把惠農工程“光伏發電推廣應用補貼工作”列為當年為民辦實事九件之一,正式提上議事日程。

  提前布控抓節點,精準發力保民生。區科技局作為項目簽約落實單位,邊學習、邊行動。2017年4月份,其組織職工利用科技活動周、知識産權周、雙休日等時間,撲下身子進村入戶做該項目的宣傳推廣工作。對農戶提出的相關問題,他們一一做耐心細緻的解答和詳細具體的市、區兩級政策諮詢指導,讓大家知曉太陽能光伏發電的諸多優點、實際收益和補貼標準,鼓勵農戶打開思路、巧用自然條件、接受新興事物,把黨的惠民政策深深植根於民心。

  “用電不用掏錢,還能賺錢,這真是一件大好事,感謝黨的政策,為我們老百姓指了一條致富的好路子”,西上莊辦事處五門村王德義老人欣喜地説。

  “光伏發電無噪音、無污染,電池板鋪設在房頂,對房屋能起到保護作用,夏天遮陽隔熱,冬天防溫保暖;自發自用、即發即用,余電出售給電網增收,你問我什麼是清潔能源?我認為這就是清潔能源”,鍾家莊辦事處山門村民李改仙滿懷希望地説。

  “如果能在我們村現有的廠房、基礎設施上面實現光伏發電,那就更好了,這樣可以節約企業多少用電成本啊,這也是我們村資源整合、優勢互補、抱團發展的最終取向,對村民來説,以後生活就更好了”,西上莊辦事處山西底村支書宋建民説。

  ……

  乘風破浪正當時,快馬加鞭自奮蹄。光伏發電受到了廣大農戶的歡迎與響應,區科技局毫不懈怠,當月即展開了面向全區農戶的補貼申請受理工作。經過資格審查、材料審核等一系列程式後,又依據申請材料組織專人逐家逐戶,對項目安裝、運行情況進行現場查看……據2017年底統計,全區共148家農戶申請人安裝補貼,總安裝規模1351.19千瓦;49家農戶申請發電電價補貼,總發電量331441千瓦時。共為197家農戶申請市級安裝、電價補貼資金405余萬元,下達區級安裝、電價補貼資金來源38余萬元。10月底資金已全部下拔到農戶手中,將農村光伏發電這項“陽光工程”變成了一項深受人民歡迎的“惠農工程”,由傳統的“輸血式扶貧”變成了現代的“造血式扶貧”。

  現在你走進城郊農村,極目遠望,一排排尖頂瓦房、一個個锃亮的藍色屋頂在陽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熠熠生輝、格外醒目,這就是科技改變生活、推進生活的力量。“新能源是未來的方向,除了摸得著的實惠,最主要的是帶來了環境的改善,低碳環保貢獻大”我們則希望聽到更多這樣的高度心聲。

  繼續“明目標、鼓幹勁、強落實”,充分激發社會各界認識科技、了解科技、崇尚科技,是我們對區科技局持久的信任與期望,願其在2018年為“開創新時代城區高品質轉型發展新局面”上,再接再厲,再立新功!(王彩瑞)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