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 正文

山西省扶貧 去年惠及9.1萬戶29萬人脫貧

發佈時間:2018-03-08 15:38:46 | 來源:黃河新聞網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山西省健康扶貧 2017年惠及9.1萬戶29萬人脫貧

  黃河新聞網訊( 記者 張文娟 ) 3月7日,黃河新聞網記者從山西省衛生計生委了解到,2017年以來,經過一系列政策幫扶,共有29萬戶貧困人口退出貧困,其中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戶9.1萬戶。

  據了解,山西是全國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省,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中,山西省有呂梁山、燕山—太行山兩個。山西省119個縣中,有58個是貧困縣,其中國定貧困縣36個(包括連片特困地區扶貧攻堅縣21個),省定貧困縣22個,貧困村7993個,232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因病致貧、因貧返貧55.19萬人,10個深度貧困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31.8萬人中因病致貧、因貧返貧9.9萬人。

  對此,山西省衛生計生委全方位推出“三保險、三救助”新增幫扶政策,資金總投入11.7億元,城鄉居民醫保待遇人均增長了582元,比2016年增長126%,貧困人口個人平均自付費用比穩定控制在10%以內。大病集中救治貧困患病群眾3.2萬餘人,救治進展率達到98%;家庭醫生簽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17.07萬人,實現應簽盡簽;2.1萬個村醫村幹雙簽約團隊簽約服務55.19萬因病致貧返貧群眾;“進萬家、送服務、保健康”、“冬季攻勢、暖心服務”等系列活動主題宣講51753場次,上門服務301.5萬人次,發放各類宣傳資料200余萬份。

  基層醫療機構添了新活力

  以縣鄉醫療衛生一體化改革為總抓手,119個縣級醫療集團全部掛牌成立。醫聯體為縣域醫療集團新增技術項目186項,醫療集團為鄉鎮衛生院引進新技術134項,投入設備639台,遠程會診服務1170人次。改革“三升兩降”成效明顯,從兩批39個試點縣來看,門急診總人次上升了10.78%,縣域就診率達到89.19%,最高增長到93.8%,住院總人次上升了4.71%。通過實行臨床檢驗、檢查“一單通”,檢查結果互通互認,縣級醫院門急診患者次均費用下降3.39%,自付費用下降6.39%。基層醫院健康服務能力大大提升,彰顯了縣鄉一體化的特色與優勢。

  “三個一批”行動有了新成效

  央視新聞頻道報道了山西省嵐縣貧困農民趙剋女,今年7月趙剋女因腦梗住院,醫藥費一共2417元,經過醫保報銷和扶貧補助後,個人只承擔了240元,報銷比例超過90%。沁源縣沁河鎮北園村貧困戶劉雁林,8月5日因休克搶救入住縣人民醫院,當地立即與醫聯體合作機構取得聯繫,開啟健康扶貧綠色通道,轉入省心腦血管病院施行心臟搭橋術,9月7日康復出院。住院期間共計花費103189.9元,基本醫療保險補償40109.47元,大病保險報銷19180元,民政救助9260元,補充醫療保險報銷27630.62元,病人實際自付了7009.81元。

  基層健康扶貧服務能力有了新提高

  以貧困縣為重點,為基層培養全科醫生5287名,免費培養醫學中專生201名(貧困縣生源佔63.7%)。設立中醫專家門診251個,中醫專家工作室100個,培訓中醫臨床技術骨幹170名。巡迴醫療下派專家12826人次,服務群眾164923人次,培訓基層醫療衛生人員27954人次。為貧困地區免費培養訂單定向醫學生1570名,貧困縣級以上公立醫療衛生機構繼續醫學教育覆蓋率達到95%。鄉村醫生服務補助從醫改前的每年720元提高到每年16000元。

  貧困人口健康水準有了新提升

  投入3800萬元,建檔立卡農村婦女免費“兩癌”篩查完成27.6萬例;完成免費産前篩查9.47萬人;為13.5萬名兒童發放營養包198萬盒;完成産前篩查23.8萬例、新生兒疾病篩查5.4萬例;居民健康檔案建檔率達到86.5%,高血壓患者規範管理率達到84.3%,糖尿病患者規範管理率達到85%;建立市級危重孕産婦救治中心21個、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16個,縣級危重孕産婦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121個;為1500名貧困結核病患者提供住院補助90余萬元;對4529例患者開展了上消化道癌症早診早治;為2.38萬名兒童實施了口腔疾病綜合干預;完成58個貧困縣696份城區飲用水枯水期水樣檢測;17個貧困縣創建了國家衛生縣城;建設健康小屋、健康學校、健康社區、健康主題公園等健康支持性環境143個。

  “山西護工”有了新突破

  在國家衛計委支持下,山西省在京召開了“呂梁山護工”推介會,與北京家政服務協會、中國醫院協會後勤管理專業委員會簽署了協議。據不完全統計,全年培訓護工達2.58萬人,其中貧困人口10292人,實現就業10226人。《人民日報》、《健康報》、央視網、新華網、人民網等主流媒體進行了深度報道,“山西護工”的品牌效應日益顯現。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