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發佈時間:2018-03-09 10:55:35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報告摘要

  我們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人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我國基本國情出發,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把群眾最關切最煩心的事一件一件解決好,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和人的全面發展,使人民生活隨著國家發展一年比一年更好。

  全國政協委員、山西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焦斌龍

  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做好民生事情

  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報告在主要預期指標設置方面充分體現了這一導向。在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情況下,主要從經濟基本面和就業吸納能力考慮,將經濟增速設為6.5%左右,保證比較充分就業。在此基礎上,明確提出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以內,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特別是新增城鎮調查失業率指標,將農民工等城鎮常住人口全部涵蓋進來,更全面反映就業狀況,更好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政府工作報告還專列一節安排部署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了一系列切實可行、含金量很高的民生改善政策,繼續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和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完善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和津貼制度,抓緊消除城鎮“大班額”等等。發展是為了人民,不因善小而不為;要傾情傾力做好民生托底工作,不因事難而推諉。民生事也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要實事求是、尊重現實,“有多少菜就請多少客”,蹄疾步穩保障和改善民生,盡最大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準,把群眾最關切最煩心的事一件一件解決好,使人民生活隨著國家發展一年比一年更好。

  全國人大代表、華炬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會議主任劉正

  統籌推進社會治理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做好社會治理是黨和國家義不容辭的責任。社會治理是一項綜合的系統工程,也是一項長期的工作。社會治理要隨著社會的進步不斷地完善以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具有健全的利益表達、利益協調、利益保護機制,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完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加強社區治理”。這是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具體舉措。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需以法治為抓手。社會治理以法治為抓手能夠抓得住,抓得起,抓得實進而抓出成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要以基層組織治理為切入點。每個基層組織,包括每個村,每個社區,每個醫院學校,每個企業,每個社會組織乃至每個家庭,都是最基礎的社會細胞。每個基層組織治理好了,頂層設計統籌協調好了,整個社會自然就好了。社會治理以基層組織為切入點是能夠切進去,切得開的。以山西華炬律師事務所為例。華炬設立了“議決執監帥”(全體律師大會、合夥人會議及常委會、管理委員會、監督委員會和黨組織)五位一體的治理結構。這種治理模式,既保證了華炬合法、規範、高效運營,又能促進全體律師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提供法律服務。社會治理從基層組織做起,以法治為抓手,一點一點來,一件一件做,恒久發力,就能實現社會治理的現代化,就會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實現以人民為中心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堯都區東下莊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張建國

  加大投入改善貧困農村生産生活條件

  十八大以來,農村發展有了很大進展,但離人民群眾希望和期盼還有一定距離。我國當前最大的發展不平衡仍然是城鄉發展不平衡,最大的發展不充分仍然是農村發展不充分,全面小康征程上受發展不平衡和不充分影響最大的群體仍然是農民。堅持和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加大對貧困農村生産生活條件改善的投入。

  首先要解決“留得住人”的問題。在貧困農村,軟硬環境發展都不充分,留不住年輕人,農村勞動力隊伍和農村幹部的延續培養,後繼乏力。另外,從貧困農村的脫貧、脫貧後的鞏固來考慮,必須建設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幹部隊伍。對此,黨和政府要出錢出力出政策,引導一部分農民返鄉創業,來自農村的大學生可以回鄉創業,城市的科技人員、文化工作者可以下鄉創業。

  再次,要大力度改善貧困農村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條件。黨和政府要加大投入力度,制定專項政策,以農村道路、供水、污水管網、垃圾處理、電力、電信、環保、教育醫療等領域為重點,支持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提檔升級。要多關注農田道路改善、耕地條件改善,讓這些地區的農民能夠從重體力勞動中解放出來,最大限度地實現機械化;多關注水利條件的改善,讓這些地區的農民不再靠天吃飯;多關注農村環境的改善,讓這些地區的農民有尊嚴地生活;多關注電視、網絡建設的改善,讓這些地區的農民具備現代生活應有的元素,享受與城裏人一樣的生活。(山西日報記者 趙向南 山西日報北京3月8日電)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