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2018年山西品牌絲路行(東盟站)亮點解讀

發佈時間:2018-03-27 10:12:28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踏上開放新航程——2018年山西品牌絲路行(東盟站)亮點解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f8cd392c8ebff06fe26adac33d450af_副本

山西品牌絲路行(東盟站)活動現場,演職人員正在進行文藝展演  山西日報記者 劉通攝

  3月25日,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在這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山西品牌絲路行再次出發,開啟2018年的新征程。在東盟首站,山西代表團將先後走進馬來西亞、泰國、柬埔寨,帶著3600萬山西人民的真誠友誼和合作意願,開展一系列經貿文化旅遊推介和人文交流活動。

  大開放站上新起點,“走出去”開啟新航程。作為山西省本年度舉辦的首個大規模對外開放活動,山西品牌絲路行(東盟站)活動呈現哪些新亮點?記者就此作了採訪。

  沿“一帶一路”拓展朋友圈

  去年以來,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成為山西省轉型發展三大目標任務之一。新形勢新任務,向對外開放提出新要求。山西代表團團長、山西省貿促會會長陳河才表示,山西品牌絲路行作為山西省對外開放的重要經貿文化活動,必須更加主動地融入國家開放大戰略,在構建“新高地”中展示新作為。

  “山西品牌絲路行要打造為我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載體、構建‘新高地’的重要平臺。”他説。

  融入“一帶一路”,東盟是山西省著力拓展的朋友圈。數據顯示,中國已連續9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2017年,雙方貿易額達5148億美元,增長13.8%。對山西省來説,東盟正成為對外交易新的增長極。2017年,山西省與東盟貿易額實現92.7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3%。從最近3年看,東盟市場佔山西省對外交易總量的8%,並以年均18%的速度快速增長,成為山西第三大出口交易市場。本次山西品牌絲路行選擇的馬來西亞、泰國、柬埔寨三國,在我省與東盟外貿總額中佔23.4%。此外,東盟還是山西省的主要外資來源地之一,雙向投資日趨活躍。

  融入開放大戰略,把握髮展新機遇。據介紹,2018年,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中國—東盟産能合作等一系列舉措即將落地。本站山西品牌絲路行活動將充分利用機遇,推動山西省與東盟國家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深化交流,促進合作,帶動經濟轉型發展。

  活動體現新創意新成效

  陳河才介紹,山西品牌絲路行(東盟站)堅持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突出務實高效,注重特色亮點,著力實現經濟社會效益最大化。

  一是從今年起,山西品牌絲路行將打造“多位一體”功能平臺。在活動中,堅持經貿、文化、旅遊一體化宣傳推介,打造山西名優商品展示展銷、推動對外貿易的平臺,搭建項目對接洽談、擴大雙向投資的平臺,營造深化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的平臺等。

  二是用好出訪機會、充分發揮輻射作用。每站絲路行活動將不局限于一國一地,而是選擇“一帶一路”關鍵節點國家和城市舉辦活動,同時設計好周邊國家的配套活動,擴大輻射效應。比如東盟站活動,就是以東盟博覽會柬埔寨展為契機,同時選擇相鄰國家、相關城市,使推介活動産生更深更廣的影響。

  三是積極開展對外渠道建設。每一站都與當地政府部門、貿易投資促進機構、工商團體,特別是華僑華商晉商組織開展訪問交流活動,建立各種合作機制。

  四是共商共辦。山西省貿促會牽頭,多部門聯合承辦,統籌使用各方面政策、資金,並積極利用社會力量,共同乘船“出海”。

  對接洽談力求走得“實”

  為了使山西品牌絲路行“行”得穩走得“實”,山西省從活動籌辦開始,根據與目標國家可能達成的合作領域,認真選擇項目、企業,開展前期對接洽談,推出了一批有特色的産業項目。

  據介紹,山西省在産業、貿易結構上與馬來西亞、泰國、柬埔寨三國有較強互補性。農産品方面,山西省將就小雜糧深加工技術與有關國家尋求合作。特色食品方面,山西省將推動釀酒、食醋和乳製品等特色産品和成熟技術“走出去”。輕紡産業方面,山西省日用玻璃、日用陶瓷、棉紡、服裝等傳統産品和技術較為領先,也是傳統大宗出口貿易産品。醫藥衛生方面,山西具有獨特的中藥材資源優勢。此外,裝備製造産業方面,山西省將圍繞軌道交通裝備、煤機裝備、電力裝備、農業機械裝備等領域,爭取在東盟各國尋求合作機會,帶動高端裝備製造企業“走出去”。(山西日報記者 張巨峰)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