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制 正文

太原警方集中返還65萬電信網絡詐騙資金

發佈時間:2018-04-12 17:55:41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陳佳):4月10日,太原市公安局綜改示範區分局舉行電信網絡詐騙案件被騙資金返還儀式,將成功堵截的65萬餘元被騙資金悉數返還受騙群眾。

  據了解,此次集中返還的65萬餘元被騙資金,涉及2013年以來太原市公安局綜改示範區分局緊急止付、太原市反詐騙中心緊急資金處置的7起電信網絡詐騙案件。

  返還儀式上,太原市公安局綜改示範區分局黨委副書記陳福宏通報了這7起典型的電信網絡詐騙案件:

  案例1、2013年11月18日上午12時許,孫某報警稱:2013年11月18日上午10時許,其在太原市高新區某大廈某公司上網時,有人盜用其公司老闆兒子張某的QQ號與其聊天,謊稱給剛回國的“劉教授”沒辦成事情要退錢,並告知所謂“劉教授”的賬號6228********5689973,騙取了受害人孫某的信任,孫某通過網銀方式給對方賬戶匯入80000元人民幣後發現被騙。經警方努力,本案凍結被騙資金20200元。

  案例2、2015年1月14日12時39分許,太原公安高新分局值班室接太原市公安局指揮中心指令。據馬某報警稱:2015年1月14日12時24分許,其手機收到一條晉城銀行發來的信息,內容是“您的尾號為2836的帳戶發起人民幣45000元的轉賬,請注意查收”,就趕緊打電話給公司會計。公司會計説,在QQ上收到“馬總”給她發的信息,讓她查一下公司所有帳戶上還有多少錢,並按照對方要求安排出納去太原市高新區孵化大樓公司內通過網銀給對方帳戶匯了45000元,後發現被騙。經警方努力,本案凍結被騙資金45000元。

  案例3、2015年9月16日16時許,翟某報警稱:2015年9月15日9時許,其在位於高新區電子産業園辦公樓2層的辦公室電腦上收到一條自稱是公司“任總”發來的QQ信息,對方以需要支付往來款為名,指使通過該網銀給“深圳美仕雪域貿易有限公司”分三筆匯款132萬元;次日,其在公司電腦上又收到自稱是“任總”發來的的QQ加好友信息,對方指使公司出納崔某加其為好友,後對方又以支付往來款為名,指使崔某通過網銀給“陳曉華”匯款90萬元,後發現被騙。經警方努力,本案凍結被騙資金212658.4元。

  案例4、2016年4月25日14時20分許,太原公安高新分局值班室接太原市公安局指揮中心指令,據候某報警稱:2016年4月25日11時20分許,其在位於太原市高新區創業街方大領地某辦公室上班時,收到一個冒充其高中同學張某QQ號發來的信息,對方以各種理由騙取其信任,後其在辦公室分3次以支付寶轉賬方式給對方匯款20300元,後發現被騙。經警方努力,本案凍結被騙資金3100元。

  案例5、2016年8月15日15時許,崔某報案稱:2016年7月19日10時許,其在微信上被一個冒充該公司的人拉進一個以該公司命名的微信群。在該群內,犯罪嫌疑人冒充其公司數名人員相互聊天,其中一個嫌疑人冒充該公司董事長儲某,以簽合同不成功退款為名,誘騙崔某給江蘇的“汪總”匯款86萬元,後發現被騙。經警方努力,本案凍結被騙資金15184.4元。

  案例6、2017年4月21日14時30分許,據楊某報警稱:2017年4月20日11時,其在太原市高新區某寫字樓辦公室接到號碼為13209819839的來電,對方自稱是“消防支隊政委”,以購買軍用床為由騙取其信任,楊某按照對方要求,以手機網銀轉賬方式分兩次給對方共匯款172800元,每筆為86400元。經警方努力,本案凍結被騙資金172800元。

  案例7、2017年7月20日17時40分許,太原公安高新分局值班室接太原市公安局指揮中心指令。據強某報警稱:2017年7月20日15時30分,其收到公司總經理髮來的QQ信息,説有一筆業務需要給對方匯款18.7萬元,強某信以為真,在晉陽街長治路口某銀行內以手機網銀轉賬方式分4次給對方轉賬匯款共計18.7萬元,後發現被騙。經警方努力,本案凍結被騙資金187000元。

  太原警方提醒廣大市民,遇到對方提出轉賬、匯款的要求時,不管對方是誰、處於何種情況,都要打通電話核實是否本人,打不通電話決不匯款轉賬。要牢記以下“八個凡是”均屬於詐騙,堅決不要相信:一是凡是自稱公檢法要求匯款的;二是凡是叫你匯款到安全賬戶的;三是凡是通知中獎、領獎要你先交錢的;四是凡是通知家屬出事要先匯款的;五是凡是在電話中索要銀行卡信息及驗證碼的;六是凡是讓你開通網銀接受檢查的;七是凡是自稱領導要求匯款的;八是凡是陌生網站要登記銀行卡信息的。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