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去年達98%以上

發佈時間:2018-04-24 09:21:15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去年達98%以上

  山西晚報訊 4月25日是第32個全國“兒童預防接種日”,今年的主題為“預防接種,守護生命”。4月23日,山西省衛生計生委組織召開新聞通氣會,發佈了山西省疫苗接種現狀。據介紹,去年,山西省免疫規劃疫苗的接種率均達到98%以上。

  免疫規劃工作是政府免費提供的一項重要公共衛生服務,是預防和控制傳染病最直接、最有效、最經濟的策略和措施。2008年開始,山西省全面實施擴大國家免疫規劃,從原來免疫規劃的“7苗防9病”,擴大到“12苗防12病”。免疫規劃所有疫苗的報告接種率已連續多年保持在97%以上,乙肝疫苗報告首針及時接種率山西省平均達到95%以上,繼續保持了無脊灰狀態,山西省已連續25年無本土脊髓灰質炎野病毒報告病例;連續32年無白喉報告病例;麻疹、百日咳報告發病率分別由1978年的83.01/10萬和48/10萬下降到2017年的0.049/10萬和0.5324/10萬,分別下降了99.94%和98.89%;2006年調查的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攜帶率降低到2.41%,較1992年調查的10%降低了75.90%,特別是5歲以下兒童乙肝表面抗原的攜帶率降低到0.70%,較1992年調查的10.87%降低了93.56%。2014年全國1—29歲人群乙肝血清學調查顯示,山西省1—29歲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攜帶率為0.39%。

  今年是我國實施免疫規劃政策40週年,40年來,山西省共免疫適齡兒童近3億多人次,共減少麻疹、百日咳、白喉、脊灰等四種疾病的發病400余萬人次,總發病率由實施計劃免疫前的年均413.2/10萬,下降到實施計劃免疫30多年後的年均4/10萬左右。國家免疫規劃監測信息管理系統報告的數據顯示,去年,山西省免疫規劃“老五苗”和新納入國家免疫規劃疫苗的接種率均達到98%以上。

  今年,山西省將在現有信息系統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系統功能,加強疫苗在衛生計生系統內的使用管理,做到疫苗儲運、使用過程可追溯,提升冷鏈系統安全性,保障疫苗品質,提高接種效果。

  未來一週內,山西省各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將組織轄區疾控機構、接種單位,開展形式多樣的系列宣傳活動,重點宣傳國家免疫規劃政策、措施和防病知識。

  專家釋疑

  疫苗不是越貴越好關鍵要結合自身體質

  二類自費疫苗有沒有必要接種?進口疫苗是不是比國産疫苗要好?打了疫苗是不是就意味著不會再得這種病……在4月23日的新聞通氣會上,針對廣大家長關注的熱點問題,山西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科副科長光明、副主任醫師李虹、主管醫師王海嬌一一進行了解答。

  1、二類自費疫苗有沒有必要接種?

  目前,我國一類疫苗和二類疫苗的劃分只是一種行政分類,而不是醫學分類,是國家根據財政狀況和防病規劃做出的一種分類。

  一類疫苗和二類疫苗的劃分也不是絕對不變的,比如甲肝疫苗、麻腮風疫苗,在2008年以前它們都屬於自費的二類疫苗,但隨著近年來國家經濟實力的提高,這兩種疫苗2008年起都成為免費的一類疫苗。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防病需求的變化,今後也會有越來越多的自費二類疫苗成為一類疫苗。二類疫苗的接種對於預防傳染性疾病能起到一定的補充作用,有條件的家庭還是可以適當接種。同時,二類疫苗並不是價格越高就越好,進口的就一定比國産的好,接種二類疫苗要選擇符合自身機體、體質的。

  2、哪些情況下不宜接種疫苗?

  打疫苗禁忌症一般分兩大類,一類是暫時禁忌症;另一類是絕對禁忌症。正在發熱或一般疾病的急性期就屬於“暫時禁忌症”,這些人可以在疾病康復後補種。但如果具有免疫功能缺陷,則屬於“絕對禁忌症”。過敏體質者接種疫苗要慎重,如果已知對疫苗所含成分過敏則禁忌接種此疫苗。

  有禁忌症者接種疫苗可能發生異常反應,甚至危及生命,所以接種疫苗前要如實告知健康狀況,要充分了解在什麼樣的身體狀況下、患有哪些病症的人不能接種此疫苗,也就是疫苗接種的禁忌症,包括患急性疾病、嚴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和發熱者;以前接種疫苗後曾患過敏性休克等嚴重反應者;對疫苗所含成分過敏者等。

  具體而言,有以下情況的兒童一般應禁忌或暫緩接種疫苗:

  1、患有皮炎、化膿性皮膚病、嚴重濕疹的小兒不宜接種,等待病癒後方可進行接種。

  2、體溫超過37.5℃,有腋下或淋巴結腫大的小兒不宜接種,應查明病因治愈後再接種。

  3、患有嚴重心、肝、腎疾病和活動型結核病的小兒,不宜接種。

  4、神經系統包括腦發育不正常以及有腦炎後遺症、癲癇病的小兒不宜接種。

  5、嚴重營養不良、嚴重佝僂病、先天性免疫缺陷的小兒不宜接種。

  6、有哮喘、蕁麻疹等過敏體質的小兒不宜接種。

  7、當孩子腹瀉時,尤其是每天大便次數超過4次的患兒,須待恢復兩周後才可服用脊灰疫苗。

  8、最近注射過多價免疫球蛋白的小兒,6周內不應該接種麻疹疫苗。

  9、感冒、輕度低熱等一般性疾病,視情況可暫緩接種。

  10、空腹饑餓時,不宜預防接種。值得父母注意的是,帶寶寶接種疫苗時,一定要將寶寶當時的身體情況詳細反映給醫生,最好攜帶相關病史資料。其中,有些父母自己難以判斷孩子是否適合接種,此時一定要告訴醫生,由醫生決定。

  3、接種疫苗後要注意什麼?

  1、接種疫苗後要在現場至少休息30分鐘,以便可以及時治療發生的不良反應。

  2、接種後多休息、多飲水,不宜劇烈運動,注意接種部位的清潔,不要弄濕、弄臟注射部位,以防局部感染。

  3、接種疫苗後極少數兒童可能出現低燒或接種部位輕微的紅、腫、熱、痛現象,經對症處理後1—2天即可恢復;若體溫超過38.5℃並伴有其他較重反應時,要及時帶孩子到醫院就診,以防延誤病情,同時要及時與接種單位醫生聯繫。

  4、怎樣為兒童辦理預防接種手續?

  1、孩子出生後,家長應帶孩子到居住地附近的預防接種單位辦理接種手續,建立兒童接種卡和預防接種證。家長鬚保存好接種門診發給的預防接種證,每次去給孩子接種時須隨時攜帶。並憑此證辦理入園、入學手續。

  2、在外地出生但在本市居住的孩子,也應儘快到接種門診辦理預防接種證,讓孩子儘快補種各種疫苗。若在原地區已接種過疫苗,應帶上原來的預防接種證,根據已接種過的疫苗,安排補種未種的疫苗。

  3、兒童遷移時,原接種單位應將兒童既往預防接種史的證明交給兒童家長或其監護人,轉入遷入地接種單位。

  4、家長在辦理預防接種手續時,要把住址和聯繫電話告訴醫務人員,以便聯繫。

  5、接種證若有遺失,應及時到原辦理接種證的接種單位補辦。

  5、打了疫苗就可以“高枕無憂”嗎?

  有些家長會有這樣的疑惑:“為什麼我家孩子打了疫苗後還會患病?難道我們打的是假疫苗嗎?”其實,這是大眾對疫苗的一個誤區,人們以為打了疫苗就可以“高枕無憂”了,但疫苗並沒有那麼萬能。

  那麼,打了疫苗為什麼還會染病?

  首先,疫苗的種類不同,注射的頻率和次數也有所不同。傳統的疫苗類型有滅活疫苗和減毒活疫苗兩種。滅活疫苗是對病毒進行滅活處理,只能激發人體部分免疫力,所以需要多次接種;減毒活疫苗是經過人工減毒處理的疫苗,免疫力強、作用時間長,一般需接種的次數較少。注射疫苗後産生的抗體在人體記憶體在的時間有所不同,當人體內沒有相關抗體之後,孩子就有了染病的可能。

  其次,疫苗是我們針對相關疾病的已知病毒類型做出預測後培育的病毒,但導致我們發病的病毒會發生變異,所以預測不等於百分百通用。有人説自己打了流感疫苗還是會感冒,還因此開始質疑流感疫苗的有效性。其實,《齊魯晚報》曾報道:流感——尤其是甲型流感病毒變異很快,所以即使接種了相關疫苗,也要對該疾病進行預防,以防病毒變異等不確定因素造成的感染。

  最後,部分人群因身體素質較差,對疾病的抵抗力也較低,所以即使接種了疫苗,也可能因自身免疫力過低而患病。

  6、進口疫苗和國産疫苗哪種更好?

  單純就國産疫苗與進口疫苗來講,不能説哪個好哪個差。

  國産的好多疫苗技術都比較成熟,免疫效果也很好,比如乙肝。價格為啥差別大,主要是因為選擇的疫苗毒株和培養工藝不同,使其産生的抗體數量會有不同,而且就進口疫苗而言,還需要通過特別的審批、冷鏈運輸等,所以費用就比較高,就其成分和效果來説都一樣。再比如五聯,它不是效果多好,主要是滅活疫苗,它用於低體重、免疫力差、有肛周膿腫、鵝口瘡的兒童。這類兒童口服脊灰活疫苗就可能會致病,所以選擇滅活疫苗規避了風險,而國內沒有五聯疫苗。(山西晚報記者 薛琳 實習生 代永歡)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