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專題 正文

晉中左權創新發展小米産業 助力精準扶貧

發佈時間:2018-06-20 10:15:54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山西左權創新發展小米産業  助力精準扶貧

  人民網左權6月10日電(李夢文 麻潞)“只需沸水沖泡5分鐘,一杯香噴噴、營養豐富的小米粥便可出爐了,關鍵是還有‘熬’的味道!”。6月9日上午,山西太行明珠實業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張家聲向眾多來賓介紹著公司的産品——即衝即食小米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LOCAL201806102058000036232312342_副本

  當日上午,隨著一杯杯即衝即食小米粥組裝成箱,全國首條方便小米粥生産線在左權縣太行明珠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正式投産,山西小米在新時代翻開了創新發展的新一頁。

  山西省是小雜糧王國,而小米則是雜糧中的“國王”。在太行山以西、太岳山以東的地區,歷來是山西小米的主産區,也是優質小米生長的地方。獨特的氣候條件成就了品質上佳的太行山小米,被喻為“太行山上的軟黃金”。而如今方便小米粥産品的出現,將讓田地裏的寶貝真真正正成為人人捧在手心裏的寶貝,成為山西功能食品的新名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473_副本500

  “我們的方便産品在保證了小米粥易於人體消化和營養吸收的同時,還融入了其他輔料作為小米粥的理想伴侶,比如,紅棗粥、綠豆粥、蔬菜粥、苦蕎粥以及水果粥等。今後我們還會根據消費群體的不同,進而研發經濟型、方便型、保健型三大系列,以滿足不同人群對小米粥方便和營養的雙重需求。” 張家聲介紹説。

  據介紹,山西太行明珠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于2015年一次性買斷中國農大即衝即食小米粥的技術專利,採用德國、日本、荷蘭等國際先進生産設備,依託中國農業大學和山西農業大學的專家團隊,歷經3年時間的反復試驗,裝配成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全自動化流水線,開創了方便小米粥“傳統食品,現代工藝” 的先河。目前,該公司已與晉中市左權縣政府簽訂了2萬畝穀子生産協議,並承諾將以高於市場價20%的價格進行收購,僅此一項,就可為當地農民人均年增收3000元;到2020年項目全部投産後,年産量可達到10億杯,屆時將帶動周邊6縣約25萬農民共同致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766_副本500

  “我省推進科技助力精準扶貧大致有五種模式,別為:産業扶貧、助企扶貧、健康扶貧、項目扶貧、科普扶貧。太行明珠小米粥項目就是産業扶貧的大膽嘗試和典型示範。希望這個植根于左權這塊紅色沃土上的特色産業品牌,能發揮自身資源優勢、區位優勢、行業優勢、專家優勢、技術優勢,共同把山西特色農産品推向市場,不斷做大做強!” 山西省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省科技助力精準扶貧領導組辦公室主任郝建新表示。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