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晉中 正文

晉中發展集聚新動能

發佈時間:2018-06-20 10:14:30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新能源産業同比增長43.4% 新興動能裝備製造業同比增長53.9%

  山西日報訊(記者 張謙)“戰略性新興産業同比增長37.3%,新能源産業同比增長43.4%,新興動能裝備製造業同比增長53.9%……”4月27日,晉中市發佈一季度經濟運行情況,一大批新技術、新産業的快速崛起,成為晉中市集聚高品質發展新動能的一大亮點。

  據悉,今年一季度,晉中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116.8億元,同比增長11.3%,戰略性新興産業、新能源産業、新興動能裝備製造業的同比增速均快於規模以上工業,而傳統動能中原煤産量則同比回落了0.5個百分點。晉中市圍繞新技術、新興産業,不斷培育發展新動能,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

  統計數據顯示,1月-3月,晉中市戰略性新興産業同比增長37.3%。晉中市戰略性新興産業企業53戶,完成工業增加值8.4億元,佔全部工業的比重為7.2%,較上年同期提升2.6個百分點。

  新能源産業同比增長43.4%。一季度,在昔陽斯能、壽陽世紀華中能源、榆社光伏發電等企業帶動下,晉中市新能源發電産業增加值0.54億元,同比增長52.8%;佔全部電力行業增加值的比重為7.8%。

  發展速度最快的是新興動能裝備製造業,同比增長53.9%。1月-3月,晉中市裝備製造業增加值5.9億元,拉動晉中市工業經濟增長2.2個百分點。其中,在吉利汽車的帶動下,晉中市汽車製造業增加值2.2億元,同比增長279.5%,拉動晉中市工業經濟增長1.7個百分點。一季度,晉中市汽車産量3.3萬輛,同比增長392.1%,其中新能源汽車2368輛。

  從過去的煤炭能頂“半邊天”,到如今的汽車製造、電氣機械和器材等行業多元發展,特別是市場需求好、技術含量高的新産業不斷成長,為晉中市經濟轉型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一季度,晉中市地區生産總值273.1億元,同比增長8.2%,增速高於全國1.4個百分點,高於山西省2.0個百分點,經濟運行實現首季“開門紅”。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