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10個督查組抽查水庫河道安全

發佈時間:2018-07-18 09:30:28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山西派出10個督查組抽查水庫河道安全

  山西晚報7月17日訊(記者 趙德偉 實習生 李曉璐)山西派出10個督查組對水庫河道安全開展督導抽查,還重點排查六類地質災害重點區域。7月17日,記者從山西省水利廳獲悉,為及時消除隱患,確保度汛安全,山西省水利廳將派出10個督查組對各市開展水庫、河道安全度汛工作督導與抽查,重點檢查納入管理範圍的大中小型水庫備汛度汛工作、河道安全管理工作和市縣水庫、河道檢查工作開展情況。

  當前,山西省已全面進入“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為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全力做好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尤其是六類重點區域的排查,我省印發了《全力做好當前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緊急通知》。水庫安全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山西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揮部要求全省所有水庫必須全部“落實三個人,做好三件事”,堅決守住安全底線。“落實三個人”就是要落實水庫安全度汛的行政責任人、技術責任人、巡查責任人。“做好三件事”,一是做好水庫的預測預報措施,保證每個水庫都要有雨水情預測預報的能力,一旦出現洪水,能夠及時騰出庫容,迎納上游洪水;二是做好水庫的運行調度措施,每座水庫都必須有運行調度方案,汛期各水庫必須無條件服從各級防指調度指令;三是做好水庫搶險撤避應急預案,提前備足防汛搶險物料,一旦發生洪水能夠做到科學應對、組織有序、保障有力。

  此次檢查內容包括:水庫安全度汛重點檢查水庫“三個責任人”(即行政責任人、技術責任人、巡查責任人)落實及履職情況;水庫防汛“三項基本要求”(即汛期預測預警辦法、汛期調度運用計劃、防汛應急預案)落實情況;水庫搶險物資儲備情況;熟悉掌握水庫運行管理情況;水庫垃圾圍壩情況等。河道安全管理重點檢查河道內影響行洪的建築物拆除情況,涉河建設項目編制汛期施工應急預案情況;存在隱患的河堤應急加固情況,河道內非法採砂活動情況,垃圾圍河情況;河道內入河排污口登記或審批情況,非法排污行為等。

  據了解,此次派出的10個督查組,採取“四不兩直”方式進行檢查,即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彙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現場、直面責任人,汛期每月抽查不少於兩次,每次不少於兩個縣(市、區),此項工作將持續到汛期結束。此次督查要求各督查組嚴格開展督導和抽查工作,每次抽查結束後,對發現的問題要提出整改要求,第一時間將有關情況上報,並向有關市縣和水庫管理單位負責人反饋,確保檢查實效,山西省水利廳將根據抽查情況進行全省通報。

  此外,為切實把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堅決克服疲勞、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山西省要求各地在開展地質災害隱患排查時,要緊盯重點部位,層層落實責任,突出抓好重點區域的排查工作。重點部位主要包括六類區域,一是黃土地區高陡邊坡下的住戶,特別是受地質災害威脅嚴重的老村莊、老房屋、窯洞和單獨居住的老人;二是受地質災害威脅的城鄉接合部人口聚集區,各類移民搬遷村莊;三是各類礦山工業場地周邊區域;四是學校、醫院、集市、旅遊景區景點及周邊等人員密集區域;五是重要水利工程建設和溝道建房區域;六是各類位於地質災害易發區建設場地的臨時工棚和生産生活區以及其他地處地質災害易發區的重要工程建設和人類活動區域。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