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投資項目承諾制為企業帶來“獲得感”

發佈時間:2018-08-14 08:52:31 | 來源:新華社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山西:投資項目承諾制為企業帶來“獲得感”

  2017年7月,山西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試點啟動。試點先後在山西省10個開發區和晉中市全域落地,以企業投資項目28項報建審批事項為突破口,以供地、開工、竣工投産為節點,按照政府統一服務、企業承諾的方式對報建審批事項進行流程再造。承諾制改革後,項目從立項到開工時間平均縮減約三分之一,大大增強了企業的“獲得感”。

  熟地等商 政府為企業“割肉”

  過去,企業辦事政府收錢是常態;現在,政府出錢為企業辦審批是常態。

  “我們産業園佔地超過1000畝,僅文物勘察一項就節省了500萬元,環評、能評、可研、地震等都是老大難問題,現在政府承諾辦理,企業感受到滿滿的善意。”金科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副總廖翔説。

  在山西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中,28項審批事項,有7項政府承諾供地前提供服務。政府提前辦,將原來需要企業辦理的建設項目文物保護和考古許可、建設項目壓覆重要礦床、洪水影響評價等審批事項,由政府在供地階段提前完成,變企業申報辦理為政府承諾服務,省去了企業編制報告、提前審查、踏勘等環節,涉及費用由財政承擔。

  過去營商環境較差時,往往企業項目還沒啟動,就已經感到“事難辦、臉難看”。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後,政府的身份變成了“暖心服務者”。

  2018年,僅晉中市政府本級財政就提供了3000萬元的政府提前服務預算,晉中市開發區列支了2000萬元提前服務預算,其他各市、開發區均列支了數目不等的提前服務預算。

  “政府承諾服務事項,花錢為企業辦審批,一方面降低了企業負擔,為企業節約了時間,更重要的是,政府表明瞭態度:盡最大努力幫企業做好項目。”晉中市發改委主任張曉平説。

  項目承諾 企業“獲得感”增強

  晉中市創拓液壓有限公司是今年晉中市開發區進行承諾制改革後第一家承諾的企業。“從著手辦理相關手續,到開始施工只用了一週時間,這在以前想也不敢想。”創拓液壓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鄭彥紅非常感慨。

  正值雨季,創拓公司的施工現場一片泥濘,鄭彥紅卻很興奮:“廠房主體已經起來了,雨季也不影響內部工程,施工許可證承諾辦理後,我們提前開工建設,9月份就能投産了,正趕上今年的好市場。”

  “辦證跑斷腿、審批磨破嘴”是過去企業跑審批的真實寫照,一家企業往往幾個辦事員一起跑,忙得焦頭爛額。

  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後,企業以信用承諾事項,審批部門公佈準入條件,企業按照要求籤具有法律效力的承諾書,審批部門公示承諾書的同時做出審批決定,而相關的報告評估、審查納入事中監管環節。

  山西制定了企業承諾制並聯辦理制度及流程,對6項企業承諾事項和2項保留審批事項並聯辦理,實現了統一受理、統一對接、統一告知、統一審查、統一公示、統一驗收。同時還實行“施工圖設計、人防設計、規劃設計、消防設計”四圖聯審。

  由“批”到“管” 營商環境在優化

  據介紹,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的核心是再造審批流程,調整審批事項辦理時序,政府部門對企業投資項目管理的重點,由事前審批轉向過程服務和事中事後監管。企業投資自主權進一步得到落實,極大地調動了社會資本的積極性,簽約、落地、開工項目明顯增加。

  “過去審批過多制約了企業的辦事效率,現在經常是局長帶隊上門為企業服務,一些重點項目還成立了專門工作組。”晉中開發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張弛説。

  審批權力“瘦身”,監管責任加大,政府的廉政風險也相應減少。項目審批、監管、驗收通過投資項目在線審批平臺統一辦理,各個環節公開透明,營商環境優化了,服務意識增強了,行政效率也提高了。不僅如此,項目承諾制改革也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紅頂仲介”等問題,企業的“獲得感”不斷提高。(新華社記者:王勁玉 責任編輯:蒲思靜)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