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18項任務保障山西電子商務快遞物流提質提速

發佈時間:2018-09-20 17:33:53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電子商務快遞物流提質提速 18項具體任務來保障

  推進“互聯網+流通”行動計劃、今年快遞“進城入村”將全程暢通,實現鄉鎮快遞網點全覆蓋。到2035年,山西省快遞從業人員數量將達10萬人……9月18日,山西晚報記者從省政府辦公廳獲悉,《關於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的實施意見》(簡稱《意見》)印發,旨在撬動電子商務和快遞物流兩個大市場,在推動快遞物流轉型升級、電子商務提質增效、技術標準銜接統一、數據資源規範共享、供應鏈協同創新,促進居民消費,改善用戶體驗的同時,提升經濟整體效率。

  打通“工業品下鄉”和“農産品進城”渠道

  《意見》圍繞制度創新、規劃引領、規範運營、服務創新、智慧化水準、綠色理念六個方面部署了18項具體任務。其中提出,將創新價格監管方式,引導電子商務平臺逐步實現商品定價與快遞服務定價相分離。引導傳統型快遞企業不斷創新業務模組,推出更多以客戶為導向的服務産品和增值服務。創新公共服務設施管理方式,明確智慧快件箱、快遞末端綜合服務場所的公共屬性,為專業化、公共化、平臺化、集約化的快遞末端網點提供用地保障。與此同時,各市需創造條件,在企事業單位及各類公共場所配套設置快遞末端網絡設施。

  在保障基礎設施建設用地方面,《意見》明確,在不改變用地主體、規劃條件的前提下,利用存量房産和土地資源建設電子商務快遞物流項目的,可在5年內保持土地原用途和權利類型不變,5年期滿後需辦理相關用地手續的,可採取協議方式辦理。同時,加強快件處理中心、航空及陸運集散中心和基層網點等網絡節點建設,推進“快遞下鄉”服務拓展工程;推進快遞服務網絡向農村地區拓展延伸,提升農村地區快遞服務水準,打通“工業品下鄉”和“農産品進城”的雙向流通渠道,促進農村電子商務發展;引導快遞、電商企業廣泛與農村郵政局所、村郵站、“三農”服務站、客(貨)運站及超市便利店等農村市場服務主體開展快遞業務合作;推進“郵政在鄉”工程,鞏固建制村直接通郵成果,進一步規範和提高通郵品質,有條件的地區要不斷增加村郵站數量;鼓勵郵政企業創新服務模式,積極建設具備信息化功能的郵樂購網點,提供多元化綜合公共服務,提升郵政服務農村電商能力。

  將規範快遞專用電動三輪車行駛時速、裝載品質

  為規範運營、優化電子商務配送通行管理,《意見》提出,對快遞專用電動三輪車的行駛時速、裝載品質等將作出規定,並對快遞服務車輛加強統一編號和標誌管理。此外,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為快遞服務車輛提供通行和事故處理便利,杜絕亂收費、亂罰款及額外附加義務;對劃定貨車限行區域導致物流貨運車輛通行受阻的問題積極採取措施,縮短運輸時間、降低運營成本;符合國家相關標準的快遞服務車輛,經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核準後,可在市區禁行或禁停路段臨時通行、停靠及作業;各市將結合實際,儘快制定快遞服務車輛通行管理辦法,解決快遞服務車輛“最後一公里”通行難問題。

  山西省鼓勵快遞企業或第三方服務機構在政府機關、社區、高等院校、商務中心、地鐵站周邊等人員密集區域集中設置智慧快件箱。探索對傳統信報箱進行升級改造,或對傳統信報箱和智慧快遞箱進行整合,推動郵政普遍服務與快遞服務一體化、智慧化。新建住宅小區在建設時,由建設單位在小區內設置與小區規模相適應的快遞末端綜合服務場所。老舊小區更新改造時,要盡可能按照業主需求將快遞末端綜合服務場所納入更新改造範圍。

  明年年底實現太原、大同、臨汾等地快遞物流園區運營

  爭取2019年完成太原、大同、臨汾、晉城等地快遞物流園區示範項目建設並投入運營。與此同時,山西省還將支持在機場、鐵路、繞城高速及公路幹線周邊建設電商快遞物流園區,鼓勵傳統物流園區結合快遞、電商企業發展需求改造倉儲、分揀、冷鏈等設施設備,提供具備集中倉儲、高效分揀、快速配送、商品展示等功能的倉配一體化服務。加快園區內部資源整合,引進金融、保險等企業入駐園區,提供“一站式”服務。

  根據目標,2018年山西省將實現鄉鎮快遞網點全覆蓋,“進城入村”流通渠道全程暢通。力爭到2020年,電子商務及相關産業成為山西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快遞業務量增幅達到全國平均水準,規模以上網絡零售企業及有競爭力的快遞企業數量持續增長。到2035年,全省快遞從業人員數量達到10萬人,促進全省就業。實現全省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重要基礎設施一體規劃、共同建設目標。(山西晚報記者 李晶)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