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羅清宇在陽曲縣調研

發佈時間:2018-10-17 18:27:58 | 來源:太原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10月15日,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羅清宇在陽曲縣調研時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開發工作的重要論述和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鞏固深化脫貧成果,高品質推進鄉村振興。太原市委常委、秘書長劉鹓參加。

  東黃水鎮吉家崗村堅持把脫貧攻堅與美麗鄉村建設、全域旅遊、産業發展及民生改善緊密結合起來,大力發展“豬、羊、梨、菜、谷、貯”6個農業增收項目,“農家樂、鄉村採摘”2個旅遊富農項目和“光伏、低保”2項兜底保障項目,2016年實現了整村脫貧摘帽。在發展脫貧産業的基礎上,對村莊進行“宜居、宜業、宜遊”規劃,在陽曲縣率先開展美麗鄉村建設,取得初步成效。羅清宇一行走進吉家崗村村委會,與村“兩委”負責人和駐村第一書記親切交談,當得知全村年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3400余元提升到去年的7560元後,羅清宇十分高興。他指出,村“兩委”負責人和駐村第一書記要充分發揮“頭雁”示範引領作用,始終站在脫貧攻堅的最前沿,將基層黨組織活動延伸到脫貧攻堅各環節和全過程,把黨的溫暖和關懷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著力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引導教育群眾對黨常懷感恩之心、常念感激之情,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自力更生、勤勞致富。隨後,羅清宇實地察看了村民王繼紅開辦的農家樂和村民楊寶愛承包的番茄種植大棚,了解他們的經營和收入情況,與他們一起探討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促進村民增收致富大計。他強調,要依託省城大市場、大資源,大力發展城郊型都市現代農業,進一步調整種植結構、擴大産業規模,完善基礎設施、提升服務水準,努力打造省城的“菜園子”“米袋子”。

  淩井店鄉安塘村堅持把易地扶貧搬遷作為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和建設美麗鄉村的切入點,于2017年啟動實施了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項目,今年又啟動了美麗鄉村暨易地扶貧搬遷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努力實現“挪窮窩、改窮貌、拔窮根”,為美麗鄉村建設奠定堅實基礎。羅清宇一行來到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項目現場,認真查看了房屋戶型結構、配套設施等情況,詳細詢問房屋分配、材料供應、工程造價等細節。他指出,易地搬遷要充分徵求群眾意見、切實尊重群眾意願,圍繞改善群眾生産生活條件,結合産業、民風、地貌等特點,抓好村莊規劃設計,突出依山就勢、錯落有致,再現田園風光、鄉土風情,同時要加強對搬遷對象的就業和産業扶持,真正實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西淩井鄉莊兒上村以發展全域旅遊為抓手,因地制宜啟動了“多彩莊兒上、時尚新農村”鄉村旅遊園區建設,通過引進本土優秀企業家回鄉創業,對農戶院落進行開發和修繕,努力實現企業經濟效益與村民脫貧致富雙贏。羅清宇對該村旅遊經濟發展的做法給予肯定,他強調,要依託歷史資源,實施保護性開發,將脫貧攻堅、經濟發展和傳統文化保護緊密結合起來,大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要研究消費趨勢、對接市場需求,立足自身優勢、抓好規劃引領,在發展全域旅遊的同時,加強對當地農特産品的開發,有效帶動農民增收致富;要引導本土民營企業家致富思源、富而思進,積極履行社會責任,開展産業、就業、公益、技能等幫扶工作,回饋桑梓、造福家鄉。泥屯鎮思西村充分發揮地理位置優越、氣候清爽宜人的優勢,依託良好的設施農業基礎,大力發展鄉村觀光旅遊、農産品採摘等項目,努力打造集循環農業、創意農業、農事體驗等於一體的田園綜合體,成為太原市民休閒娛樂的良好去處。羅清宇實地察看了思西村十萬隻蛋雞養殖場,詳細了解該村扶貧産業發展情況,他強調,田園綜合體必須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高水準管理,逐步完善水、電、路、網等基礎設施,大力吸引社會資本投入,打造有特色、有亮點的城郊型都市現代農業,為實現強村富民、促進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羅清宇在調研中指出,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太原市上下認真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實山西省委、省政府有關安排部署,聚焦深度貧困,突出問題導向,舉太原全市之力推進脫貧攻堅,去年有73個貧困村、1.97萬人脫貧,陽曲縣摘帽退出,婁煩縣也取得了明顯進展,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首戰首勝和再戰再勝的階段性成效。

  羅清宇強調,鞏固成果與攻堅拔寨同樣重要,必須處理好當前與長遠、生活與生計的關係。太原市各級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樹牢“四個意識”,堅持走中國特色鄉村振興之路,把脫貧摘帽當作扶貧路上的新起點,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更加紮實的工作作風,不斷拓展貧困戶增收致富渠道,持續提高群眾收入,推動貧困地區“造血式”發展,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遵循自然和經濟規律,創新生態扶貧途徑,發揮生態優勢、挖掘文化內涵、突出民俗特色,大力發展綠色特色産業,建立生態穩定脫貧的長效機制,實現在“一個戰場打贏兩場戰役”。要紮實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調整優化農村産業佈局和農業種植結構,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搭建技術、銷售、金融服務平臺,構建立體式複合型現代農業經營體系,大力發展符合省城特點、滿足市民需求的都市現代農業。要全面改善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品質,持續推進基礎設施提檔升級,增加農村公共服務供給,深入開展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改廁、改水、改氣集中整治行動,加快推進美麗鄉村建設,不斷滿足廣大農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要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紮實做好“三基”建設各項工作,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切實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以堅強有力的基層組織體系強化兜底保障、築牢返貧防線、建立長效機制,持續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

  羅清宇還來到太原二環高速公路東環段(淩井店至龍白)施工現場,詳細了解工程概況、建設進度等情況,要求當地黨委政府和施工單位要強化溝通對接、密切協調配合,在確保工程品質的同時,加快項目建設進度,早日發揮路網建設對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作用。(作者:杜星亮 張海瑞)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