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毫不鬆懈嚴防控攻堅克難打硬仗

發佈時間:2018-12-12 09:30:10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毫不鬆懈嚴防控攻堅克難打硬仗

  12月11日上午,全國加強非洲豬瘟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結束後,山西省政府立即召開會議,對進一步做好山西省非洲豬瘟防控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山西省長樓陽生出席並講話。山西省副省長陳永奇主持。

  樓陽生就貫徹落實全國加強非洲豬瘟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在深入分析山西省防控形勢的基礎上,重點從三個方面進行了部署:一是思想認識要再提高。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批示精神,按照全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做好非洲豬瘟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複雜性、長期性和艱巨性,清醒認識山西省疫情擴散蔓延風險、疫情造成的危害和部分市縣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等問題,保持高度警醒,堅定必勝信心,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堅決打贏非洲豬瘟防控攻堅戰。二是工作措施要再落細。按照“早、快、嚴、小”的要求,堅決果斷撲滅現有疫情,做到全面處置、有效處置、徹底處置。要全面有力有效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堅決防止疫情再次發生。要切斷外來疫情傳播途徑,加大對14個指定通道查驗力度,嚴禁外省高風險生豬及其産品調運進入山西省,強化省內生豬及其産品調運監管,採取“點對點”調運的限制調運政策,嚴格落實經紀人和承運車輛備案,堅決消除運輸工具疫情傳播風險。要深入開展餐廚剩餘物整治專項行動和染疫生豬産品清理專項行動,做到全排查、全鏈條、全覆蓋,徹底清除疫情風險。要嚴禁泔水喂豬,全面加強養殖場(戶)排查,做到不漏一場一村、不漏一戶一畜,建立泔水喂豬舉報機制,形成全社會監督格局,依法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在繼續嚴格落實現行各項關鍵防控措施的同時,按照國務院新的部署,進一步完善舉措,著力構建長效防控機制。三是屬地責任要再落實。市縣政府對本地疫情防控工作負總責,主要負責同志要帶頭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制、領導包保制、監管網格制、有獎舉報制等防控工作機制,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確保各項工作措施在鄉村得到全面有效落實。各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加強信息共享和措施聯動,切實形成防控合力。要嚴格追責問責,對工作不到位引發疫情的堅決問責,對刻意隱瞞不報或者阻撓報告的堅決問責,對不嚴格執行政策措施引發疫情的堅決問責,以嚴肅問責倒逼責任落實。

  樓陽生強調,元旦春節“兩節”在即,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在全力做好非洲豬瘟防控工作的同時,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幫助企業渡過難關,穩定生豬産能;加強産銷對接,滿足市場供應,保持價格穩定;強化宣傳輿論引導,消除公眾恐慌情緒,穩定消費信心,確保生豬産業健康發展、市場供應穩定。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市、縣設分會場。(山西日報記者 張巨峰)

相關閱讀

  處置非洲豬瘟疫情要做到“早、快、嚴、小”,即:早報告,一旦發現疑似疫情,立即啟動快報程式、立即採樣送檢。發生疫情的市縣要每天報告疫情處置進展情況,沒有發生疫情的市縣要執行零報告制度,確保第一時間發現和報告疫情;快反應,疫情發生後,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做到領導到位、工作指導到位、物資保障到位、撲滅和無害化處置措施到位、補償救助到位,絕不能延誤戰機;嚴處置,抓實抓好封鎖、撲殺、消毒、無害化處理等工作,不留漏洞,不留尾巴,不留後患,不留死角,堅決杜絕疫情擴散蔓延;損失小,力爭把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範圍,把損失減少到最小程度。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