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與高水準大學戰略合作座談會暨簽約儀式舉行

發佈時間:2019-01-07 09:01:47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1月4日上午,山西省與高水準大學戰略合作座談會暨簽約儀式在太原舉行。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出席簽約儀式並致辭。山西省委副書記、省長樓陽生參加座談會並簽約。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南京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中央財經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南京農業大學負責人及部分中科院院士、專家參加。

  近年來,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不斷深化與高水準大學戰略合作,召開與C9高校戰略合作座談會,在推動開放辦學、支持校企合作、提供政策保障、營造良好環境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舉措,已開展合作項目146項,省校合作、校際合作取得良好進展。此項合作,既是山西省與C9高校合作成果的深化,又是山西省與著名大學合作的拓展。

  駱惠寧在致辭中向來自全國高水準大學的各位嘉賓表示熱烈歡迎和誠摯感謝。駱惠寧説,近年來,山西省委、省政府在推進高等教育事業發展過程中,高度重視加強與國內著名大學的合作,致力於尋求高層次智力支持,以助推山西經濟轉型發展、山西高校高品質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這次簽署的一批合作協議,既是深化又是拓展。對已有成果表示祝賀,更希望相關協議內容加快落地,推動合作共贏邁上新臺階。

  樓陽生在座談會上説,深化與高水準大學戰略合作,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入實施教育優先發展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人才強省戰略的重大舉措,感謝大家為山西而謀、為山西發展助力。他對山西省與高水準大學深化合作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加強戰略合作,聚焦“示範區”“排頭兵”“新高地”三大目標,開展前瞻性、戰略性、全局性研究,提供高品質的決策參考和對策建議,打造服務山西發展的思想庫和高級智庫。二是加強技術合作,以項目聯合攻關和平臺基地共建為牽引,開展重大科學問題研究,搭建成果轉化孵化平臺,將大成果、大項目、大平臺引入山西、就地轉化,帶動和支撐山西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和新興産業培育壯大。三是加強學校合作,創新學科合作和管理機制,共同推動新興學科發展和優勢學科突破,加快“雙一流”建設。四是加強人才合作,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在專業課程、教學方法、學分互認、資源共享等方面開展合作,共同推進教育教學改革,聯合開展創新創業教育,為山西長遠發展積聚人才優勢。樓陽生表示,山西省委、省政府將進一步強化政策支持、要素保障和人才服務,建立健全常態化合作機制,實施合作項目清單化管理,務實推動省校、校際和科技合作項目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邱水準、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靳諾、中國農業大學黨委書記姜沛民、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李興旺、南京大學副校長陸延青、中央財經大學黨委書記何秀超、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長王稼瓊、南京農業大學副校長閆祥林在座談會上先後發言,就進一步加強戰略合作、實現共贏發展提出意見建議,一致表示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支持山西高等教育改革發展,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科技研發及成果轉化等方面加強深度合作,為山西在“兩轉”基礎上全面拓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簽約儀式上,樓陽生代表山西省政府分別與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農業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南京大學、中央財經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南京農業大學負責人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山西農業大學分別與中國農業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南京農業大學簽約;山西財經大學分別與中央財經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簽約。來自北京大學、南京大學等高校的院士、專家與山西省高校和企業簽署涉及生態修復、新材料、新工藝、工業智慧等領域的5個科技合作項目。

  山西省領導廉毅敏主持,胡玉亭、李曉波、謝紅參加。山西省有關部門、高校負責人參加。(山西日報記者 尚慧輝 張巨峰)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