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環保 正文

晉城:生態環境局澄清空氣污染“誤解”

發佈時間:2019-02-28 22:24:35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晉城 生態環境局澄清空氣污染“誤解”

  “通過對晉城市優良天數影響因素分析,臭氧並不是全年最高,而是僅在4月下旬到10月下旬最高。”2月26日下午,在晉城市“兩會”新聞中心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晉城市生態環境局局長郎詩華就社會上對“造成晉城空氣污染第一元兇”的誤解進行權威解讀。

  據郎詩華介紹,2018年,晉城市圓滿完成了山西省政府下達的SO2(二氧化硫)和PM2.5(細顆粒物)兩項約束性指標,受到生態環境部充分肯定。2月20日,生態環境部辦公廳下發了《關於解除山西省晉城市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限批的通知》,晉城市限批終於解除。

  生態環境部辦公廳通報:2018年10月1日-2019年2月24日,晉城市PM2.5平均濃度為80μg/m3。據中國環境總站的預報,京津冀及周邊區域的本輪重污染一直要延續到3月1日,3月會有5次到6次重污染天氣。郎詩華説:“雖然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但受不利的氣候條件影響,晉城完成‘冬防’目標任務困難很大,為全年目標任務的完成産生了不利影響。”

  2月20日,晉城市生態環境局邀請國家大氣防治攻關聯合中心副主任柴發合研究員組織專家團隊前來,“一市一策”共同探討晉城的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工作。隨後,晉城市有微信公眾號刊登文章認為:“晉城空氣污染第一元兇不是PM2.5,而是臭氧。”

  對此,郎詩華引用“一市一策”專家團隊對這個問題的原文:“通過對晉城市優良天數影響因素分析其主要污染物為臭氧,其次為PM2.5、PM10(顆粒物),2018年臭氧濃度較高的時間出現在4月下旬至10月下旬。所以,臭氧並不是全年污染物中最高的,而是僅在4月下旬到10月下旬這個時間段是最高的。”

  “所以大家千萬不要被題目所誤導。”為何強調的是“對晉城優良天數影響因素的分析”?郎詩華解釋:“因為國家對空氣品質考核指標主要有3項:優良天數、PM2.5和SO2,晉城僅優良天數這項指標沒有完成目標任務。”

  在空氣品質監測中,晉城檢測人員發現了一個怪現象:在非釆暖季,沒有散煤污染,有時萬里晴空、艷陽高照、風和日麗,空氣品質也不達標。

  經檢測發現,臭氧是影響春夏秋季優良天氣的元兇。事實上,從近年來全國發佈的空氣品質數據中,4月下旬到10月下旬,臭氧連續幾個月取代PM2.5成為空氣超標的“元兇”。

  臭氧是個啥?郎詩華用一句話來形容:“在天是佛,在地是魔。”原來,臭氧聚集在平流層是“地球衛士”,可吸收太陽光照中的紫外線;近地面,高濃度的臭氧會刺激和損害眼睛、呼吸系統等黏膜組織,對人體健康産生負面作用。

  臭氧為何在4月下旬到10月下旬容易超標?郎詩華解釋:“一是因為高溫,二是光照和前體物比較充足。汽車尾氣、工廠煙霧等排入大氣的揮發性有機污染物(VOC)和氮氧化物,是産生臭氧的‘原料’,也被稱為是生成臭氧的前體物。它們在強烈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下,經過光化學反應,就會産生臭氧等危害更大的污染物。溫度越高、光照時間越長,VOC排放量越大,反應程度越充分,所以臭氧濃度往往也就更高。”(山西晚報記者 李吉毅 通訊員 侯媛媛)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