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 正文

第100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開幕

發佈時間:2019-03-22 10:53:55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第100屆全國糖酒會,我省汾酒、清徐老陳醋、小米分別組團參展。因這一次機緣,三方擦出了火花 白”“黑”“黃”協奏曲

  3月21日,第100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開幕。20余萬平方米的展館內客商雲集,人潮涌動。

  和往年不同的是,太原市清徐縣醋行業協會首次組織38家企業抱團參展。為此,特意在展會開幕前一天舉辦了“清徐老陳醋成都行”推介活動。太原清徐縣委書記王琳玉登臺代言,向300余名與會嘉賓介紹太原清徐老陳醋的歷史沿革、傳承創新和未來發展方向。

  山西老陳醋位居全國四大名醋之首。清徐縣食醋年産規模達70萬噸,佔山西全省的80%以上、全國的20%。如何擦亮“老陳醋”這塊老祖宗留給清徐的金字招牌,實現食醋産業産能100萬噸、年産業産值100億元的“雙百”戰略目標?成立醋産業協會,改變太原清徐全縣食醋企業背靠背、單打獨鬥的局面,抱團走出一條“傳承規範發展”之路。

  為了在這次展會上亮好相,協會精心設計了醋水幕墻和38家參會企業的Logo墻……新增經銷商1560余家、年新增銷售額突破10億元——儘管通過前幾日的週邊展,已有不小的收穫,但對標一流,還有不少差距,能不能做得更好?還有哪些拓展空間?

  汾酒、老陳醋、小米是山西的三張名片,這次分別組團前來參展,能不能來一場“白”“黑”“黃”大協奏,攜手抱團發展?和王琳玉有同樣想法的還有山西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徐曉峰。開幕前一日到達展會現場後,他便特意到汾酒和老陳醋的展廳轉了轉。“他們的展廳真是不錯。擦亮這三張名片,我們可以聯起手來。”

  上午10時許,在展會現場,當聽聞山西汾酒集團董事長李秋喜也在場館內時,原計劃回去再登門的王琳玉決定立即前去拜訪。此前二人雖從未謀面,卻一見如故。“昨天在糖酒會歡迎會上,我説了山西有3個第一:天下第一醋是山西老陳醋、天下第一清香型白酒是山西汾酒,天下第一白酒之村是杏花村。”李秋喜的這番話一下子打消了王琳玉的一些顧慮。

  酒醋同源,原本就是一家人。杏花村、清徐兩地距離也僅有一個小時車程,“白加黑”組合有基礎、有空間。無論從哪方面講,汾酒都是老大哥,許多方面值得借鑒。當王琳玉邀請李秋喜前往醋展臺看看時,他爽快地答應了。李秋喜一邊拿著陳列的各種醋展品翻看,一邊説,今年在外交部山西全球推介活動上,山西老陳醋被譽為“天下第一醋”,這個名號多響亮,以後的展會我們可以一起做些事。

  你有來,我有往。半個多小時的交流,雙方的共識越來越多,越談越具體,越談越明瞭。

  汾酒展會服務負責人王爍説:“我們一個是調味品,一個是白酒,一般都分設在不同展區,我來想辦法和主辦方協調一下,看以後能不能把我們的展臺連起來。”

  清徐醋産業協會會長、紫林醋業董事長羅建純説:“如果會展內有困難,我們可以在會展外先聯動起來。”

  ……

  一手好牌,需謀一個好局。“山西小米”握指成拳,成立産業聯盟,線上線下互動,塑造區域品牌形象,這也正是清徐老陳醋認定的産業發展方向。因此,當王琳玉見到徐曉峰時,三五句寒暄過後便直奔主題。“今年6月在鄭州召開的第二屆中國糧食交易大會,咱們就合作一把。”

  汾酒的清香、老陳醋的酸爽、小米粥的甜香,“白”“黑”“黃”協奏曲在這個春天已悄然拉開序幕。這是一份意外的收穫,卻也盡在情理之中。(山西日報記者 楊彧)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