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山西加快通信基礎設施建設 助力數字經濟發展

發佈時間:2019-04-02 18:26:2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陳佳):為進一步加快山西省通信基礎設施建設,規範通信基礎設施規劃管理,提升通信基礎設施對山西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山西省工信廳與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共同研究起草了《山西省通信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4月2日,山西省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對《山西省通信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進行解讀。

原創【CRI看山西-列表】【法制-列表】【科技-類別】【經濟-列表】山西加快通信基礎設施建設 助力數字經濟發展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陳佳

  《行動計劃》是貫徹落實《山西省通信設施建設與保護條例》這一地方性法規的政策性文件,提出了新一代通信基礎設施建設的目標和任務。《行動計劃》的主要目標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高速光纖寬頻骨幹網絡、4G、5G移動通信網絡為基礎,以一批雲計算、大數據中心等節點為核心,以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移動物聯網(NB—IoT)、工業互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為支撐的新一代通信基礎設施,為發展數字經濟提供強大的動力。

  會上,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局長武晉介紹了《行動計劃》的主要內容,《行動計劃》的主要包括總體要求、重點任務、專項行動、組織實施等四個部分,總體可概括為六大工程任務、四個專項行動、三項組織保障。其中六大重點工程任務是《行動計劃》的重中之重,一是城市高速光纖寬頻網絡建設工程,山西將加快建設城市高水準全光網絡,城鎮家庭寬頻全面採用光纖到戶接入方式,推動網絡設施向高速化、智慧化不斷升級;二是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工程,山西將推動農村及偏遠地區寬頻網絡建設發展,促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三是移動通信網絡建設工程,山西將持續提升4G 網絡覆蓋廣度和深度,實現4G網絡覆蓋和速率進一步提升,並推動5G站址規劃,支持基站建設;四是雲計算大數據工程,山西將以大數據、雲計算等為重點,加快發展信息産業,培育數字經濟,建設智慧山西;五是IPv6部署推進工程,山西將推動通信網絡設施、互聯網應用服務IPv6改造升級;六是移動物聯網(NB-IoT)工程,山西將加大NB-IoT網絡部署力度,全面提升NB-IoT接入支撐能力。

  此外,四個專項行動分別是規劃編制實施專項行動、公共資源開放專項行動、規範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和保護專項行動、通信基礎設施建設支持保障專項行動。在組織實施方面,《行動計劃》提出三項保障措施,加強組織領導,協調解決建設過程中的重大問題,層層落實責任;落實目標考核,各市人民政府要將通信基礎設施建設重點工程項目納入考核體系,提升工作成效;加強宣傳引導,營造良好的通信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環境。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動5G網絡啟動和建設方面,山西將在8月召開的“二青會”上開啟5G網絡的標誌性體驗,支持在“二青會”場館建設5G基站,推進基礎電信運營商開展5G應用場景展示。同時,山西將推動成立5G創新聯盟、打造5G創新實驗室,探索適合山西省實際的5G發展措施。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